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環境運動發展成合作事業, 這不是終點而是和平運動的起點

2019-08-01・社內大小事

文/黃淑德

共同購買運動在臺灣有兩個重要意義,一是從女性環境團體所發起且持續成長,二是與農友、生產者合作生產生活必需品,形成有益於環境及健康的共生關係。將「經濟」從官商手中拿回人民手中,將買賣關係延伸為每年生產消費的依存共生。地區營運的摸索與人力培訓,則是落實地區民主與自治的實踐。

「改變世界」已成為普遍用語的今天,回想 2005 年初次看見韓國幸福中心生活協同組合(행복중심생협 연합회)前身韓國女性民友會生活協同組合,當時將「用消費改變世界」這麼大氣的用語印製在海報與名片上,先是驚艷,再者思索,當時主婦聯盟合作社以共同購買運動只敢說「改變社會」,何來勇氣「改變世界」?

合作社,是社員共同出資、經營、利用的社團法人組織,是集結購買力的共同關係及建構公民事業體。合作社不是公司,共同購買不是「團購買便宜」,是運動與事業經營的合一,展開食物與生活材溯源,使人與土地緊密依存。

共同購買運動在臺灣有兩個重要意義,一是從女性環境團體所發起且持續成長,二是與農友、生產者合作生產生活必需品,形成有益於環境及健康的共生關係。將「經濟」從官商手中拿回人民手中,將買賣關係延伸為每年生產消費的依存共生。地區營運的摸索與人力培訓,則是落實地區民主與自治的實踐。

共同購買的本質不是團體購買,而是以共存關係超越貨幣經濟

共同購買運動 25 年來,一路上除了農友、生產者、學者,還有許多持家育兒的女性, 以無酬勞動撐起班的營運,集結班員家庭食物採購,拓展至今由站務人員與社員營造一處處共有的社區冰箱、廚房與分享空間。感謝來來去去的身影與勞動服務,傳承般地在這裡討論、規劃及實現,共同學習透過食物傳達「身土不二」的信念,吃著、用著、分享著,一棒接一棒以行動彰顯理念。

主婦聯盟合作社自 2001 年成立至今,社員從 1,800 人成長至近 75,000 人,若以家庭戶到 54 個站所。透過許多家庭的廚房與餐桌,以農友的四季收成餵養著家人的生命,這是互惠的共生。

主婦聯盟合作社每年舉辦蔬菜、水果農友研習會,多選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或農業改良場舉行,從營養管理、生物防治、田間管理等多元進修主題,鼓勵農友持續精進,並推廣合作社理念,了解彼此合作過程中的種種問題,促進合作共識。

2005 年在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的一張大合照裡,有已經離世的臺北縣三芝鄉大坑有機蔬菜生產班班長楊樹木、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農友張木村、吳櫻男;持續供應蔬菜的桃園市大園區農友黃朝廷妻子、新竹縣尖石鄉農友林新民、彰化縣埔鹽鄉農友陳慶輝夫婦,由第二代接手的新竹縣尖石鄉農友羅慶郎、林約翰、花蓮縣吉安鄉農友陳文富、彰化縣埤頭鄉農友鄭源卿妻子張未;還有主婦聯盟合作社產品部專員、組織部專員、採購專員、理事及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技正。

這張大合照充分說明共同購買運動是「努力串起生產、消費及農業技術單位的三方協力,一年一年的供需中共同解決發現的問題」,以主婦聯盟合作社為農友與消費者串起長期的城鄉合作與調整策略,面對災害欠收或豐收過剩。然而,互信與感恩四季勞動才是共同購買運動的本質,努力維持超越金錢交換的人與天地共存關係,這就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與有機連鎖店的最大不同之處。

開發友善環境產品拉近人與自然的信任, 深化相識到共事的人間網絡

產品開發與更新,反映著學習與價值思考後的持續改進。以雞蛋為例,從最早引入「無抗生素飼料」、重複使用紙蛋盒、開發指定畜牧場雞蛋以製作蛋捲、試驗平飼而後供應青殼雞蛋、全面改成平飼、朝向放牧飼養、全面停用飼料色素,直到餵飼非基因改造飼料生產雞蛋。

為了落實動物福利,從改善通風日照、降低雞隻籠飼密度到引入非基因改造飼料,社員最直接的反映是雞蛋變貴了。真正的生產實況是飼養密度減低、人工撿蛋及清理蛋殼等作業皆增加勞動成本,以及飼料成本連年增的健康與自然行為,同時兼顧生產者的合理生計,那就是雞蛋的合理價格,這是反映照顧生命的必要成本。

