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戰鬥媽媽一起開始自煮旅行吧!

2018-10-01・生活提案

文.攝影/王南琦.台南分社社員、《戰鬥媽媽的餐桌與家書》作者

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出門旅行前總是興致勃勃上網查了許多打卡名店,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不是排隊排到天荒地老,就是不巧踩到地雷、滿碗味精,輕則頻頻喝水上廁所、重則脖緊頭痛無法行動,平白浪費美好旅行。

國內踩雷踩怕了,這幾年暑假改帶青春期的女兒小乖到歐美自助旅行。我們捨棄以往慣住的大飯店,改住有附廚房的民宿。帶著女兒跟當地人一起逛農夫市集,買菜回來民宿烹煮當地料理,成了我們認識每一個陌生城市最快的方式,女兒甚至發明了一個新名詞「自煮旅行」,來形容這種透過舌尖認識當地風土的旅遊形式。

▲2018年暑假我們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住了五天四夜的民宿,這個夢幻廚房有:五口瓦斯爐、大烤箱、冰箱、微波爐、洗碗機……等一應俱全。

在歐洲農夫市集食當季、吃當地

今年夏天,我們在北歐與波羅地海三國之間旅行,透過農夫市集的巡禮,認識了許多從來沒見過的農產品,像是世界四大名菇之一「雞油菌」,波羅地海三國物價低,「雞油菌」雖然名貴,因為質量輕,買一袋也才百來元新台幣,比起「松露」親民許多。充滿杏香味的「雞油菌」菇體很吸油,吃的時候一口咬下去,伴隨菌菇汁液的油水流出,如雞油一般,故名「雞油菌」。

▲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民宿烹煮的「雞油菌」料理:香草蒜片橄欖油炒「雞油菌」佐長濱金剛米白飯、草莓藍莓芝麻葉沙拉、食用花「三色堇」來自民宿門口的草地上。

住在亞熱帶台灣的我們,在歐美市集看到各式莓果最興奮了。我們在波蘭首都「華沙」歷史最悠久的Hala Mirowska市集看到史上最便宜的草莓,一公斤才賣新台幣五十元!

但因為之前在一個有機市集BIOBAZAR,聽過一位種櫻桃的小農說起鄰居種草莓時不停地噴灑農藥,也只能對便宜草莓含淚說掰掰,轉身去有機市集購買三倍價錢的無農藥草莓,雖然個頭較小、長相也沒那麼漂亮,但至少是無農藥栽培,吃起來安心,地球也比較沒有負擔。

▲東歐市集裡的莓果常由薄木片編織的提籃盛裝,消費者買回家後可重複使用,既美麗又環保!前排莓果由左至右分別是櫻桃、紅鵝莓、白醋栗、綠鵝莓、黑醋栗。

可惜的是BIOBAZAR市集雖然強調有機,六十%的農產品卻都是進口的,不符合我們「食當季、吃當地」的低碳飲食精神,小乖逛了一圈後,心有戚戚焉下了一個結論:「如果波蘭也有主婦聯盟合作社就好了!」

跑遍宜花東自煮旅行

既然在歐美人生地不熟,都可以「自煮旅行」,回到土生土長的台灣,用「自煮旅行」來解決我跟觀光區美食名店相剋的體質問題不是很剛好嗎?於是,我跟女兒從二○一六年開始,宜蘭、花蓮、台東,到處留下了我們母女倆「自煮旅行」的蹤跡。

▲今年初春,我帶阿母跟小乖到宜蘭的Norimori Shop & House民宿,祖孫三代一起在芳齡八十的老房子裡洗手作羹湯,創造獨一無二「自煮旅行」美好的回憶!

我最常跑的台東,每天早上六點至九點在鯉魚山腳下有生氣勃勃的「鯉魚山市集」(非有機市集),我都笑稱它「萬歲市集」,因為有好多阿公阿嬤在市集叫賣自己種的菜,年齡加起來肯定超過一萬歲!還有每週六上午八點至下午三點,強調友善環境有機生產的「○八九快樂農場」,是台灣少見的室內農夫市集,不定期會舉辦環保講座及料理示範活動。

▲今年六月我帶阿母跟女兒去台東長濱旅行,民宿主人只提供一口電磁爐,我還是變出這桌晚餐給無魚不歡的阿母吃。

最後推薦我最愛的台東縣長濱鄉,前有美麗太平洋、後有雄偉金剛山,日夜溫差加上海風吹拂與山嵐溼氣,還有甘甜山泉水灌溉,孕育出口感Q黏、食味值與日本米不相上下的「長濱米」!長濱鄉市區唯一的街道,每天早市除了當地居民販售自家種的蔬果之外,還有長濱港直送各式活跳跳的生猛海鮮;如果你跟我一樣運氣好,遇上原住民海女阿美族阿嬤採集大海的寶藏(海螺、海菜等),真的是中大獎!不會料理別擔心,阿美族阿嬤熱情的很,絕對一五一十跟你分享料理祕訣,只要你聽得懂老人家濃濃的阿美族腔調國語就好。

準備好你的自煮旅行了嗎?出門前別忘了帶上合作社的「日紅小葉種紅茶包」,煮飯之前,先泡壺好茶慰勞一下自己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