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有營養的校園午餐,就在芬蘭

2012-04-01・能源議題

凡是芬蘭綜合學校、高中和職業學校的學生,都享有免費的營養午餐,學校提供午餐已有悠長的歷史,正式運作也幾乎百年,在廿一世紀,它仍然在孩子的福利上扮演重要角色。

芬蘭早在十七世紀就了解到,學校午餐對增進孩子學習能力的重要性,第一次討論學校午餐是在一八九六年的小學會議,一九一三年,國家開始補助學童午餐。一九三○年代,芬蘭進入新立法階段,國家普及教育委員會(National Board
of General Education)出版了一本書討論小學生的營養,宣稱營養午餐絕對必要。

一九四三年,芬蘭是世上第一個立法保障每個孩子都有午餐可吃的國家,不過孩子必須在課餘幫忙學校廚房種菜、採收,五年之內(一九四八年)達成了提供所有義務教育的學童免費午餐的目標並運作迄今。從那以後,學校規章不斷改進,這表示對營養午餐有更多的指示與規範。目前每天有九十萬個孩子在吃免費的營養午餐。

芬蘭的營養午餐變化多而且營養均衡,整個體制是設計來提倡健康、照顧身心發展的,滿足每個年齡層的孩子一天的營養需求。午餐的重點當然是健康、多元、美味的餐點,但除了提供令人愉悅的餐點,學校還要注意用餐環境的清潔與舒適,給學生一個安靜、和平、不匆忙的進餐時間。學生可以參與其中例如引導年幼學生入座,或在學校餐廳廚房服務當作每學期必修的工作經驗。學生的實質參與會使他們懂得感恩並學習責任分工。

營養午餐跟學生的教育和教養是連在一起的,它是學校和家庭共同的責任,人生初期養成的進食習慣,將影響孩子一生的健康。廿一世紀以來,大家日益關心起學童肥胖的問題,而學校教育將是遏阻這個趨勢的重要武器。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和運動,絕對可以促進學習和健康。熱騰騰的免費午餐是芬蘭教育成功的秘密武器。(本文節錄自天下雜誌所出版的《芬蘭的一百個社會創新》)

原刊登於2012年04月103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