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廣告、要求公開台中空汙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2018-07-01・能源議題

文/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委員

二○一五年,台中市長林佳龍處理反中科擴廠議題時,端出三年一億五千萬元的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想化解民眾對空汙增量影響健康的疑慮,之後並不時將此計畫列為重視空汙問題的重要措施來宣傳。然而,市府迄今卻遲不公布第一年計畫的空汙物暴露評估報告,讓人質疑市府只會廣告,卻不願公開評估報告,罔顧市民知情權。

空汙健康風險評估遲未完整公開

二○一五年,中科擴廠環評通過,環團與市民除了反對砍大肚山森林換台積電汙染之外,也憂心因此加重中部空汙。本會在母親節前號召中彰投雲上百人齊聚市府前抗議,也參與當月的反中科擴廠遊行,許多中社社員也參與了這波行動,而這也開啟了台中人的空汙意識。林佳龍市長為化解反對聲浪,採納南部反空汙大聯盟發起人陳椒華教授要求進行空汙健康風險評估的建議,端出三年一億五千萬元的規劃。
然而,三年過去了,第一年計畫早已於二○一七年初完成,但迄今委辦的二項計畫「環境汙染物調查計畫」及「居民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計畫」,僅「二○一六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空氣汙染物健康風險計畫:環境汙染調查計畫」的報告,於二○一七年六月上傳到環保署網站,另一份「居民空氣汙染物暴露評估計畫」報告卻遲遲未上網公開。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今年五月初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立即公布空汙物暴露評估報告。(攝影/呂嘉齡)

地球公民基金會去年向高雄市環保局提起訴願,要求公開「二○一四年高雄市臨海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高雄市法制局在今年二月裁定要求環保局依法公開報告,外界方知小港區空氣汙染物高達一百二十二種,總致癌風險已超過可接受程度(一般以百萬分之一,10-6做為容許風險值),罹癌風險明顯高過其他地區。高雄市政府敗訴後迫於壓力始公開報告,台中卻無視前車之鑑,堅持不立即公開報告。

市民有環境知情權

因此,本會在五月初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即公布空汙物暴露評估報告,強調市民有知情權,但市府卻以三年計畫為由,表示將待計畫完成後再一併公開。這根本是強詞奪理,既然第一年計畫已公布其一,豈有道理不公布其二?且雖說是三年計畫,實際上是每年招標委託學術單位或機構進行調查。難道這份不公開的暴露評估報告結果超出可接受程度,怕市民恐慌而不公開資訊?還是市府恐慌公布後引發民怨?
台中市環保局在二○一六年八月的第一場說明會提到,二○一七年計畫將對一千五百名居民進行血液或尿液檢查,而會議紀錄結論明列報告成果將上傳至環保署網站。而第二場說明會紀錄環保局將會透過各種說明會,把區域性計畫的執行成果透過簡報或口頭說明方式讓大家知道。
但在二○一七年五月的第二年計畫說明會中,居民健康檢查計畫不見了,環境汙染物調查也刪除了戴奧辛,四月才爆發彰化芳苑戴奧辛蛋事件,而台中后里也至少有十人遭中科健檢驗出體內戴奧辛濃度超標,因此我們要求續做戴奧辛監測,但環保局卻以監測所費不貲,且前一年結果都遠低於標準為由,堅持不再做戴奧辛的環境調查,完全不理會市民的意見,說明會淪為行政程序。而第一年計畫完成迄今年餘,環保局從未辦理成果說明會,而之前在說明會中承諾的成果報告及說明通通跳票!


▲台中地區空汙問題嚴重,圖為澎湖飛台中航機上空拍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攝影/張明純)

要求立即公布報告 減少一級致癌物

近年眾所關心的PM2.5因易附著重金屬、戴奧辛、多環芳香烴等有毒物質,而戴奧辛與苯並芘(多環芳香烴的一種)更是其中最可怕的一級致癌物,應極力降低這些物質在環境中的濃度。因計畫涵蓋區域的居民都生活在排放一級致癌物的燃煤電廠及工廠附近,讓市民得知目前長年累積的空汙對居民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是居民最基本的環境知情權。因此本會要求:立即公開空汙物暴露評估報告,到各區召開成果報告說明會,持續監測並逐年降低空氣中一級致癌物濃度。


▲PM2.5易附著戴奧辛等多種一級致癌物。(繪圖/林政翰)

我們呼籲中南部社員,自己的空氣自己救,想要空氣品質早日改善,就得關心空汙相關計畫與政策,別被官方話術唬弄,務必睜大眼睛檢視政府的作為。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