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共好合作學苑:老不是句號,而是驚嘆號

2017-04-01・樂齡生活

文/劉秀雀‧台南分社社員 攝影/劉仙敏 插畫/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2016 年12 月22 日結業式當天,新營站角落的桌上陳列著學員的作品及結業報告。透過動態播放,讓精采課程重現!( 攝影/潘嘉慧)

臺灣社會正快速走向高齡化、少子化,以主婦聯盟合作社新營站來看,十%以上社員已來到中高齡(五十歲以上),其中有些社員處於蠟燭多頭燒,尤其肩負長期照顧家中長輩,如何面對生命困境及即將到來的年老課題,是社員們迫切需要學習的。

合作社在二○一三年年底確認第二期中長期計畫,其中照顧部分,目標是在二○二○年之前, 推展社區照顧服務。因此於二○一四年四月,理事會與行政團隊組成了「社員互助福祉事業研議小組」(本文簡稱互助福祉研議小組),開始學習理解國家照顧政策,並參訪民間照顧機構。爾後,各分社成立互助福祉小組,討論優先考慮利用每個站所為基準點,發想如何透過合作互助的模式,來滿足社員的照顧需求,或者由社員提供照顧服務,繼而延伸至「社區照顧」、「在地老化」。

201704_樂齡共好合作學苑 (3)

▲課程規劃多元,囊括美學、生活、健康、環保等主題,圖中為教作環保手工皂課程,結合生活手作讓學員學中做。

在快樂學習中共老

二○一六年三月,我跟著互助福祉研議小組成員們一起參訪屏東的民間照顧機構及共老據點,且由於我目前正侍奉三位高齡長輩,從自身的學習經驗及需求出發,促成新營站承接「在地共老」課程,希望成為台南分社互助福祉小組的示範點。

過程中,新營區營運委員們幾經討論。原本決定參與仕安社區合作社的「社區共老」服務,分組前往協助辦理活動,且與在地長者共食, 分享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理念與食材。後來有感於仕安社區的營運已穩定成長,委員們一致認為應該回歸新營站,以推動社員教育激發社員關懷「樂齡共好」議題,因此最後定案於新營站推行「樂齡共好合作學苑」,由學苑長也是此系列課程之靈魂人物周麗櫻一肩扛起、策劃及帶領團隊。經過一次次密集會議磋商,時間、地點、上課主題、授課講師、共食主廚等活動細節達成共識,順利製作招生簡章及海報。

不過,首次招生除了乏人問津的挑戰外,在「作伙煮呷」活動中共食、講師費用也受到部分社員質疑,例如:上課結束後為什麼要留下來一起吃飯,而不是回家吃飯就好,這樣可以省下餐費;而委員同時兼具講師身分,領取講師費用是否有疑慮等等,由於不了解而產生了誤會。幸賴委員們集思廣益,不斷思考更合理的收費方式、年齡是否設限等問題,並與社員溝通說明,每個過程累積下寶貴的經驗。最後因為台南分社互助福祉小組通過推行此案,並申請互助福祉研議小組之經費支持,還有台南分社組織課地區營運專員黃淑禎全程陪伴,樂齡共好合作學苑終於在二○一六年九月廿三日,於社員提供的場地「黑熊親子教室」開課。

201704_樂齡共好合作學苑 (2)

▲結業式活動之一「一籃菜PK 賽」,當日主廚個個使出拿手絕活,做伙煮出滿桌豐盛菜色。( 攝影/潘嘉慧)

難能可貴的是,委員們各自認領四大主題,不但擔任主講者,也是正式學員,其中五位委員的另一半也加入共學行列,甚至自發擔任司機、搬運工、攝影師等任務,共同成就了三個月的所有課程。

連續十二週,年輕社員劉仙敏專任攝影,將活動過程、精采花絮、結案報告,用心的捕捉入鏡、後製編輯,為每次課程留下美麗的紀錄與回憶!此外,每次課程結束後,團隊成員並未隨即回家,而是圍坐長桌,針對學員需求,檢討當天得失,期望下次課程運作更臻完善。在學員們歡樂交流心得時,我也深刻體悟:「共學的快樂,在於團隊和情感的相互支援,若要續辦,別忘了得付出時間和努力兩項成本!」

老年,不是用來等待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老人,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與包袱,而是要有智慧、有能量地開啟新天地,重新書寫生命故事,持續回饋社會。最後,歡迎一起來構築樂齡共好合作學苑的夢想,共同努力營造適合合作人的「共好共老生活圈」,歡喜迎接我們的美味人生!

201704_樂齡共好合作學苑 (4)

▲學員們一起作伙煮呷,地點就在活動場地黑熊親子教室前的走廊上,也引起路人和鄰居們的好奇,而料理的香氣就是活動最好的宣傳。

照顧生活各種所需

樂齡共好合作學苑的四大主題課程,包括─

晚美生活:桌遊、食物里程、理想老後生活。

康健生活:日常保健偏方、健康飲食與食療。

藝能生活:手作玩藝、手感綠生活─手工皂、綠野小視界。

悠活生活:細啜慢飲、喝出臺茶好滋味、訪心靈故鄉、遊白河水庫、嚐美食、尖山埤攬勝。

每次上課前三十分鐘,先進行平甩功、健身操或動禪,學員各個氣血活絡、精神奕奕,儲備能量與活力,接下來全神貫注上課。講師授課內容精采、逸趣橫生,拓展了大家的視野!

特別在「作伙煮呷」活動中,即使沒有完善廚房設備,也難不倒新營站各個廚房高手的婆婆媽媽們。大夥兒在主廚帶領下,創意料理週週創新,各組分工合作、切切洗洗,巧手動鍋鏟,短短時間就變出一道道美味佳餚;而後「變裝上菜秀」由每週主責煮食的學員們,像喜宴上菜秀般,端著精心料理的佳餚,以活潑趣味的方式上菜,讓學員們樂在其中,更增添了用餐氣氛,歡樂中享用健康美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