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西瓜超傲嬌—看主婦大挑戰

2018-09-16・社內大小事

口述/吳銀條(「社員共耕行動」召集人) 攝影‧文字整理/綠泥

主婦聯盟有一位資深農友供應的蔬菜屬於本社最嚴格等級-環保級(全程無用藥),但他的西瓜卻還是需要合理使用藥物來防治病蟲害,表示種植有機西瓜的難度很高。

「社員共耕行動」種出來的60顆甜美人西瓜,在5/22供應給南社10個站所,真的覺得很欣慰!這表示儘管困難重重,西瓜的有機種植還是做得到的。

高雄河堤站站長喜迎貴客甜美人小西瓜。
社員們謹慎套袋來防止瓜實蠅叮咬。
農友洪淑珍(右)指導育苗要領,社員小心翼翼的工作中。

「社員共耕行動」於去年(2017)9月種下200株甜美人西瓜,沒有蟲害、沒有天災,10月起順利採收了200顆西瓜,平均每株收成1顆,收成率百分百。今年(2018)決定擴大種植,做為社員共耕行動的美好句點。2/20種下第1期200株甜美人西瓜後,每隔2、3週分期種植,總共分5期種了1,800株西瓜。

災難降臨!今年少雨,導致蚜蟲為害非常嚴重。由善化農友洪淑珍培育的西瓜苗定植後,前1、2週便拔除1/3的植株,因此第1~4期總共1,400棵西瓜植株,只有25%約350株可以採收;第4期特別慘烈,收成率不到10%。第5期400株種下10天後碰到陣雨,讓蚜蟲災害獲得緩解。

原本預期6月下旬收成的最後一批西瓜應該是最好的,但收成前1週,2天內下了300多公釐的雨量,想要在南社站所第二次上架的甜美人西瓜泡湯了。

有機西瓜種植困難,壞果率很高。

小時候家裡養豬、養魚,我需要餵豬、提水洗豬舍;對我而言,勞動是稀鬆平常的事。我一直對農耕有興趣,因此把社員共耕當作休閒活動,有空就往田裡跑。

抽南科滯洪池的雨水,溝灌西瓜田。

有機農業非常專業,但只要想去嘗試,種自己想要的作物,還是有可為的。市面上不易找到的本土有機綠豆、芝麻、花生和紅蔥頭,我和社員共耕夥伴都一一嘗試了;原本非常不看好的紅蔥頭,卻有豐碩的收穫。
作物一旦種下,就有所期待,雖然有時期待會落空,但品嚐收成仍是最大的享受。

有機西瓜自己種!好吃!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