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亞細亞姐妹會交流論壇子題1─「地區營運與解決方式」討論紀錄

2014-12-08・合作聯合國

時間:2014/11/7 15:45-17:00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會議室802

主持人:陳敏香

與談人:櫻井薰、崔禎淑、吳梅相

紀錄人:章雅喬、陳旻淇

 

問答紀錄:

問題1. 請問日本復健俱樂部的專職人員人數、薪資、投資金額多少,商業模式是如何?損益平衡如何?社員平均年齡、所得?是否有政府資金?

櫻井薰答—

投資金額:

我們生活復健俱樂部的事業,是整個神奈川都在做的事業,在我們這個以外,已經有五間的俱樂部,我們要再蓋第六間。這部分的事業是由那五間俱樂部的盈餘來挹注第六間,所以我們是接受前輩的資金要來進行,最重要的是做日間照護的服務。

薪資:

生活復健俱樂部的營運是由「workers co.」來承擔。所以時薪要多少,是由workers自己決定。神奈川有最低時薪860日圓的規定,所以一定不會低於這個薪資。因為是workers co.是合作社,所以每個人都要出資,每個人出資一萬日圓,所以這二十個人共出資20萬日圓。

專職人員:

我們一開始提供日間照護的服務,也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來尋求這個服務,所以也不知道會有多少專職人員存在。有設施的設施長和營運長,會把她們大部分的時間放在這裡,他們應該就是專職者。目前的計畫是預計三年後損益平衡。

商業模式:

我們會參照之前那五間俱樂部去做。所以我們不只參考他們的營運模式,他們走在我們前面,所以也提供很多諮詢,所以我們一開始就有很多人幫助我們。

社員年齡、所得:

我們相摩生活復健俱樂部平均年齡在57、8左右,另外就是平均所得的部分,相模沒有做統計,但整個生活俱樂部的社員平均所得是600萬日幣。

政府資源:

復健俱樂部有照護保險的錢會進來。

問題2. 請問韓國幸福中心所有生協如何將事業責任和組織活動與總經理做分工?

崔禎淑答:

台灣叫做總經理,韓國叫商務理事,通常是做過理事,才會變成商務理事。商務理事比較參與的是營運的部分,理事是活動的部分。

問題3. 幸福中心的核心價值與社員參與問題~

(1)    幸福中心推廣試吃和料理分享,幸福中心的產品有什麼特色嗎?幸福中心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2)    韓國準備了很多快樂的聚會,有沒有社員完全不會想要來買東西,或也不會來參加社員的活動?

崔禎淑答:

(1)    試吃的特色是很方便取得的食材,讓人可以很容易地取得這個東西,當他們吃到生協推出的食物,吃過,就知道跟外面是不一樣的。幸福中心的核心價值是:環境的問題和吃的問題。(e.g.農民保種和非核家園)社員拿出一點點資金,聚集成大筆的資金,我們這個資金是用在每個生協的單位,若各生協要辦活動,就會用這個資金。

(2)    雖然也是有這種蠻不討喜的社員,無論如何還是會餐與很多的活動,最終的結果是,一直參與活動還是會留在這個團體裡面。

問題4. 總部和分部分權化是法人化的分出?還是只是權力下放?

崔禎淑答:

我們在2011年的時候,是法人分權化。

問題5. 社員有在農村中組成地區營運的組織嗎?

櫻井薰與崔禎淑答:

日本生活俱樂部並沒有特別在農村做些什麼事,社員中有些是務農的,會參加農會和合作社,兩個都參加。韓國的農民則有農民組織,是分開的。

問題6. 在日本和韓國,對於政治代理人(候選人),有沒有什麼相關的做法?

