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茶園與翡翠水庫參訪見學心得

2015-03-17・社內大小事

文|劉玲琳
圖|蔡一維

2014年,梅雨季過後的7月,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北生活材委員會舉辦了一趟坪林茶鄉與翡翠水庫的見學之旅。由於翡翠水庫管理局表示當日下午較方便接待導覽,因此大夥兒上午先前往坪林茶農余三和的茶園參訪。

自然野放的余三和茶園

「坪林」隸屬新北市,位於台北盆地東南方,地處新北市與宜蘭縣交接處。全區多為山地,北有伏獅山區,南有阿玉山區,北勢溪蜿蜒全境,是台灣包種茶的主要產區之一。

坪林,現有茶園約1200公頃,雖是大台北都會區居民飲用水源「翡翠水庫」上游的集水區,但大多數茶農仍採慣行農法,有機茶園只佔約3%。曾供應主婦聯盟合作社茶葉的余三和,就是其中一個很有理念的茶農,為了維護集水區的水質,他不但不使用農藥、化肥,甚至為了避免土壤酸化,連有機肥料都不施用,完全採取自然野放的方式種茶。

余三和的茶園位在茶區較高的坡地上,屬於坪林茶葉第七產銷班,和鄰近的茶園相較,很容易可看出其中的不同:他的茶樹排列不甚整齊,地面長了許多雜草,草相複雜;土壤的顏色較黑,土質鬆軟,用手抓把泥土起來聞,會有種自然的土香味,讓人感覺很舒服。余三和說,這是因為多年來他都不施肥、不用藥,土壤在不污染、不酸化的情況下,地力自然恢復,因此蚯蚓鬆土、蟲鳥聚集,產量雖受天候影響仍難以控制,但茶葉品質好,泡出的茶湯味道持久濃郁。

逛完茶園,余三和請大家到他家喝茶,同時將前日才摘下、已萎凋的茶葉,烘炒、揉捻給大夥兒看。邊喝著新焙出的春茶,邊看茶葉在炒茶機中翻滾,感受著製茶時散發出的茶菁味與熱度,大家都覺得新奇有趣,紛紛搶著預訂這批親眼目睹烘製過程的茶葉。

原本以為坪林只產包種茶,但余三和卻讓大家品茗了紅茶、綠茶、烏龍茶、金萱茶;原來製茶時,按照茶菁發酵程度的不同,製成的茶葉可區分為全發酵茶、半發酵茶、未發酵茶,例如:紅茶屬全發酵茶,烏龍茶為半發酵茶,綠茶則是未發酵茶。因此,隨著製茶技術的精進,坪林產製的茶葉早已多樣化,不侷限於包種茶了。

談笑發問之間,時光已近中午,大夥兒告別了余三和,到坪林老街吃午餐,一桌10道菜的午餐吃得大家滿心歡喜,上車邊休息車子續往翡翠水庫前進。

生態豐富的翡翠水庫

「 翡翠水庫」深藏在新店烏來山區、新店溪支流北勢溪上,是提供大台北地區(包括台北市全部轄區,以及新北市三重、新店、永和、中和等行政區)約五百萬人口民生用水的水源,其重要性與深遠影響,對大台北居民來說,是不言可喻的,這也是北北生活材安排此次參訪的緣由。

遊覽車延著新烏路行經屈尺、龜山後不久,就來到位於北勢溪與南勢溪匯流處的翡翠水庫管制站,由於事先已完成申請,換過證件,車子就直接過橋開往翡翠水庫管理局的「水資源生態教育館及環境學習中心」。下車後,館方接待人員先引導大家至多媒體視聽室觀賞一段介紹影片,初步了解翡翠水庫建造的歷史緣由、興建過程、主體結構和保養維護狀況,以及周遭的生態復育與動植物分佈情形。

看完影片對水庫有了初步認識,導覽人員就帶大家搭車深入園區參觀大壩。「翡翠水庫大壩」是台灣第一座完全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大型混凝土拱壩,壩體插入兩側堅硬的岩盤壩座,將來自上游面的水壓力,利用圓拱的擠壓,將外力橫向傳遞到堅固的岩盤,使壩體能承受巨大的水壓力,達到安全性高、抗震能力佳、混凝土用量少、線形美觀等功能。自1979年8月開始施工至1987年6月完工,共歷時八年,所花經費超過114億元;水庫完成後,除滿足大台北都會區居民飲用水需求外,還兼具了防洪與發電功能。

由於當初設計時就排除「觀光」這項功能,翡翠水庫在管理維護上已佔得先機,加上翡翠水庫管理局專業團隊多年的努力,透過植樹造林、整治崩坍地,設置人工濕地與植物緩衝帶,以及取締非法釣魚和放生,使得水庫的水質日趨良好,泥沙的淤積量也大幅減少,這些對延長水庫的使用壽命都有非常正面的功效。

因為對人員進出有嚴格限制,保障了動植物的生長,翡翠水庫與上游集水區擁有豐富的生態相,領角鴞、藍鵲、大冠鷲、翡翠樹蛙、台灣獼猴、大鳳蝶、硃紅蜻蜓、山窗螢、紅胸黑翅螢、食蛇龜等都是這裡的住民,常見牠們出沒。

「烏來杜鵑」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僅生長在台灣北部北勢溪沿岸的岩石縫隙中,原以鷺鷥潭為主要分佈地。翡翠水庫完工後,鷺鷥潭及周遭林地都淹沒在水底下,野生的烏來杜鵑幾乎滅絕;在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的協助下,翡管局終於在水庫周邊復育了烏來杜鵑。
山櫻花、紫藤、筆筒樹也是翡翠水庫常見的植物,除了美化環境,也是重要的生態一環。此外,翡管局還在這裡設立了蕨類主題教室—「蕨園」,栽種了130餘種水庫區的原生蕨類,具體而微呈現出台灣蕨類世界的繽紛樣貌。

參觀完翡翠大壩和壩頂公園,大夥兒在眺望臺旁的涼亭休息,聆聽導覽員分析壩體結構、解釋水位高低、形容洩洪時水勢的宏偉壯觀,深覺獲益匪淺、不虛此行。回程的路上,同行的總經理還為大家說明水資源的重要性及分享省水的方式,看來這真是趟收穫滿滿的見學之旅。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