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產地見學】對待子女般,用心照料果樹的農友

2017-07-18・社內大小事

▲官加展與大家合影留念

文/北北分社馮桂花
木瓜、文旦、網紋洋香瓜的三位主人熱誠盛情,溢於言表。令人嘖嘖稱道的,不只是水果香美,而是他們如同對待子女般,照料果樹的用心。

木瓜主人官加展詳盡說明木瓜公花、母花外形之別,及各自成果之異,還親自示範偃枝栽培法之一,扭轉木瓜細枝條的方法。最吸引人的是他以剛過賞味期的牛奶提供木瓜養分,真是別出心裁。大家興高采烈,倒著一瓶又一瓶的牛奶,灌入他精心設計的大槽,再經由預先舖設的管道,慢慢餵給一株株的木瓜孩子,難怪他的木瓜孩子奶味逼人。

文旦主人李勇進在30年左右老欉的文旦柚子樹幹周圍,分別放置及膝高度的木板,兩兩一組,三組左右。奇怪?做什麼呢?請教李太太後才明白,原來她捨不得噴藥殃及果樹,千方百計想出了木板抓天牛的法子。每年五月至七月是天牛產卵季節,母天牛原本會在文旦樹幹產卵,待卵成蟲後,鑽入文旦樹幹內,穿筋鑽骨,任你百年老樹,也是應聲而倒。這個簡單而有效的誘敵之法,讓母天牛誤將幼卵產至木板上,文旦主人再定時刨取木板上的天牛卵,一來抓天牛,二來不噴藥,太聰明了!佩服!

網紋洋香瓜主人洪淑珍由日本的種子開始育苗,一顆種子要價10餘元,貴呀!先在種室育苗成功後,再移植至網室。網室中,每一株洋香瓜開花後,還要辛苦地為它們作人工授粉。在悶熱網室中,即便淋漓大汗,也要為她的寶貝完成終身大事,待網紋洋香瓜懷孕後,又不能享受多子多孫之福,一株網紋洋香瓜只能留下長在中間的一顆掌上明珠而已,得來不易呀!讚嘆!

果子香、果子甜、果子環保、果子健康,粒粒得來皆辛苦!我們能不念果農日夜辛勤之勞?能不思天地化育之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