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私有財的公共性

2015-03-10・生活提案

文‧攝影/阿寶 台中分社社員

砌石田埂是先民胼手胝足的血汗印記,無言訴說著農地在時間軸上的公共性。

二○○九年,我在宜蘭員山的內城租下五分水田耕種水稻,山青水秀的景色,天寬地闊的田野,手拂青秧,腳踩柔泥,流的汗水都透著幸福!

得來不易的農田

一天,租地給我的八十多歲阿房伯告訴我:「這一帶的水田以前是溪埔地沒人要,都是艱苦人來開墾。」溪埔是河川兩旁的沙石地或草生地,這裡的溪埔全是石頭,得一粒一粒用手撿,「大人抾(台語釋義為撿取)大粒,囡仔抾小粒,真艱苦抾才抾有一分地……沒有卡車的年代,抾出來的石頭就地利用,疊成田埂……」啊!莫怪!小時候我經常納悶:砌田埂為什麼不用方正一點的石塊,偏用圓滾滾的鵝卵石,圓石不是很難堆砌嗎?如今想來,兒時的冬山、柯林、三星大隱一帶,那些層層疊疊的鵝卵石田埂,是多麼珍貴的人文景觀,堪稱重要的文化財!

阿房伯又說,剛開墾出來的田全是砂,沒有土隔(即牛踏層,傳統以牛踩踏、夯實土壤,形成底部的不透水層),水留不住,人與牛一步步穩穩踩踏,直到土緊實才能蓄水……一年一年,為了讓土層深厚,農閒時全家出動,有牛車趕牛車,沒有牛車挑畚箕,到河溝掏爛泥,往山邊挖腐植土,一畚箕一畚箕挑回來的客土。颱風大水時也不肯在家休息,頂風冒雨引濁水灌田、積土膏,多年辛勤,才有如今重型耕耘機下去翻耕都不會打到石頭的好田土。

好友阿默則說起她在濁水溪畔長大的故事:父親用扁擔挑著兩個大竹籮,前後各裝一個小小孩─她和弟弟,到了濁水溪畔,孩子爬在甜根子草叢中歇蔭、玩耍,父母從早到晚除了撿石頭還是撿石頭,日復一日才撿出一片砂地。剛開墾出來的砂田,秧苗仍插不下去,得用一根小木棒戳洞,放進秧苗,再把周邊砂土塞緊,才完成插秧的動作。颱風天溪水氾濫,眼睜睜看著辛苦開出來的田一寸寸被濁流刮走,土塊一片接一片崩落,消失在滾滾濁浪中!濁水滔走一家人的心血,往後那一年就註定只能吃地瓜籤,等颱風過後,一切從頭!

農田文化的共享價值

聽著這些開田往事,渾身因感動而起了雞皮疙瘩!我踩著深及小腿的軟泥,難以想像當年闊莽溪埔,磊磊石礫,先民是怎樣的胼手胝足……這些豐饒的耕地,一旦填土蓋了農舍,一代又一代的先人血汗,就在級配土石傾倒在沃土上的頃刻間,一筆勾銷!

土地是無法增加的資源,人口越多,土地越是可貴,以台灣目前的人口,需要七十四至八十一萬公頃農地1,才能達到糧食自給率四十%。根據二○一二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完成的全國農地資源調查2,尚在耕作的農地僅餘六十八.六萬公頃,且其中三分之一是山坡地農牧用地,水土保持不易,生態敏感高;真正具生產效力的優良農地僅餘四十四.六萬公頃─其中包括以農舍為名,實際已經成為花園豪宅、地下工廠、庭園餐廳、高級民宿……已經無法耕作的農田。如果數字會說話,這說的就是:台灣的農地再也經不起任何損失!

且不提國家安全或世代公平,光是這些先民開田的過程,就足以確認:土地即使是私有財,也具有相當的公共性!但眼前社會大眾對農地興建農舍的看法,仍然停留在「農地所有權人處分私有財產,是人民的權利和的自由」的觀念裡!這些承襲自先民的可耕地,世世代代生產糧食哺育他的子民,未來,還要傳承下去餵養無數世代,實不應該放任這一代人為所欲為,讓先民血汗在我們手中毀棄!

備註:

1 朱淑娟。2014。〈朱淑娟專欄:台知園區是地方都市計畫、還是國家重大計畫?〉。《風傳媒》。http://www.storm.mg/(瀏覽日期:2015.2.11)。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2。《全國農地資源調查作業成果報告》。

守護宜蘭心價值 搶救農田地景

文‧插畫|守護宜蘭工作坊

M-201503-138-p2701-600x400

農舍問題起源於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大幅放寬農地分割買賣的門檻,且對象不限農民,加上農地可以興建農舍、地方政府執法不力,從此農田消失破碎、農地炒作、社會資源使用不公、農業生產環境惡化、農村地景迅速劣變,耕者無其田的世代也再度來臨!

全台灣的新建農舍有7成集中在宜蘭,雪山隧道開通後變本加利,2010年以來,以平均每年700棟的速度增長,等於每天增加2棟!這些豪華農舍多數做為度假別墅,或變相經營民宿餐廳、家庭式工廠,散布的農舍不僅破壞完整的田園地貌,也讓農業生產環境埋下污染隱憂,增加公共設施的成本。農地快速流失,讓地狹人稠的台灣,難以因應迫切的糧食危機。種種惡果,在在凸顯了《農業發展條例》悖離立法意旨,亟需檢討修正。

守護宜蘭工作坊遂於2014年10月,聯合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二十餘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守護宜蘭心價值─搶救農田地景行動」,提出三點訴求:

一、落實農地(舍)農用。

二、要求縣政府訂定地方自治條例,保護宜蘭地景與優良農田。

三、要求中央政府修訂《農業發展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規,遏止農舍濫建。

第一階段先以公民連署行動引發社會關注,同時向各界開啟相關議題的討論,希望最終能達到中央修法的目標。

網路連署 http://ppt.cc/zkDx

Facebook:守護宜蘭心價值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