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呼吸正義! 催生空汙總量管制

2012-12-01・生活提案

文‧圖/王敏玲

今年八月一場由地球公民基金會承辦的環境教育研習中,周益村老師分享了「理念與行動—我們的社會參與」,鼓勵社員除了支持合作社、來合作社利用產品外,也能多多參與社會運動,為愛付出行動。這場活動中,美術館站的地區營運主委王南琦為出席的朋友親手做了點心,當她聽到筆者提及自己身為母親卻無法給成長中的孩子呼吸乾淨的空氣而自責時,便主動表達願意協助一起推動相關工作,為爭取一口乾淨空氣而努力。

十月中旬開始,本會陸續舉辦的多場街頭出擊行動,都可以見到南琦的身影。大家共同努力的第一步是:「催生高屏實施空汙總量管制!」

高屏空氣品質長期不及格

長期以來,中央政府在各地區的產業發展政策上總是將重工業「配置」在高雄,但高雄受限於「地形」與「氣象」因素,大氣擴散不易,汙染容易蓄積,加上雲嘉南及中部的空汙也會飄散過來,使得高雄的天空經常灰濛濛的,位在下風處的屏東也深受其害;因此,高屏的空品區長期都是空氣品質不及格的三級「空氣汙染防制區」。

這樣的問題,並不是無法可管。空氣汙染防制法第八條就有「總量管制」的辦法,透過這樣的制度,可以在汙染超標的空品區,指定重大的固定汙染排放源逐年削減汙染排放量,降低整個空品區的空氣汙染物濃度至符合國家空氣品質標準。

然而,同法第十二條中卻規定:要實施,可以,經濟部先點頭同意再說。就這樣,這項管制工具閒置長達十三年,至今,不但高雄既有的高汙染行業:石化廠、鋼鐵廠、電廠依然每日每夜製造大量的汙染,還有多家石化廠及各種汙染工廠還在高雄大興土木、擴張產能,讓高雄的環境品質雪上加霜。

據了解, 高濃度的懸浮微粒(PM10,粒徑小於十微米以下的微粒物質)會造成氣喘、過敏、結膜炎、呼吸不順、乾咳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而細懸浮微粒(PM2.5,粒徑小於二.五微米以下的微粒物質)因為更小,小到可以穿透肺的深層,進入全身血管、心臟等,如果該粒子附著其他汙染物,對健康的傷害更大。研究指出,細懸浮微粒會影響新生兒體重、促發氣喘,增加心臟及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增加肺癌死亡率、全死亡率等。

另外,臭氧是經光化學反應所產生之強氧化性物質,會造成氣喘、咳嗽、氣管與肺之灼傷及深呼吸時疼痛,濃度高時,對學童及戶外運動者傷害很大,即使是低濃度也會加重氣喘、減少肺功能、增加肺炎及支氣管炎的機率,對小孩、老人、病人或戶外運動者的健康影響很大。

此外,懸浮微粒會使植物葉面布滿灰塵,影響植物的光合作用;而臭氧、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會形成酸雨而傷害葉片,使葉面產生斑點,影響植物的生長,減少農作收成。

依照環保署公布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顯示,高屏空品區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的比率,過去三年平均只有一二.一三%,是全台最糟的。另外,去年高屏空品區臭氧濃度年均值30.7ppb,高出全台七大空品區平均(29.2ppb),也是全台最糟。同樣是去年的統計,全台灣七大空品區的「空氣汙染指標」不良率,高屏的不良率達到三.八%,也是全台墊底的。

▲高屏地區的天空常呈現灰濛濛的一片。

跳脫「向錢看」的發展思維

高雄的空氣品質如此早已不是新聞,但這麼多年來,台灣主政者「向錢看」的單一發展思維有沒有改變呢?產業政策有沒有更高明呢?經濟部對高屏民眾的感受與健康傷害有展現過誠意嗎?從空氣品質的角度看,沒有!檢視高屏地區三百六十三萬人所生活的環境品質,簡直是三等公民!去年,國光石化環評與台塑六輕嚴重火災,讓國民注意到汙染對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的危害;兩案發生後,立法院劉建國等十九位立委提案要求於石化工業區所在的鄉鎮市區設置空氣品質監測站。

今年十月, 林佳龍等四位立委終於聽到我們的聲音,提出「空汙總量管制」不需經經濟部公告之修法,擬具「空氣汙染防制法第十二條條文修正草案」,十一月中旬已通過一讀,交衛環委員會審查。筆者除了請社員們為這些委員鼓掌之外,也請大家響應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的空汙總量管制連署行動,並持續關注本項法律修正案的後續發展,畢竟,十三年來未能實施,不難想見檯面下的反對力道。

淑德姐曾在共同購買二十週年時,呼籲社員認真落實對「扶貧、和平、環境」的關懷,在環境的象限,讓我們從爭取最基本的呼吸正義開始吧!(作者:台南分社社員,目前擔任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