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屋頂上的農夫—在澀谷造田

2018-12-09・生活提案

文.圖/熟年優雅學院提供

農業具有改變人的力量。看著眼前的蔬菜,體內熱血也跟著沸騰!

透過順應大自然的農作、細心栽種的蔬菜,能咀嚼出生活的意義及重要性。接觸農業及農地之後,心境也逐漸變得純淨了。

即使居住在都市叢林裡,也想在住家附近種種菜、吃自己種的農作物,這樣的人世界各地都有。

澀谷農田竟然坐落在愛情旅館街內的大樓屋頂,爬樓梯來到屋頂時,三百六十度的明亮天空頓時豁然開朗,真是個超乎想像的異世界啊。

經過自己思考、自己行動、自己打造棲身之地後,小倉崇的想法漸漸改變。這個曾經只是工作與遊樂的場所,他看待它的目光變得不一樣了。當下,他覺得自己就是個澀谷的在地人。這個意識開始在他心中萌芽。

內容簡介

喜歡都會生活的出版社編輯小倉崇,一心只想當個玩音樂、看看書的自由嬉皮,卻冒出了「想在大自然中生活」的念頭。

因緣際會讓小倉崇串連起農夫俱樂部,在最潮的東京澀谷區大廈屋頂上造田,實現「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追求農業生活」夢想。

當他屈膝跪在屋頂上的田裡,將最繁華時尚的街頭景色盡收眼底,額上汗珠不斷滲進眼裡,手卻因為沾滿了泥巴而無法擦汗。

心生與農地緊密相擁、合而為一的親近感,他的人生也被農業完全改變了。

每回收成時,在鼎沸的人潮、樂聲中開趴。

我們在這生活,在這工作,在這玩樂。

來吧,一起將你我的城市,變成最潮的農田趴吧。

推薦文章

茶葉可說是一種類似工藝品的農作物。
「一點一滴匯聚而成的精華,這正是茶葉的真滋味。」

北村先生在昭和四十四年(西元1969年)開始挑戰有機農法。根據他的說法,那是個「沒有人知道什麼叫有機農法的年代」。

北村先生一家人就住在這個長崎縣北松浦郡佐佐町牟田原開拓地的山頂(標高360公尺),天晴時,甚至可以遠眺至五島列島。可惜當天下著雨,北村先生於是帶領我來到他自己建造的觀景台。

這裡坐鎮了好幾顆巨石—令人回想起六十年前讓他決定在這裡開疆闢地的時刻。我非常能理解那時候為何眾人都不想在這裡開墾,當年這種埋了多顆巨石的土地,誰能料到會有今日的這番風景啊!

閱讀更多:有機農業的先驅—茶農.北村親二

欲了解更多,請至熟年優雅學院博客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