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滿將的副食品摸摸索索

2012-10-01・樂齡生活

文.圖/盧其薇 插畫/nochi

滿媽是個愛上網找尋新鮮事兒的典型宅媽,自從有了阿滿將,「我的最愛」漸被育兒網站蠶食。想想生年不滿「一」的阿滿將除了吃睡還能有什麼大事,偏偏就這二件人生小事,把滿媽攪得焦頭爛額又不亦樂乎。

從母奶到副食品,是小嬰兒生命一大躍進,光是「開食」的時間,就有四個月與六個月兩種主張,滿媽幾經考量下選擇六個月開始。副食品看似簡單,要從無到有卻是一大工程,甚至因為太投入蒐集資訊與準備工具,又拖磨到六個半月才讓阿滿將正式嚐鮮。

安心食材最重要

為了養成阿滿將固定吃飯的習慣,滿媽買了一個白色高腳餐椅,真是白得好,無論阿滿將用糊泥在桌面畫出多「印象」的作品,沖洗完畢又潔白如初。餐具也是一門學問,曾經買過玉米製的環保餐具,標示「可微波」,竟在微波之後溶化了。後來選擇玻璃保鮮盒,易拿好餵,電鍋微波兩相宜。也因阿滿將吃飯時愛轉頭加暴衝,滿媽挑了軟質且口面較大的湯匙,起先買日牌最小號的湯匙,用了二週就無法滿足嗷嗷待哺的小嘴巴,只好淪落為固齒器一員。

餐具備齊了,還差料理器具,滿爸找到美牌超級好用的調理棒,磨到不見顆粒,可直接在杯子裡打,聲音小又波濺低,白天滿媽打食物泥,晚上滿爸打果汁,一家和樂融融。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選擇食材。民以食為天,食以奶為王的阿滿將該吃什麼?我們不知道小嬰兒的胃發育如何,只能一樣樣嘗試,從純白米開始,每週加一樣食材觀察。如今阿滿將九個月,吃過十多種食物,所幸不曾過敏或不適。為了阿滿將吃到安全無虞的食物,滿媽加入主婦聯盟,每週訂一籃菜,先把阿滿將吃的食材做好,剩下的留給滿媽滿爸吃。沾阿滿將的光,滿媽滿爸得以吃到安心食材,真是父母以子貴啊!

訂一籃菜的好處是,能吃到一些不常買的菜,幫助營養均衡。不知為何,主婦聯盟的菜特別甜,又不易壞,連青菜都可保鮮一週。至於滿媽酷愛的紅蘿蔔,因為愛吃,當然會想辦法弄到手。滿媽通常一次做一鍋食物泥,飯與菜分開裝盒冷凍成冰磚,飯磚是白米、糙米、蛋黃加一樣肉,煮飯時加一些橄欖油,據說有助於便便暢通。菜磚是每次輪換三樣菜,另加一樣新菜,挑選的重點是要有甜物,如南瓜、地瓜、毛豆等,都是阿滿將喜愛的小甜甜。有些教養書以香蕉做甜物加入,滿媽總不習慣把菜和水果混合,而是每餐會配一碗現打果汁來輔助,有沒喝完都無妨。

今天有新口味噢!

這週的一籃菜中,有一樣生平未見的可愛心型塊莖,叫做「豆薯」。滿媽立即啟動Google大神,瞧瞧豆薯的身家來歷,又發現有媽媽在寶寶七個月就料理豆薯了。隨即決定拿它為本週新菜,配上高麗菜、紅蘿蔔與上週剩的一塊南瓜。先將豆薯、紅蘿蔔與南瓜洗淨削皮(南瓜不削皮)切磨成粗泥,或切丁也可以,裝成一大碗放到電鍋蒸熟。同時剝洗高麗菜,用清水煮熟後切成碎片。滿媽曾經將青菜磨碎與其它食材一起放電鍋蒸,開鍋時一陣濃濃的生菜味直撲鼻中,阿滿將吃了兩口後,小嘴像上了鎖一樣怎麼也戳不開。這才知道青菜水煮熟就撈起,煮熟再切,生菜味較不明顯。待電鍋跳熟後,與高麗菜一起打成細泥,放溫就可以裝盒了。

滿媽採用PP材質的副食品保存盒,一盒盒分裝,有50ml和100ml二種容量,它的好處是一次拿幾種幾盒搭配自如,阿滿將現在有時一餐吃150ml,就拿一盒100ml的飯和一盒50ml的菜。有時一餐吃200ml,就拿100ml的飯菜各一盒。這次做的菜分裝了十八盒50ml跟一盒100ml,夠阿滿將吃九到十二餐。大功告成後,滿媽要披上阿滿將最愛的小被被祈禱:「阿滿將阿滿將,這次的新口味很好很好吃,要乖乖吃光光喔!」(作者:新竹分社社員)

原刊登於2012年10月10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