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阿生的畢業典禮

2012-10-01・社內大小事

文/張雅雲 圖/月刊編輯室

在主婦聯盟合作社及士林生活者工作坊,有一群認真踏實的精神障礙朋友每日和大家一起工作勞動。這群夥伴認為心情好時就可以做很多事,所以他們自稱是「奇夢子」。從合作社前身的綠主張公司,就有奇夢子參與我們的工作行列,因為他們優秀的表現,有時我們甚至會忘了他們是病友的身分。今年夏天,奇夢子夥伴鮑適生服務滿十年,去年工作時的意外造成阿生腳踝骨折受傷,經修養復原,但已無法再承受搬運重物的工作,加上精障病友長期服藥生理功能的退化,阿生及其家人決定阿生該畢業了。

七月三十一日那天,大夥為阿生辦了一個畢業典禮,包括一路陪伴指導精障夥伴的翁美川老師,以及各部門的工作夥伴都為阿生獻上祝福。阿生穿著工作圍裙站在一旁,渾然不覺自己是主角,他笑笑說:「來合作社感受到同仁和睦相處、親切接待使我工作順利,每天都有進步。」長久帶領阿生的物流部同仁素貞,更為阿生準備了一個皮夾,原來她發現阿生的皮夾破舊了,因為太了解阿生的個性,她火速為阿生換好新皮夾,在清理舊皮夾的過程才發現,阿生的皮夾真是塞了一堆沒整理的東西呀!每日工作相處的夥伴,是阿生家人之外最密切互動的朋友,離別時刻大家格外不捨,物流部理菜媽媽紛紛與阿生合拍畢業照,平日不太願意拍照的理菜媽媽也為阿生微笑祝福。

為了讓逐漸復原的精障病友能夠回到社會和工作場域,提供可穩定工作和與常人互動的環境非常重要,而合作社過去十年來一直提供如此的支持基地。翁美川老師語重心長說:「『家庭』、『醫療』、『職場』是奇夢子背後的倚靠,在陪伴奇夢子的過程中,這三者是永遠拉著的線。」前監事主席黃利利也表示,合作社和外部有機商店最大不同處,就是我們還重視弱勢就業這部份,這精神一定要守住。

歷經十多年的陪伴,發生了一些事件,也才意識到精障朋友的老化速度比一般人來得快。精障朋友的人權和工作權是否獲得保障?他們的職前訓練和社會接受度是否被持續關注?一位奇夢子工作夥伴的畢業,值得合作社好好再反思,可以再接納更多的奇夢子來工作嗎?負責帶領的同仁是否也有足夠的認知和訓練,知道該如何引領奇夢子,真正把對弱勢的關懷化為一張更綿密的支持網。

原刊登於2012年10月10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