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作春泥更護花,留下更美好的未來

2014-10-09・生活提案

文/賴曉芬 圖/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

二十世紀初,美國一名作家調查了芝加哥肉品業的黑暗面與工人慘狀,當時活躍的作家馬克吐溫說了一句名言:「尊重法律與熱愛香腸的人們,都不應該去看這兩者的製造過程。(Those that respect the law and love sausage should watch neither being made.)」以此諷諭當時美國政治社會問題的沉痾與腐壞。讀到這句話,我不禁莞爾,主婦聯盟基金會不就是日日面對食物與法規的製造過程,在重要關頭親上火線,揭露台灣社會食安秩序崩解的真相,並力求改善空間,試圖想像食物更美好、人民飲食權更自主的未來?

主婦聯盟基金會不斷透過這些食安倡議逼進黑暗製造過程的努力中,卻總像是在千夫所指之下,不斷費盡心力與基改食品業者拉扯,或是與國際貿易勢力交涉,或是苦口婆心、不厭其煩說給媒體聽的後台點滴,其實都相當拖磨,卻有道不盡的甘苦百味。這次我想分享個小故事,或許主婦聯盟基金會這幾年來的努力與成效,輪廓會更加鮮活。

誰是貿易障礙的大石頭?

八月中,日本交流協會前後來了六、七通電話,一下子日文、一下子中文翻譯,無論如何,對方的長官們都堅持要來拜訪主婦聯盟基金會。如此積極,所為何事呢?為的是「輻射食安」,主婦聯盟基金會努力了三年的議題,到了二○一四年總算有了進展。

五月時,台灣、日本官方談判,先讓消費者團體到日本察看食品是否受輻射汙染的把關流程,並在食品進口時比照他國附上日本原產地證明與官方輻射檢驗報告。期間透過層層傳話,主婦聯盟基金會已開始著手籌備,也與數個日本民間團體聯繫好,所以日本官員想要當面邀請我們前去。會面當天,日本交流協會副代表、農林水產省官員等四人,看似浩浩蕩蕩地坐進會議室中。由操著生硬中文的副代表緩緩起頭:「福島縣的稻米,現在都已經合格了,我們國內有食用,新加坡也開放了。希望友善的台灣可以接受,逐步開放福島產品。」我們當然說「絕不」,沒幾分鐘就請他們出門了。

從拜訪前兩天,對方不斷說明、說服與道歉,努力地要我們空出半個鐘頭就好,直到希望此行可以親自把主婦聯盟基金會這顆擋住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來台灣的大石頭、台日貿易障礙的元兇,速速搬開。這麼細膩、耐心的操作,拿出國際談判桌上的超煩人功夫,直接放軟身段遊說跨國的消費者團體,不禁讓人擔心:主婦聯盟基金會如果不繼續扮黑臉用力擋住,衛生福利部的官員們,真的會是日本人的對手嗎?

莫忘初衷,攜手為下一代

就在花好月圓中秋時節,這一次跨國、國內亂竄的廢油,逆襲了台灣。正因為二○一三年底主婦聯盟基金會台中分會緊追大統油回收的去處,之後總會深刻思考自由貿易下跨國食材源頭追蹤的困難度,所以夥伴們一頭栽進鑽研海關的邊境把關系統,更因為投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修法運動,半年來持續與十多個草案搏鬥,練了好久的功夫,也因此能在這次食安事件一出現時,整個團隊迅即直搗衛生福利部、經濟部與環保署的失職核心,打了專業且勝利的一仗。

但這一仗不眠不休的十多天,讓我感受最深刻的,其實是無意中找到十多年前主婦聯盟基金會推動「廢油肥皂運動」的紀錄,重讀早期主婦們團結、合作思考與生活實踐的那段心路歷程。儘管此刻主婦聯盟基金會的專職工作人員只有十一人,必須在台灣到處走,既倡議也要教育,但我們莫忘初衷,將那時媽媽們願意為下一代「化作春泥更護花」的深厚情感,牢牢地銘記在心。也願合作社的社員夥伴們,在十月「食權‧食美募款月」中,可以成為我們最堅實的守護者,感謝你!(作者: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

原刊登於 2014年10月13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