櫻井薰答:

我們對於推舉候選人這塊,生活俱樂部是不一致的。神奈川生活俱樂部決定是不推候選人的,來請有推派候選人的東京理事長來說明。

東京生活俱樂部理事長補充回答:

因為我們主要是希望解決我們的問題和課題,有些問題需要從政治的角度才能解決,代表我們去解決問題的人,我們不叫議員,叫代理人,我們基本上不會去參選國會議員的選舉,因為我們的問題都是地區性的,所以我們會去選區議員或市議員,就會派代理人去選,包括我們的生活俱樂部和workers co.在內,我們會在地方上形成一個地區的協會/聚會。

有共同理念的人會先聚集在一起,其中一個團體就叫做生活者network。因為並不是每一區每一市都有代理人,目前大概有50位左右。在這個生活者network還沒有之前,我們直接推選社員參選,有了network後,不一定是社員才能參加,也有非女性的代理人。我們目前有大概五十位左右的政治代理人,目前僅有女性,未來希望有男性出現。生活者NETWORK的代理人任期約兩任或三任,資金由市民捐獻。

我們有規定說生活者network裡面,代理人的任期有兩任或參任,大家輪流去做,資金由市民捐獻。

崔禎淑答:

韓國生協的人也需要政治,主要是因為我們在追求安全的食品和解決環境的問題時,就會需要政治。我們在九零年代,有推舉社員參與社員選舉,九零年代是他們第一次推舉地方自治的年代,有位女性被推舉出來,在那裏參與女性平權的活動。所以我們當初有東北高揚等三個區域推舉一位,因為希望他們當選,所以盼盡全力去助選,當時是女性被選舉的全盛時期,現在有越來越低落的現象。

為什麼這個女性的選舉會被弱化,是因為對前總統民有慧的一些評價,在這裡不便討論。因為民有慧和生協分離以後,食品安全、環境等議題是中央和地方分離的議題,所以地方的女性就不容易選上。

兩千年中期,是要墊故根基,所以比較是花時間在社內的活動,選舉不是我們的首要工作,但是我深深地感覺,我們應該要積極地參與政治的活動。因為生協的重點是要吃到健康的食物,要讓孩童吃到免費的好吃的健康食物,目前這是生協的首要目標,因為我們希望政府可以推動提供免費的食物給孩子,所以覺得政治是重要的。

因為我們的組織在法律上被禁止參與政治的活動,但是社員可以自由參加,所以我們會在後面推舉這些人。所以在各樣的選舉裡,不管是在野或執政,只要政治理念是一樣的,有人願意好好溝通,我們就願意參與。可能我們是沒有機會做所謂的代理人,但我們很願意為需要的人來發聲。

問題7. 職業婦女/家庭婦女的比例?

日本生活俱樂部答:

前一陣子有針對49歲以下作統計,全職工作的人佔了百分之七十,我們看到這個數字,相模比較特別,若是整格俱樂部應該是一半一半。男女的比例,男生大概就是幾位,女生很多。生活俱樂部高齡化的情形也是有,50歲以上大概佔了六成。

韓國生協答:

現在韓國就生協裡面,沒有作具體統計,超過百分之六十是職業婦女,百分之四十是家庭主婦,男性的人員是可以數得過來的,平均社員年齡為40歲。最多的是40到50歲的社員利用率最高,新加入的大概就是30到40歲最多。

問題8. 有關於社員教育的部分要如何落實?

日本生活俱樂部:

我們不會講說我們單方面的教育社員,我們是用「共育」兩個字,所有的活動都是共育的,營運委員長是個很重要的職務,每年會針對新的領袖作教育,什麼叫做共購,什麼是參與式營運等等一些很基礎的概念。我們的課程當然就是請講師來上課,我們會盡量讓這個課程是雙向互動的,讓課程是雙向的。我們會透過生產者交流會讓社員認識生產者,這種交流會是最好的共育。

另外就是針對理事的部分,組織營運這塊就很重要了,這是非常煩惱我的部分,若有任何提議歡迎告訴我。

韓國生協:

這是需要好長的回答……相信日本這位姊妹應該都很類似。所以我簡短的回答。我們有孩子,如果我們叫孩子念書,孩子當然不會想要念,作父母的會等待孩子去念書。在組織裡面也是這樣,太多人不想接受這樣的教育,但是我們還是持續地關心他們,等待他們。就是一個陪伴與被陪伴的關係,被陪伴的人,他不知道陪伴他的人是誰,但陪伴者知道要陪伴的人是誰,照顧者就是每天關心他,做什麼都會帶著他,就不知不覺跟著這個人接受教育。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