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承擔.共築合作家園—專訪理事主席李修瑋

2017-07-01・合作聯合國

文/黃淥.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潘嘉慧

▲理事主席李修瑋為台中分社舉辦的銀閃閃論壇開場致詞。

「應該沒有人,只因為到一家店去買東西,就可以當上它的董事長; 但是社員到合作社來利用,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理事主席,這就可以看出合作社與公司的不同。」主婦聯盟合作社第六屆理事主席李修瑋說。她於一九九九年加入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從一個小小班員開始,歷任輪值班長、地區營運主委和兩屆社員代表,二○一七年參選理事,當選第六屆理事主席。

合作社,理想的社會運作模式

「合作社是我自己一直在尋找的,理想的社會運作模式。我們不滿意資本主義把人置於資本之下,共產主義則因為背離人性而破產,合作社制度已存在上百年,被證實可行,且同時具備自利利他的精神,這樣不是很棒嗎? 」對李修瑋而言,真正的合作社不僅能滿足社員在經濟與社會兩方面的需求,透過合作社的運作,更能培養公民的民主素養,是「經濟的民主學校」。

民主,是合作社的核心價值,從二○○七年起,主婦聯盟合作社大力推展各地區營運委員會成立,正是實踐民主的方法之一,開創了社員參與社務的平臺,讓社員了解自己是合作社的主人、對合作社負有經營責任。

正是從地區營運委員會開始,李修瑋從一個單純的合作社社員,逐步成為合作社的選任幹部。二○○八年底,由於參與東海站成站籌備會,她自此投入東海站的地區營運,前後擔任過五屆的地區營運主任委員。她回憶:「那時候,其實不知道地區營運是什麼、為什麼來買菜還要負責辦活動?但就是一頭栽進去了,這個參與的過程, 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民主的第一個要件是『知情』,要提供足夠的社業務資料,讓大家可以充分地理解跟討論,如果社員參與只有量,沒有質,是沒有意義的。」她回顧去年首次辦理地區營運委員的選舉,也制定各式會議的出席與旁聽辦法,正式賦予地區營運委員合法的身分和出席資格,這是制度化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當社員參與討論、提出意見之後,應該要有被採納並且實踐的可能,才能提高社員參與的意願。透過資訊的公開、表達與實踐管道的開創,「社員參與」的意義才會彰顯。

聚焦FEC 與合作運動議題

合作社為什麼會吸引李修瑋持續的參與?因為合作社背後有社會面的實踐。她以主婦聯盟合作社為例,便是希望以共同購買的力量,來促成一個「公義、健康、幸福、永續的社會」。這樣的願景,要由共同購買的力量來實現,也就是「社會力」是從「共購力」中生成出來的,在達成共同購買的經濟目標時,也實踐了背後的社會目標。

在進入理事會後,李修瑋和本屆理事在理事政策會中, 重新確認了「FEC自給圈」和合作社運動, 做為合作社實現願景的策略方向。「FE自給圈」是亞細亞三國姐妹會共同的目標, 包括糧食(Food)、能源(Energy),以及廣義的人際互助領域(Care),都能透過合作社達到永續自給的目標。

糧食議題與合作社的主要業務最直接相關,在氣候變遷及農村人口老化的現況下,合作社面臨嚴峻的挑戰,夏季缺菜與冬季產量過剩輪流上演;另一方面,隨著社員人數的成長,要維持支持小農的初衷,也要面對社內人力不足、成本升高的困境,這些問題除了要讓社員理解之外,也要提出對策。李修瑋表示,鼓勵農友成立生產者組織是可行的方向,農友們相互認證、監督、交流技術,產品檢驗的第一道關卡及供應量調度等工作,便可以組織對組織的方式執行,而不必由主婦聯盟合作社去面對個別的數百位農友,否則要維持初衷又要繼續成長,是非常困難的事。

在能源議題上, 推動低碳生活,調整合作社的硬體設施,使更符合節能減碳的目標,甚至是開發更節能的產品來供應社員,都是努力的方向;並持續倡議減低燃煤、終止核能發電。在人際互助的照護(Care)領域,合作社的地區營運就是一個最好的平臺,讓在地社員依照自己的生活所需,建構共老、共育、共學的人際網絡。最後,她希望從主婦聯盟合作社開展出更多的合作事業,讓臺灣的合作經濟組織能遍地開花,使未來的世界因為各式各樣的合作事業,變得更美好。

參與.承擔.共築合作家園—專訪理事主席李修瑋 (1)

▲2009 年東海站成站第一年,李修瑋和地區營運夥伴共同策畫《湯姆與哈克暑期森林遇》兒童夏令營活動。( 攝影/邱彥玲)

培育合作女力的搖籃

「我很珍惜合作社這個平臺,許多和我一樣的家庭主婦,透過這個平臺重新和社會接軌,參與社會的脈動。」離開職場的主婦,許多是選擇家庭的價值,而放棄個人的工作生涯,但在日常的家務中,逐漸與社會脫節,能力也沒有辦法得到發揮,合作社則提供了主婦們一個自我成長的空間。李修瑋坦言,對烹飪和家事興趣不大,很感謝在合作社的各種活動中找到實踐理想、磨煉自己的機會。她認為:「我們是一個以女性為主的合作社,為社會培養女性領導人才,是主婦聯盟合作社非常珍貴的地方。」

從一個單純利用的社員,到進入理事會的核心,是一個從參與到承擔的過程,第六屆理事主席李修瑋在合作社內的參與歷程,讓我們更清楚合作社與眾不同之處,它的經營有賴社員心血的投入,它是社員共築的合作家園!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