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臭氧空污的生活提案

2021-07-23・生活提案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圖/Shutterstock、王敏玲

關心空氣品質的你,一定注意過,空氣污染指標上呈現橘燈或紅燈,不一定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問題,有時候是因為空氣中的「臭氧濃度」過高。臭氧(Ozone,O₃)是什麼呢?臭氧是一種大氣化學反應的產物,或稱二次污染物。大氣層中空氣密度最高的對流層,是我們賴以為生的地方,在對流層中的臭氧對人體健康及生態系統均有嚴重的負面影響;若是在平流層中,對人類則是有助益的1

 

西部縣市臭氧超標 次數超越PM2.5

臭氧是誰製造的呢?臭氧不是某個特定污染源排放的,是因工業發展及燃油車輛的大量使用,製造了大量的氮氧化物(NOx)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如苯、甲苯、二甲苯,1、3 -丁二烯等上百種),這兩項空氣污染物在適當的光照(光化學反應)及氣象條件下,臭氧便生成了。

臭氧有很強的氧化力,會刺激人體呼吸道的黏膜,根據學界研究,臭氧不僅會損害人體黏膜分泌黏液的功能,纖毛擺動及肺泡清除能力也會受影響,引發氣喘、傷害肺功能,甚至造成骨骼肌肉系統的傷害2。臭氧也會使植物、農作物的生長趨緩、形成葉斑病等,損及生態系統。

 

空污,臭氧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尤其是電動公車,可減少許多空污。(王敏玲攝影)
台灣現行的空氣品質指標(AQI)中,列有「O₃小時平均值」及「O₃8小時平均值」,後者具有人體暴露濃度所累積的健康影響,計算方法是取最近連續8小時的移動平均值(上午9 點發布,取上午1點至8點臭氧監測值的平均)。

今年5月1日,許多人注意到新北市新店區的空品亮紅燈,空品測站新店站的AQI是159,隔天5月2日屏東潮州站也紅燈,AQI是166,彰化員林站更嚴重,AQI高達172,都是在午後光化作用增強,O₃ 8小時平均值超標(0.086ppm)所致。

根據環保署最新畫定的空氣污染防制區,在O₃8小時這個項目,全台只有宜蘭、花蓮、台東為符合台灣的空品標準的區域,西部所有縣市都不及格,全年O₃ 8 小時平均濃度較高的是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O₃。值得注意的是,2020 年全台空品監測結果,臭氧污染不僅改善程度極低,且因臭氧8小時濃度飆高,而達到AQI不良的次數已超過PM2.5!

 

從改變交通方式、居家生活對抗臭氧

面對惡化的空品,我們該怎麼辦呢?除了在臭氧濃度高時避免外出以減少暴露之外,我們也可以拒絕成為污染者。前述提到燃油車輛的大量使用,會製造臭氧的前驅物(NOx 及VOCs),因此,以大眾運輸取代燃油交通工具(防疫期間另有考量,本文先不討論)、向民代反應減少非必要的公路建設,預算用來強化大眾運輸,此外也可以試著改騎腳踏車(短距離)或電動機車、腳踏車等。台灣地狹人稠,如果很多人這麼做,能減少許多交通廢氣,也降低臭氧生成的機會!

在居家生活上,甲醛是室內常有的VOCs,也是致癌物,裝潢時使用的合板、隔板及油漆、塗料中若含有甲醛,會緩慢釋放多年。因此,可盡量減少裝潢,或選擇低VOCs 的環保建材。

 

空污
公民參與公聽會督促政府改善空污。(王敏玲攝影)

個人消費品也可能是污染幫兇

另外,有些個人消費用品,廠商為了使用的便利加入了揮發性有機溶劑(如石油腦、醇類、酮類及含鹵素溶劑),使用產品時VOCs會逸散出來,例如髮膠、芳香劑、除臭劑、指甲油、化妝品,清潔衛生用品如沐浴乳等;另外像黏著劑、殺蟲劑、汽車美容用品、噴漆、特殊清潔劑等,都是產生VOCs的來源。以上用品若非必要,最好盡量不用,如果必須使用又很難找到替代品,可適度減少用量。

說了那麼多,你一定想問,那麼工廠排放的怎麼辦呢?是的,中部有不少PU 合成皮工廠、凹版印刷工廠及噴塗烤漆工廠,南部則有很多大型石化廠,都是VOCs 的主要污染源,不僅會使臭氧濃度升高,對人體更有致癌、致突變性或影響神經系統健康的可能性。總之,對工廠的規範與查緝非常重要。今年五月,環保署結合檢察機關查到4家企業繞流排放或未妥善處理VOCs,在裁罰、移送法辦外,督促業者裝設防制設備後,減少了約800多公噸的VOCs 排放量。切記,NGO或公民是督促政府積極行動非常重要的力量。

當我們愈來愈清楚空污帶來的健康傷害及衍生的社會成本,先從自己能著手的生活提案開始,一起戰勝空污吧!


1
在大氣層中,氧分子受到高能量的輻射而分解為氧原子,氧原子與另一氧分子結合就生成臭氧。大氣中約有90%的臭氧存在於離地面13~50公里的平流層,能使地球上的生物不致受紫外線過度傷害,避免皮膚癌或白內障等疾病。
2 李忠祐醫師,〈空氣污染帶來的骨折風險與危害〉,《環境污染專刊》第三季,2020年12月。


(主圖圖說:石化廠是主要的空氣污染來源之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