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老論壇─銀向閃閃的未來

2017-08-01・樂齡生活

文/劉秀燕.台中分社社員 攝影/潘嘉慧

▲論壇開場後,所有來賓、講者和與會者大合照,活力滿滿地展開兩天馬拉松式的課程與分享。

二○一五年主婦聯盟合作社成立了「社員互助福祉研議小組」,初期以共老為主題,然後各分社本此自主規劃課程和活動。其中,由台中分社發展出來的「銀閃閃聚樂部」,經過一年多的共聚共學,為了聚焦未來社員福祉的發展、凝聚社員共識,特別於六月九日、十日兩天在臺中市文創園區舉辦「合作共老論壇—銀向閃閃的未來」活動。為開放更多社會大眾參與,活動設計兩天可分開報名,但參與者兩天都出席的比率非常高,非社員出席率也超過一半,雖是盛夏暑熱,衡道館內卻座無虛席。可見這個議題在逐漸老化的社會裡倍受關注。

論壇分四大主軸,分別是首日的「在地安老面面觀」、「照護工作的雙贏」及次日的「合作力量來共老」、「高齡是門好志業」。對國內高齡政策、現況、產業及合作共老的可能性提供全面性的訊息, 同時也作為六月二十日「合作共老工作坊」的前端學習。以下摘錄這兩天的課程內容,讓向隅者也能透過閱讀來共襄盛舉。

ISSUE 1 在地安老面面觀

第一堂╱臺中市的托老一條龍及高齡政策

主講╱臺中市林依瑩副市長

第二堂╱食來運轉,翻轉社區弱勢力量

主講╱臺北市忠勤里方荷生里長

政府推動「長照二.○ 」已有一段時日,但不管是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B級的複合型服務還是巷弄的長照據點,各地方政府的成效與中央的設定值都還有一大段距離:經費不足、人力供需失調、大樓建物更新法令需鬆綁等,都是目前急需克服的問題。還好荒瘠之地有沃土,臺北市忠勤里人稱「翻轉南機場老爹」的方荷生里長,帶來了寶貴的實作經驗。

壯碩的身形包裹著一顆細緻的心,方里長抱著「該做的事沒有人時,就我來」的精神,實現了在地安老的模式。他所服務的忠勤里靠近南機場,民國五十二年就建造完成,當時的住宅以八坪、十坪和十二坪這種小坪數為主,歷經了五十多年的變遷,不僅外觀老舊,也自然形成臺北市弱勢最集中的社區。為了解決需求,方里長先將社區內兩棟閒置多年的將軍府整修為「南機場樂活園地」,再從這裡開始,建置起一套有效且人性的照服體制:他按照老人的身體狀況,提供了「送、供、共」餐的服務。走得動的按意願來取餐或共食;走不動的就送餐到府,並要求送餐員在送餐的同時,不可以便當放下就走,一定要握到長輩的手,感知他們的體溫並回報。供餐之餘,里長又規劃一系列的文康活動,帶動健康促進,也讓長者行走於社區時,彼此相熟又能噓寒問暖。

老人的問題解決後,方里長連兒少的服務、幸福食物銀行的概念,以及食享冰箱避免浪費食物的觀念也逐步帶入與實施。所有的方案從無到有,關鍵全在資源的善用。方里長串聯資源再創資源的能力,讓人佩服也值得各方去複製、學習。

林依瑩副市長從民間到公部門服務,分享了她多年來的社福經驗,她希冀長照最終能達到「全人、全家、全服務」的整合照顧,也點出「長照不是社福問題,而是民生問題」的核心價值。陽光寸移,「你呷飽了沒? 」沒錯,唯有日常,才能長久。長照二.○縱有再多的ABC據點,唯有靠社區以人為本的整合照顧才能圓滿它。

 

▲兩天的活動從企畫、籌備以及現場大小細節都由銀閃閃聚樂部的成員們扛起所有分工。

▲台中市林依瑩副市長在講座中提到,希望年老了也能夠很時尚,愈陳愈香!

ISSUE 2 照護工作的雙贏

第一堂╱AIO走動式照顧服務

主 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張瑋芩主任

第二堂╱漫談照顧者的資源與服務

主 講╱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鄭淑芬社工師

所謂「AIO( All In One )走動式照顧服務」就是能提供一日多次、短時間、小區域甚至客製化的服務,它可以突破以往時間必須集中的方式。例如: 一早,照服員先到王奶奶家幫她換尿布,再到朱爺爺家打掃,再去張媽媽家幫她郵寄包裹;再回到王奶奶家幫她備餐⋯。一天下來,一位照服員可以多次服務同一戶人家且不限場域,讓服務多元更貼近需求。

濟弱扶傾人之常情, 一般人習慣聚焦在需要被照顧的人身上,往往忽略旁邊的那個照顧者。依照衛生署在二○一五年公布的數值,臺灣失能的人口有四十九萬人,但外籍看護和家庭幫傭加總起來才二十四萬人,供需間仍有很大的缺口。因此,自二○一六年起, 就業人口因照顧家人而「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甚至「離職」的比例相當高。當一個家庭有人因傷、殘、病、老倒下時,就必須有人回家照顧,而誰會是那個需要回家的? 一旦承擔下來,有人可以替換或輪流嗎?其他親人也願意持續給予援助嗎?照顧者的工作、健康、經濟以及未來呢?這些問題常壓得照顧者喘不過氣來。此時,除了家人、社會的協助外,主動求援成了一種必要與學習,別讓最後一根稻草壓垮照顧者,更別讓遺憾成為照顧者的印記(備註1) 。

