【2017產地見學】劇烈的氣候變化 深感果樹栽培大不易

2017-07-18・社內大小事

▲台南善化洪淑珍夫婦

文‧圖/林淑娟(台中分社生活材委員會)

這陣子的午後雷陣雨,實在兇猛。

今天傍晚又下起暴雨,雨勢來得又猛又急,正巧遇上我接孩子下課,準備回家的路上,開車時,只見馬路瞬間積水成河,身旁騎士們人車縮成一團,行車速度明顯減慢,顯然強勢的風雨已造成用路人的大麻煩。

這情景不禁讓我想起前兩天,參加的生產者見學活動,咱們的木瓜生產者官加展,他說:「這2年氣候變化實在異常,上半年乾旱,最近又十分潮濕,木瓜生長很不容易,如果不搭建網室,根本種不起來……」他思索了一會兒,又接著說:「就拿昨天來說好了,下午暴雨連連,根本無法進網室農作,連疏果也沒辦法做,因為一但拔除不良果,木瓜樹就會有傷口,雨天傷口難以癒合,樹就會生病…」不僅官加展這樣覺得,連網紋洋香瓜的生產者洪淑珍也一樣感慨:「那陣子的午後雷陣雨,一直下不停,果園到處積水,都已經出動抽水馬達不停的抽水、排水,最終,香瓜還是沒能保住……」所以,最近這2年網紋洋香瓜都缺貨,咱們沒口福吃到…又想到前幾年的颱風,讓咱們合作社生產者的酪梨樹因淹水而全數死亡,所以一樣沒能享用到合作社的酪梨。

這些氣候異常變化所造成的憾事,不禁令人反思,餐桌上的佳餚,皆是如此珍貴,由衷感恩我所擁有的食物!

官加展果園參訪 嘉義太保,木瓜


官加展木瓜矮化扭轉倒株法

木瓜3倒株法 官加展

木瓜矮化法獨步全球 「扭轉倒株法」施行簡易
當我們進入網室時,只見每一棵木瓜樹都似乎是被打斷腿一樣,躺著向上生長,真叫人驚訝,官加展為我們示範了木瓜樹矮化方法---「扭轉倒株法」,不僅使其壽命由3年延長為7年,產量更是倍增,就像人一樣,「打斷筋骨顛倒勇」,在逆境中,成長愈發茁壯。

李勇進、李佳原父子果園參訪 台南麻豆,文旦


柚子3地圖果
防治柑橘天牛 2片木板搞定 令人稱奇

你相信嗎?一棵樹可以長出2種不同的果實喔!以強壯易種的紅文旦為砧木,一根枝條嫁接文旦,另一根嫁接白柚,一棵柚子樹可以長出文旦和白柚2種不同的果實,令大家嘖嘖稱奇!看著30餘年的果樹,樹身有著明顯癒合的斜切紋,李佳原表示那就是果樹幼時嫁接的痕跡呢!他說:「文旦好不好吃,摸葉子就會知道,葉子要厚實才好!」同時又指出,蟲害雖會影響果實的外表,造成地圖般的外觀,但是一點也不影響果肉的風味,如果社員不要太在意它的外貌,不噴農藥是可以做到的。

李佳原同時展示2片木板的奇蹟功用,他以2片平面木片相疊,從地上斜放於樹身,天牛便會在晚上產卵於木片相疊的縫隙中,屆時白天巡邏時,便可輕易除去蟲卵、保護樹根,不受天牛啃食細根,導致全株樹身死亡的風險。這個簡易防治天牛的方法,免於噴藥,真是聰明極了!

洪淑珍果園參訪 台南善化,網紋洋香瓜


圖3洪淑珍夫婦

圖4 網紋洋香瓜幼苗 洪淑珍
嬌貴無比的網紋洋香瓜,需要細心呵護
一顆種子12元,完全人工授粉。防蟲得像防賊一樣,斜紋夜盜蟲惡名昭彰,不容小覷。一株瓜蔓,只餵養一顆瓜,方能享受甜美的果實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