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亞細亞姐妹會交流論壇「我們共同的第八原則-糧食自給的努力」討論記錄

2014-12-08・合作聯合國

時間:2014/11/7 12:00-12:30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8樓會議廳
紀錄人:王慧思、張怡潔

問答紀錄:

問題1.:

日本有開放在田地裡蓋房子和農舍嘛?

答:

在農地裡蓋房子,政府沒有推薦,並不鼓勵大家這麼做。農地的使用非常複雜,在能夠自給自足的農地上,日本的學者提出,日本農民最大的財產就是農地,因為可以買賣。在某些地區,有工業區,可以蓋工廠。有些超商也能在鄉下地方蓋起來。

但我覺得我們該問的是農業本來的模式和姿態是什麼?

在農地旁蓋工廠就是不正當的模式。

日本農業有一些矛盾的地方,我認為在所有地方都是一樣的,都市近郊地農業需要靠「兼職」才能生存下去,因此農民可能高價賣出農地,但我們不建議他們這麼做,站在生活俱樂部的想法,我們了解生產者地苦衷,但是不要把農地作這樣的使用。

問題2.:

韓國推動本土種子與守護專案,參與地區和人力投入的情況?

答:

我們是希望在一個都設置一個種苗田,有八個區,但目前並不是所有的地區都有參加,今年主要在江原道,設置了一個種苗田。我們也會舉辦懇談會,在春川跟全女農一起舉辦過一次。幸福中心有5個消費中心,保種運動也逐漸擴大到其他小的生協,擴大到了14個。

問題3.:

糧食自給除民間推動,請問有否遊說政府的策略?(對日本)

答:

我剛才有講,日本的稻米情況非常嚴峻。讓米變成豬的飼料,使農地能持續耕作,是我們生協的決定。以一個市來說,30萬人,15000人是我們的社員,整個日本20萬名社員一起來活動,希望能逼政府來答應我們對國家的要求,我們知道是不容易實現的。但日本發生福島這麼大的災難事件,我們對全世界都很抱歉,所以能源政策的要求,是我們事業的重點之一。

問題4.:

糧食自給除民間推動,請問有否遊說政府的策略?(對韓國)

答:

據我所知,並沒有很多。且以政府的政策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做法。主要還是靠民間的努力在進行保種。

問題5.:

可不可以多講一些預約制,預購米?

答:

日本的稻米一年只能收成一次,因此我們與生產者約定,請他們來,提供學習會。讓社員在紙上寫下一年要吃多少米。在其餘幾個地方舉辦學習會,讓社員來聽,填寫申請單,也經常在各種場合發放預購單,讓大家來寫,所以有很多場合可以做這個預購。

問題6.︰

日本稻米是否有出口?進出口量?

答:

日本米的進出口量,對不起,我的腦子裡沒有具體的數字。

日本米有出口,但是非常非常少量,出口到中國大陸已經是最大限。

明明日本有這麼多多餘的米,但為什麼還是要從美國進口呢。因為WTO的機制,一年進口了70萬噸,是被逼著買下來的。日本的米是我們相當自傲的米,我們也想出口讓更多人吃到日本米,我們希望其他人都享受到這個,但價格太高,所以目前還是無法出口。

問題7.:

(對韓國)守護種子的意義和價值?請社員去拔雜草是為了幫助農民?

答:

我們社員一起去幫忙的時候, 除了生產者她自己原來的耕地,也會幫忙其他的耕地。其實,農夫的人手是絕對不夠,希望透過我們的參與,給他們積極、努力的力量。我覺得這些願意參與的人是非常可愛的。

問題8.:

勞動自主事業的勞動者不一定是社員嘛?是俱樂部嘛?

答:

勞動自主性團體也就是Workers’ collective,都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大多數是我們的社員。但workers’ collective跟我們生協的主旨是不太一樣的。他們是在自己的區域成立自主性的工作團體。也就是自己討論來成立這個團體。如外送便當,自己聚在一起自主討論。剛才介紹的14000人就是現在在參與勞動自主事業的人數。

問題9.:

(韓國)10000元的幸福,如何說服社員參與,有困難嘛?

答:

我們在種苗種植的部分,首先購買種子的部分,每年需要的費用是一定的。我們在春天之前,有一個基金的預算,在這個預算之前,我們會有線上的推廣和宣傳活動,會有一系列的介紹。透過種苗種植的介紹來做募款。從春天開始,每季舉辦一次,夏秋冬都有,這樣參與率非常高。在一年結束之後(年尾)才能把募款到的總金額計算出來。

問題10.:

能否在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各站所提供種子?

答:

這真的是一個大問題,過去主婦聯盟在保種這個領域目前是沒有太多著墨。我們今年的南倉搬遷購地,尋找到了一塊裡想的地。但這塊地的大小目前是大於我們的需求地。因此我們在想,是不是多出來的地,能做一個本土種子的育苗中心。這樣的想法,也可以在社員端開始討論。另外合作社也會考慮,是否要提供本土種子在站所,讓有在種田的社員能夠利用。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