 

▲工作人員巧心安排「銀髮樂活包」的體驗活動,大家玩得非常投入也很盡興。

 

▲第二天下午「加賀谷.宮本式音樂照顧」,在盧玉鶴老師帶領下,身心皆得到療癒。

ISSUE 3 合作力量來共老

第一堂╱高齡社會與合作社

主 講╱財團法人台灣合作事業發展基金會于躍門董事長

第二堂╱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在長照二.○所扮演的角色

主 講╱高雄育成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蔡起旭理事主席

自一八四四年經營成功的第一家合作社發展至今已一百七十三年,全世界只要是火車通過,陽光照射得到的地方都有合作社。面對高齡以及超高齡社會的到來,各國紛紛成立服務銀髮族的合作社:從住宅需求、健康促進、房屋修繕到居家照顧、身體清潔⋯等, 無所不包。像是成立於美國紐約州的CHCA(合作社居家照顧協會),目前擁有一千六百名居家照顧員,九十八%為拉丁裔或非洲裔的美國婦女,他們除了照顧少數族群並創造就業機會外,也能注重到員工知識的提昇,這就是合作社不同於一般企業團體的地方,它從社員的需求出發,去體現人的價值。

國內位於高雄的育成照顧服務勞動合作社也不遑多讓,年把他擔任多年輔導老師的經驗帶進合作社, 並將所有的盈餘回饋給社員,他認為取之社會就要用之社會,相較於國內目前最迫切的人力短缺問題,他指出關鍵就在照服員的薪資太低,唯有薪資提高,讓他們得到應有的尊重與不斷的教育訓練,長照這條路才能走得長遠。育成不缺照服員,社員也從創社七人發展至今的一百零八人,不難看出他們的努力。

主婦聯盟合作社運作至今已二十多年,全國分布有五十二個站所, 一個站所彷若一個社區,不知不覺中也串起了一張網絡。每月、每星期各站所開設有各式的課程,以中社為例,在時間、空間允許下,也許這星期可以去三民站做「蜂蠟保鮮膜」,下星期去賴厝站上「碗粿兼十八式氣功」;春天來時,搭個火車去彰化上謝孟霖老師「鷹揚八卦」的課;然後再找一天,跟著老師徒步上八卦山麓去探訪灰面鵟鷹的來去與遷徙。穿梭其間往返兩地,或搭公車或騎Ubike 或走路,既完成這城市的漫遊,也有了學習和共遊。課後順便買菜回家,一氣呵成。合作社無形中為我們提供了絕無僅有的服務。

相信「社員互助福祉研議小組」經過這兩天的火花撞擊,會闢出更廣闊的一片桃花源來,預見落英繽紛,緣溪溯流,我們將會是那漁人。

 

▲為了確保報名者能夠出席,工作人員再三確認,才讓出席率極高,幾乎座無虛席。

ISSUE 4 高齡是門好志業

第一堂╱健康促進─自癒力的實踐與應用

主 講╱揚生慈善基金會李欣潔行銷公關

第二堂╱預約幸福─預約熟年幸福

主 講╱有本股份有限公司紀金山董事長

第三堂╱國際交流─立足臺灣,影響全球

主 講╱銀享全球楊寧茵共同創辦人

第四堂╱夢想實踐─不老夢想及古稀娛樂

主 講╱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總會研發處黃珮婷主任

當人口比例傾側於老人時,往往也伴隨著國家財政的隱憂,但危機的反面卻是轉折與契機。攤閱歷史的卷軸:幾曾見過此龐大一群健康、有積蓄又長壽的老人。南韓釜山大學抗老產業中心教授金哲民更指出,到二○二○年時,全球抗老產業估計有三千億美元的市場。需求創造商機,春江水暖鴨先知,嗅聞到這股需求的企業團體,紛紛投注人力去研發高齡者的種種所需,有心人更把事業當志業:有形的物件努力讓它在實用之餘也能兼顧到外形的美麗,不在使用的同時就標記出年齡;而伴老的生活型態上也有各種的選擇:想回到農業時代重溫舊夢者,可以選擇一畝田一群人的生活方式;不喜純老的住宅機構者,可以選擇青銀共居的複合式住宅。想像無限創意無界,日後又將衍生出怎樣的型態來,已非我們能想像的了。昔日社會資源不足時,我們害怕年老,因為年老幾乎等同貧病孤苦;但當訊息充足,資源提供細緻到位、伴老又有多種的可能時, 老將不再是那麼沉重的負擔。

但不管是未來國家的長照二.○或是民間提供的照護有多麼完善健全, 重要的還是要落實在個人的健康管理,用健康的心態:好好吃食、好好運動、好好休閒、好好交朋友。讓健康的生命盡量延長。美國婦人芭芭拉八十九歲尚能毛遂自薦應徵上知名的設計公司IDEO;不老騎士平均八十一歲還能騎歐斗拜完成環島旅行;日本德島的一群老人將樹葉變成黃金,年年繳稅不依賴政府⋯。年老只是記性不好動作變緩,但依然可以有夢、有目標、有產能!

走過熾燦,行過知命,來到花甲、古稀甚或耄耋……。生命總是歷程相續、各有風景。接受它的完整性,活在每個當下,希望讓「無憾」成為生命最美好的落款。


備註

1.0800─507272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