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願景,從共同想像與實踐開始

2014-09-09・樂齡生活

文/陳來紅 圖/葉曼玲

目前國家正在做長照服務資源的盤點,為「長照服務網」的建置進行準備;同時,「長照服務法」與「長照保險法」將陸續進入立法程序。這是一項事關每個家庭的長照法案與政策;民間社團已組織了「長期照顧監督聯盟」,因應政府所提的長照服務法,提出了相對版本的「長照服務法」草案。

「長照服務法」草案版本,開宗明義的說明:

一、長照為高齡化社會的基本需求,然而現代多元家庭的照顧功能早已弱化,而目前長照的公共服務資源不足或品質參差不齊,致使許多家庭背負沉重的照顧負擔,故政府有責任提供各地民眾普及、優質、平價的服務,使民眾在市場之外也能安心享有基本的長照服務。

二、現行長照政策及統計分析,較為忽略照顧工作者、家庭照顧者之需求。政府應兼顧失能者、照顧工作者、家庭照顧者之三方權益,才能建置健全的、可長久的長照體系。

想像決定未來

二○○○年在劍潭活動中心,與亞細亞姐妹會交流時,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的「東京南二十三生活俱樂部」代表,分享了她們的社區經驗,展示出一幅讓人非常震驚的社區願景圖。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全社社員同心協力,目標是在二○○一年完成實現社員的集體想像;她們在二○○○年的交流會上說:我們提前一年,完成了我們的願景。果然,想像可以決定未來,合作社究竟可以和我們一起建構怎樣的生活,原來也是來自社員的共同想像與實踐。

社區願景圖讓我們得以了解,人的生活需求不分國界。如圖所揭示:
1. 生活面向:社區居民加入合作社,一起成就共同購買組織,並學習相關知識。
2. 福利面向:為解決高齡社會中社員家庭的托老托兒需求,設立理想的社區托老托兒中心。
3. 學習面向:運用高齡社會的長者智慧,創造社區的世代共同學習機會,並將因少子化現象而閒置的學校教室,一併納入社區學習的統整規劃中。
4. 餐飲面向:因應雙薪家庭的外食需求,成立社區廚房與熟食勞動自主事業,以安全食材照顧社區的外食者,並嘉惠托兒所師生,供應學校師生的營養午餐,以此創造社區就業機會。
5. 社會面向:設立資源回收再生中心,促進惜福惜物的環保習慣;鼓勵社員積極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如社區營造工作。
6. 政治面向:參與政治代理人運動,共同推舉政治代理人,為社區的需求而參與政策制定。
東京南二十三生活俱樂部將「大家安心生活的社區」或「大家都神采奕奕的生活」的社區願景,透過社員的集體創造而實現。她們開心高喊:因為共同理想,我們終於成就了一個共同生活圈了!

合作社可以營運出這樣的地區生活

再以二○○○年四月本社拜訪千葉市為例,當年日本的介護保險法(相當於我國的「長照保險法」)剛通過半年,千葉市姐妹社就成立了十家「日間照顧中心」,筆者受邀扮演被照顧者的社員,親自坐上輪椅從車上被推下車進入其中一間「日間照顧中心」,渡過了美好的半天。我們一起唱歌、一起遊戲,有剪紙、閱讀、說故事等等活動,還為老人做復健。社員在社區共老的一幕,成為鮮明記憶。

想要擁有美好的生活,就要在國家實施政策前,開始深入了解法案與政策的內容並做好準備;千葉市姐妹社因此得以在半年之內成立十家「日間照顧中心」,在社區中服務社員。針對重症的被照顧者,也有「風之村」集中照顧處所,提供給需要的家庭。

合作社是否可以營運出「沒有人是孤獨的活著,沒有人是孤單的在照顧」這樣的地區社會,重點在我們的選擇,要孤軍奮鬥或集體創造?(作者:曾任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基金會常務董事、普及照顧政策研議小組創組召集人及現任委員)


附註:截至今年六月底的社員資料統計,社員四十至六十九歲,佔全社家庭數的八十三.一五%家庭,是正處於照顧長輩或需要照顧的社員家庭。因此本社推動長期照顧政策的落實,刻不容緩!

原刊登於2012年08月10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