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不只是吃得安全 世界有機年會韓國參訪心得

2019-10-25・生活提案

文‧圖/施宏昇

第十七屆IFOAM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研討會及會員大會(註),每三年召開一次,今年在韓國的京畿道南揚州市舉行。透過參與研討會的經驗,除了了解全球有機農業的發展動態及方向,也更進一步探訪主辦國家有機農業發展的策略及成效。本次主辦國家韓國,充分展現對有機農業的支持及成果。會場的所在地南揚州市,正是以打造「有機城鎮」為目標的城市。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有機就是生命」(Organic is life),呼應著有機農業發展的精神。有機農業不只是沒有化學農藥及肥料的農業,而是具備維護環境及生態,同時養活眾人的使命。

自古中、韓、日都有「以農立國」、「農者國之大本」的觀念。只是隨著都市及工業發展,農地面積縮小,工業的污染以及農業的化肥及農藥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地、水源以人們的身體健康都深受威脅。如果文明的快速發展需要付出這些代價,人們應該反思如何調整文明發展的腳步與方向。從農業生產的定位開始,生產安全健康的食物是農業的使命;維持環境的永續以及對萬物生命的尊重,更應該是農業的責任。這樣的農業型態正是有機農業的內涵,因此,就消費者的角度來看食物的態度,不應該只是買得到令人安心的食物,而是更應該進一步關心我們的生產環境以及生態,設法讓環境永續,人與動植物所組成的地球生態共生、共榮,同時對生命能夠敬畏與珍惜。

更廣義地來看待效益
「效益」一詞,最常被定義為個人滿足的程度,或是企業投資的損益結果。每當買到便宜又大碗的東西,是否曾想過原因?當產品比較便宜時,是否想過到底是誰分擔了成本?否則,品質相同的東西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價差?我們經常太習慣「佔便宜」,當眼前出現看似「物超所值」的產品,往往趨之若鶩,就算大排長龍也心甘情願。

姑且不論產品的品質差異,就相同品質而言,往往是中間某個環結節省了成本,例如廉價的勞工或原料產地,才能降低售價。然而,當地的環境及人工是否受到良好的對待,似乎不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或是經銷代理業者所關心的事。然而,就「有機」的「效益」而言,著重的是整體的效益而非僅止於個人或群體,包含環境裡的動、植物等所有因子在內,都要享有相對的效益。

就人的角度,所有與生產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的參與者都需要受到公平的對待。在公平原則的前提下,增加小農場及農民的主導性,能夠減少貧窮帶來的問題。就環境的角度而言,將對環境及生態的衝擊降到最低,生產得以永續維持,同時養活眾人,都是評估效益時需要納入的考量。

人的生存與自然息息相關,必須面對氣候環境的變遷以及能源、糧食問題;即使當下沒有立即的生存威脅,但面對未來的危機仍應有所準備。所幸,目前的農業科技已慢慢朝著這個方向研究發展,對與整體環境的關心及維護,還是需要身為消費者的你我全力配合。

在地參與、共同合作
在這次研討會中,有不少國家的農民組織參與。這些組織主要在發展一種在地參與式的集體認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System,簡稱PGS),以減輕小農有機驗證費用的負擔,同時建立在地化的共同產銷機制。然而,這個發展模式必須有國家的立法基礎,目前在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巴西等國家已立法通過,亞洲地區的印尼、馬來西亞、泰國、日本、韓國、中國等地也在發展當中,其中又以日本的發展較為成熟。

韓國的農民組織 Heuksalim是個值得學習的社會企業。它本身雖是一家公司,背後的發展基礎卻是一個合作農場,由各類蔬果農民組成,同時結合有機資材的生產者,創造一個共同生產、共同品牌行銷的組織。保證不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並以維護自然環境、農民、消費者安全為己任的 Heuksalim,除了「一籃菜」、「一籃水果」的宅配服務,也提供讓消費者體驗的都會農園,透過活動傳遞環境及飲食教育,同時發展鄰近國家的外銷業務。這些看來都是合作社可以與農民共同完成的事,值得你我借鏡。

當觀念融入生活,一切已是理所當然
這次IFOAM的研討會,主辦國韓國在有機嘉年華的活動中,充分展現對有機農業及環境、飲食教育的重視。韓國目前的有機農業生產面積佔全國農業面積的17%(台灣還不到1%),另外還有親環境農業的推廣,減低農藥及化肥的使用,對本土農產品新鮮、安全的觀念更是從小開始教育。從當地米食的發展可看出,在韓國不會有稻米生產過剩的問題。從飲料、各種型態的米酒、零食、米食等,幾乎將米食加工的想像與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並且深深融入當地的飲食文化中。當在地、新鮮的飲食觀念融入生活時,「支持本土農業」幾乎不需要特別強調,因為一切已經變得理所當然。

合作社從社區合作社、生活者、綠主張時期至今,從安全飲食出發,喚起社會大眾關心吃的健康及環境的保護。除了工作夥伴及目前社員(或曾經是社員)的支持,在社會上也引起很大的回響,社員大眾漸漸知道要選擇有機、安全的蔬果,也讓農政單位不得不開始注重農藥使用過量等問題。然而,合作社一直推動的關心飲食、環境的理念,應該化身為「運動」(Movement),持續拓展土地、食物、環境、人的絕對相關性,讓「有機」不再只是個人飲食健康的追求。畢竟,維持身體的健康,安全的食物只是一部分,還需要保有健康的心態、生活習慣與環境。

關心周遭的生命萬物,是創造平衡生態的基礎。「有機」的意義不就是合理對待環境中每一分子,隨著四季的變化維持動態平衡的生態?這個定義也應該把人包含在內,人與人、人與萬物生命都以「有機」的態度去面對,開放心胸不再自私自利。受污染的土地不可能生產出乾淨的食物,除了負有保護天、地、水使命的農民,身為消費者更需要去關心土地的健康。在「有機」的地球村中,人與人的距離以及跟自然界的距離都拉近了,在這裡,似乎也看到了大同世界的曙光。(作者:產品部經理)


註:IFOAM全名是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是由一百多個國家,七百五十幾個成員組成,同時聯合了國際上從事有機農業生產、加工和研究的各類組織和個人。其制定的有機農業標準具有廣泛的民主性和代表性,涵蓋了有機動植物生產以及加工的各個環節。
許多國家在制定本國有機產品標準時,參考和引用IFOAM的基本標準。IFOAM主張廣泛發展有機農業,並且提供全球學術交流與合作的舞台,與其成員組織致力於促進有機農業發展,努力使之具有生態、社會和經濟意義。可以說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有機農業組織。

原刊登於2011年11月9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