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購買25週年園遊會:感恩、回首、再出發

2018-11-01・社內大小事

文.攝影/于有慧.第六屆社員代表

合作社舉辦年度園遊會傳統始於2012年,2018年是第6次,輪到北北分社主辦。今年適逢推動共同購買25週年,在台北圓山花博園區以「拾米祭.食米記」為主題,回首來時路,展望再出發。活動當天天公作美,天氣從連日風雨轉為和煦,生產者、地區營運夥伴、友善NGO團體共聚,社員攜家帶眷,度過充實愉悅的午後。

共購25時光廊道區展示珍貴老照片、合作社共同購買25年來的重要大事紀。

活動由淡江教會與泰山太鼓隊表演開場,炒熱現場氣氛,緊接著理事主席李修瑋、總經理王琇姿簡短致詞,隨後是與合作社合作最久的三位米生產者宋鴻琳、賴兆炫妻子梁美智及陳晉恭上台分享,並大方提供產品供民眾搶答。

園遊會由淡江教會讚美鼓表演熱鬧揭幕,北北分社理事劉潔鳳(右3)、王慧文(右1)也是團員,賣力演出。
2018年4月上任的王琇姿總經理認為,合作社有別於一般有機店,很「溫暖」,期許回應更多社員需求,邁向下一個共同購買25年。

 

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第一位生產者東里碾米廠負責人宋鴻琳(右)分享25年前老故事;另2位為主持人潘嘉慧(中)與林丹薇(左)。

東里碾米廠是合作社第一位生產者,負責人宋鴻琳憶及25年前共同購買前輩翁秀綾親自到產地拜訪、訂米的故事,最初期在中和連城路僅20多坪大的小公寓裏運作,只有4、5位工作人員,宋鴻琳說:「記得第一次送米到台北,多虧美雲姊(現產品部專員蔡美雲)幫忙,兩人合力把米一包一包扛到地下室去……」。

「銀川米」賴兆炫妻子梁美智在台上特別感謝合作社這個「很會吃飯的團體」,22年前, 因一位職員與時任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工作室的謝麗芬(合作社第二屆理事主席)熟識,進而參與共同購買。這些年來,銀川有機米與合作社共同成長,如今規模300公頃、131位生產農友,是全台最大的有機農場,「消費者透過吃的力量改變栽培模式,也算是台灣奇蹟。」梁美智說。

園遊會現場借來一台碾米機,讓小朋友親手操作,體驗稻米從糙米一層一層脫去米糠變成白米的過程。小朋友摸到白米時興奮地說:「米熱熱的喔!」
參與園遊會的生產者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多年來致力於推動「責任漁業指標RFI」,主張建立產品資訊追溯機制、為魚種正名、建立海鮮永續平等標準、整合生產端、執行驗證、鼓勵消費大眾參與改變。這些構想,最初是與合作社共同發想而來。

這次園遊會北中南各地一共有28位生產者參與設攤,有非基改、動物福利、再生能源利用、保種、公平貿易等具議題性的生產者,第一次參與園遊會的生產者如元榆牧場、民生食品;加上北北、北南分社18個地區營運、以及包括人生百味、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華山基金會……等NGO團體,分布在圓山花博園區花海廣場與流行館室內展場兩個空間,提供民眾知性、充實的交流體驗。

北南分社雙和、新店地區營運合作,以綠繪本、認識米食、穀物、食品安全等小活動,吸引小朋友參與。
宜蘭稻米生產者陳晉恭家族原為養鴨人,10 年前參與合作社生產稻鴨米,這次帶來幾隻在田間幫忙吃福壽螺的小土番鴨到園遊會展場,逗趣可愛。(攝影/馬榮君)

2018年園遊會活動總召集人、北北分社組織課專員陳韻婷認為,園遊會最大的意義在於,「社員可以一次和很多生產者在同一場合見面,十分難得;地區營運成員與友善NGO團體也有交流,為未來可能的合作提供平台。」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