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

生活的各種面向「食衣住行」,透過食物串連生活的大小事。

最新生活提案 2024-04-15

扭一只咕咕幣 開啟旅人環保想像力!

面積僅6.8平方公里的小琉球,一年的登島人數卻超過150萬,帶來無限商機,卻也讓人擔心小小的島嶼會不會超過環境負荷。社團法人咾咕嶼協會與海湧工作室從淨灘行動中,延伸長出「飛炫Box」行動,從源頭減量,推行共享餐盒減少一次性垃圾,提供登島旅人更環保的選項。

近期文章

2024-04-09 生活提案 

看教堂、吃甜點、拜訪淡水新站—深入淡水巷弄

迷人的淡水小鎮有許多觀光景點,但這回不去漁人碼頭、紅毛城,要帶大家深入巷弄,找尋鮮少人知道的美景與美食。

2024-03-12 生活提案  食農教育 

繪一幅在地風味輪 喚醒舌尖與地方的連結

來自各地的社區工作者、自學團體,以及宜蘭在地農友、生態廚師、地方創生團隊一同匯聚宜蘭員山,參與此次由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的社區「風味輪」與「食農曆」繪製課程,期待以實際行動為在地物產找到出路,讓銷售與消費可以有共同語彙,讓飲食文化成為地方創生的媒介,進而永續在地。

2023-12-12 生活提案 

我們的綠色使命 土壤生態與永續環境

聯合國訂定12月五日為「國際土壤日」,正是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全球極端氣候的頻繁發生,更凸顯了土壤與糧食的關聯性,土壤不僅孕育著萬物,也是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的關鍵點,其中良好土壤生態系的緩衝功能與碳儲存能力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這些土壤生態系統的特性,直接影響我們的糧食安全,也影響整個地球生態系統的穩定性。

2024-03-05 生活提案 

乍暖還寒!春季養生這樣做

春暖花開的三月別只記得出遊,早晚偏涼的季節仍需注意保暖養生。本期月刊請到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劉興亞,跟我們分享春季保養的重點。

2024-03-06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保「密」防「跌」 預防骨質疏鬆的關鍵

曾有新聞報導,七旬長者打噴嚏後,突然感到背部一陣劇痛,就醫發現是壓迫性骨折。為什麼會打個噴嚏就骨折?也曾有長輩不小心跌倒,造成髖關節骨折,導致長期臥床、生活失能案例。為什麼髖寬節骨折必須臥床?

2024-04-09 生活提案 

中醫簡易穴位養生在家做

博大精深的中醫並非樣樣難懂,這回月刊邀請新加坡註冊中醫師暨針灸師,也是社員的馮桂花,來教大家幾個簡易穴位保養。

2019-04-07 生活提案 

【活動投稿】媽媽的味道=熟悉+感動

愛就是把菜吃光光,每次只要回到媽媽家,打開門的那一剎那,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幸福的滋味,其中我最愛的是咖哩飯,那種撲鼻而來的香氣,讓我感覺到像是泡在咖哩醬包裡游泳的一個孩子,想在裡面待個三天三夜,就...

2023-06-13 生活提案 

不只是口號!實踐SDGs翻轉未來

經濟發展下,人為開發衍生的環境損耗與傷害,真的是「必要之惡」嗎?隨著全球氣候異常現象加劇、自然資源枯竭、生物多樣性耗損、疾病肆虐等,人們更關注與自然環境的關係。為此,2015年聯合國發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期待從中翻轉未來,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共同購買30年來的「共好」初心更是不謀而合。

2019-03-28 生活提案 

【活動投稿】媽媽的味道= 愛 + 想念

什麼情境會讓妳想起媽媽的味道?成為母親、每日為家人打理三餐的我們,是否也經常不經意地想起屬於「媽媽的味道」?妳是否也跟我一樣,由想念和記憶,串起了獨一無二的畫面,而成為心中無法取代的「媽媽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