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一籃菜

2011-11-01・社內大小事

文/黃貴美

汐止班的社員黃貴美,十三年來,家中餐桌全靠合作社的一籃菜。不僅讓全家吃得健康安心,也省下在市場奔波的時間,生活有更多的餘裕。

從民國八十七年組班、加入共同購買的行列,至今已經十三年。

每每提到一籃菜,心中總是充滿雀躍之情,想像自己就是烹調高手。因為,送什麼菜對我而言都不成問題,一切都是那麼地駕輕就熟。

好比碰到配芹菜,直覺反應就是葉子剁碎來煎蛋;配蔥,那就來個蔥煎蛋;配韭菜,今天就來道韭菜蝦仁炒蛋;配苦瓜,苦瓜雞、紅燒苦瓜都沒問題。就像套公式一樣,完全不用煩惱怎麼下廚。偶爾碰到不知名的菜,我便馬上請教熱心的合作社司機白裕文先生,再轉告前來取菜的班員。十三年來,這一籃菜,讓我覺得獲益最大的是:
一、節省時間:在烈日或寒風中、我不用提著菜籃在市場來回尋找、苦思要買什麼菜。
二、改善家人的挑食習慣:很多家庭主婦一上菜市場就完全變了樣,總挑自己認得或是家人喜歡吃的菜,根本不買不熟悉的菜。如此一來,菜籃裡永遠是那幾樣蔬菜。
三、當颱風來襲時,我不必擔心菜價高漲,更不用搶購因颱風搶收的青菜─它可能農藥含量很高。
四、節省用水量:洗菜時,不會擔心農藥殘留,只管洗乾淨就好。

小孫子也吃得讚不絕口

一籃菜最大的特色是依時令季節出菜,因是當季出產的農產最鮮美可口。而且,配菜包含了葉菜、根、莖、花、果,可算是用心良苦、智慧的組合,最合乎營養價值。

最重要的是,一籃菜讓我們全家吃得安心,心情自然愉快。就連我七歲孫子都能吃出合作社蔬菜的不同,小小年紀的他今年暑假回台灣,吃到了青椒的香、小黃瓜的脆、紅蘿蔔的甜,餐餐都讚不絕口。

在此,對願意與合作社契作的農友、在合作社工作的夥伴,致上最深的感謝。因為有你們任勞任怨的付出與努力,我跟家人才能享受到色香味俱全的原味蔬果。也讓我有更多的時間活出自己、學習喜愛的事物,並且投入志工行列,從資源回收做到廚餘回收,友善台灣的環境。(作者:汐止班長)

徵稿啟事

我對一籃菜的想像/我的一籃菜使用經驗
歡迎社員用漫畫、文字(300.800字不等)分享一籃菜的使用經驗,更歡迎提出對「一籃菜」的想像與期待,讓一籃菜可以更貼近社員需求、讓大家看見一籃菜的更多可能性!!稿件請mail至 gncoop@mail.hucc-coop.tw 月刊編輯室收。(此主題長期徵稿,每月十五日截稿。經採用者,將贈神秘禮物一份)

原刊登於2011年11月9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