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三十年,迎向綠色女力新浪潮

2017-03-01・生活提案

文/周于萱 攝影‧插畫/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圖表/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

還記得二○一六年寒害來襲而缺菜的情景嗎?主婦們周旋在各大市場賣場間,只為了家中年菜多添一點綠。相較之下,二○一七年的暖冬卻讓蔬菜產量爆增,加上颱風肆虐後農民搶種,菜價竟低到農民不願採收,只好開放農田讓民眾自行拿取。一年下雪、一年穿短袖拜年,臺灣到底怎麼了?

氣候異常,與大量排放溫室氣體、砍伐森林關聯甚深,現在地球已用「怒吼」來叫人類不得不面對。早在三十年前,一群婦女以臺北市汀州路為基地,開始推動環保運動,持續關注各類議題的背後,靠的就是她們為下一代環境盡力的決心。

回顧過去的倡議行動和生活實踐,無一不圍繞在生活和環境的關係。因為主婦聯基金會深刻了解:女性,對氣候變遷的危害特別敏感。氣候變遷使得糧價不斷升高、水源不足、能源供應不穩,守護餐桌越來越困難;空污引起過敏,使得照顧家人健康的負擔越來越重。

面對這樣的困難,女性的力量看似渺小,累積起來卻不容忽視。於是主婦聯盟基金會從關心影響生活甚鉅的食物,延伸到影響河川和土地的清潔劑、垃圾分類、一次性塑膠用品問題;從共同購買運動一路發展到合作社茁壯、獨立運作;從家庭飲食到為校園午餐發聲;從守護孩子的健康,到維護世代正義而反對核能、拒絕空污。這些足跡慢慢成為一股股改變社會的能量,也讓臺灣女性的行動成果站上國際舞臺。

以女力與世界接軌

二○一五年,主婦聯盟基金會受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本文簡稱婦權會)邀請至法國出席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議(COP21)的周邊會議分享經驗, 在這全球最重要的氣候會議中,各地女性展現各自社區以不同的集體行動面對氣候變遷。她們在會場上大聲疾呼「系統變遷,不要氣候變遷」(System Change Not Climate Change)訴求, 更呼應了我們重視多數女性在家育兒、緊貼環境生活與親近自然的事實,賦予女性在地行動的意義。

▲1995年9月3日,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志工組成了大肚子反核查某人隊,參與全國反核大遊行。廿多年後,她們除帶著孩子更牽著孫子站在反核現場,為非核家園的理想奮力著。

回臺灣後,主婦聯盟基金會著力思考如何擴大影響力,培力更多在地女性參與減少碳排放,讓在地行動與國際接軌。二○一六年十一月,與婦權會合作推出臺灣第一本中英對照《為地球降溫的飲食指南》,期許以簡單明瞭的文字說明和低碳飲食的實踐方法,引領婦女了解日常生活與氣候變遷的緊密關聯,讓國際看見臺灣在地社群的努力。主婦聯盟基金會積極推動多年的「綠色飲食生活圈」,二○一六年在婦女與性別社群(WGC)[備註1]舉辦的第二屆「性別正義氣候良方」比賽中,於全球九十個NGO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創新方案入圍獎。證明了主婦聯盟基金會多年來的默默努力,其實是越來越呼應與貼近國際間轉向專注於性別

與氣候倡議行動的浪潮。

共同綠動於行動

二○一七年,主婦聯盟基金會三十歲了。三十,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除了回顧, 一刻也不敢對未來鬆懈。慶祝之餘,特別規劃「氣候變遷與綠色女力」國際論壇,以梳理過去實踐經驗,建構面向未來的實踐策略,同時也作為與國際及相關團體連結的契機,透過借鏡不同的實務分享,捲動更多臺灣公民參與。

論壇分為兩部分,上午場為主題演講,邀請了持續要求將氣候議題納入性別觀點,主張女性充分參與氣候治理,來自美國的國際倡議組織婦女環境與發展組織(WEDO);關心永續發展的生態女性主義組織,來自韓國的婦女環境網(KWEN);以及香港長期耕耘在地發展的社區伙伴(PCD)來臺灣交流分享。下午場為分組論壇,以「我們的減塑生活」、「能源轉型,共創共享」、「打造綠色飲食生活圈」三大主題為主軸,討論未來行動的可能方向。分別邀請了減塑達人及指南國小無塑園遊會成員分享推動社群減塑的經驗、食農教育工作者和餐飲業者實踐綠色飲食的行動計畫,以及能源議題專家和學者分享及共商如何推動臺灣能源轉型。誠摯邀請所有關注綠色生活的朋友,三月二十四日一起參與討論!

[備註1]為《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架構下九個具觀察員身分的非政府組織之一,可出席每年締約國大會正式會議。其包括十六個來自全球各地婦女及環境保護團體,主要提倡性別正義及以女性權利為角度來對抗氣候變遷。

201703_女力論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