再者,讓稻米農友、有機米產銷班成為 長期信賴的務農家族;產品標籤與文宣 呈現農友姓名,在《綠主張》月刊說著 農場與家族勞動的故事。共同購買運動 最棒的始終如一,是一籃菜清楚標示每 樣蔬菜的農友及農場名稱、價格,並增 列農產品自主管理分級。

每週共同購買的班數維持 300 多班,許 多班齡超過10年,班員之間透過信任 串聯。以班養站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長期發展策略,當地區班員人數足夠並提 出需求則成站,目前超過90%社員是 透過站所利用消費,站務人員更是串起 社員、農友與生產者的重要關係人。

社員透過活動與消費,媽媽、孩子有許 多機會認識新朋友。社員從單純參加活 動,接下志工任務、參與地區營運、擔 任區營運委員會委員、接受選舉成為社 員代表等歷程,從相識到共事,營造以 食為共同需求而自我組織的「社區組 織」。地區營運越投入,可能挫折越多, 但是能結識這麼多人與家庭,也拓展自 己對農業與食品安全的深入理解,「從 做中學」成就了志願服務的滿足人生。

鼓勵小型勞動合作社以拓展合作社運動,互助中朝向自我茁壯

孫炳焱教授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發展合作經濟的啟蒙者,以《公元二千年的合作社》作為指引;由翁秀綾翻譯,並以主婦聯盟基金會之名出版日本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生活クラブ事業連合生活協同組合)發展經驗的《我是生活者》、《329 瓶牛奶》,都是摸索著消費合作社之路最初的參考,國際合作社聯盟(ICA)《關於合作社本質之聲明》與合作社七大原則成為照路火炬。

雖然最早於 1994 年成立臺北縣潭墘社區合作社、1995 年成立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及 1996 年成立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皆已解散,但組織能量轉換為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購買運動是策略,不是目的;各階段組織型態,是建構經營團隊與解決資金籌募的實體事業體,也就是摸索理想到建立讓更多消費者、農友與生產者加入的「人間落實」。

接著,朝向以社員組織勞動合作社來承 攬站所勞務,邁向社員的小型社區事 業,鼓勵以小型勞動合作社來深化對合 作社運動的拓展,儘管面對許多質疑, 但這是合作社百年來社員參與服務的傳 統,日本、韓國姊妹社店鋪及配送皆由 社員組成勞動事業來承攬。

1999 年 12 月締結亞細亞姊妹會及首次 交流會,至今仍持續每年見面進行主題 交流,歷經世界貿易組織(WTO)、 反對基因改造食品、追求廢核的新能 源,從幸福中心生活協同組合、生活俱 樂部生活協同組合,擷取了創新、團 結、堅持不退的價值確認,更深化對合作社七大原則的各自落實與理解。彼此 皆強調不受政府與企業思維的牽制,在 國家、其他社團及環境保護團體共同推 展食農教育與土地守護運動。

亞細亞姊妹會的共同課題是:「建構一 個符合人性,可以對地球永續發展做出 貢獻,並能面對高齡化的社會。透過我 們的實踐,證明合作社的確能夠發揮社 區草根的力量。」深知化學肥料、殺蟲 劑來自炸藥與化學武器,核能燃料棒來 自製造核彈的備戰,基因改造作物來自 對種子的商業壟斷及濫用除草劑的殺草 宣戰。若不深入察覺,我們對低價及便 利將產生絕對的依賴。因此,共同購買 運動、合作社運動是和平運動,是反對 戰爭的互助生活運動。

2020 年將是全球合作社界檢視 2012 年 「國際合作社年」提出發展藍圖的終 點,主婦聯盟合作社將以怎樣的信念與 準備,參考聯合國給全人類的2030年 永續發展目標(SDGs),擬定主婦聯 盟合作社永續發展行動策略與目標呢? 將因食品安全串起人與社區的信任,朝 向再生能源與人類照顧持續行動,營造 糧食、能源、照顧(FEC)自給圈,這 將是長期目標,逐步落實對永續、可持 續循環型社會的未來。

歷經對抗慣行農業汙染、基因改造作物 威脅生態、狂牛症到瘦肉精面對美國貿 易施壓、公平貿易、人道運輸屠宰到飼 養等倡議行動,主婦聯盟合作社團結遊 說力、消費力,可以大聲說出:我們是 透過消費,正在改變世界的一群人。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