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灣寶土地

大埔事件浮上檯面,反映出長久沒有解決的問題:台灣土地(農地)被不當的土地政策慢慢消滅。或許我們不夠勇敢,沒辦法像徐世榮教授和農村陣線的夥伴們那樣親上火線抗爭,不過我們可以想一想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發聲,盡一份心力,例如用個人的傳播力量把真相告訴身邊的朋友、透過捐款支持相關團體⋯⋯。合作社如何從守護菜籃安全的心,延伸到守護土地(農地)正義,也許是我們可以思考及著力之處。 成功守住土地的灣寶社區,每一年以灣寶西瓜節的溫馨的方式,邀請社員們在沒有被劃做科學園區的農地上,西瓜、地瓜、稻米、蘿蔔等農作物繼續成長著,而公路旁社區居民共同搭建的草寮「灣寶驛站」,延續人們對土地的感恩與熱情。 在農地守護這條路上,合作社持續以食的力量,與大家攜手向前。

最新守護灣寶土地 2023-12-12

農村守護者 俠義在人間

苗栗灣寶農友洪箱女士,於2023年10月九日與世長辭,消息一出,各方無不唏噓。曾經,主婦聯盟合作社與灣寶社區、洪箱女士有過一段走上街頭抗議的歲月。那些歲月,與其說灣寶社區為守護土地而戰,更可以說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為自己的自主消費意識第一次站出來。

近期文章

2023-11-07 社內大小事  守護灣寶土地 

跨時代的典範 農運女俠 洪箱

洪箱在共購30園遊會時說:「主婦聯盟改變我的人生。」 我們要說:共同購買運動集結社員的共購力來支持台灣的農業,而洪箱和張木村是讓主婦聯盟踏穩腳步並擴展視野的重要人物,也讓我們跟農友及生產者的關係不再停留於「買」,而是真實地連結土地和背後的人。

2022-12-08 守護灣寶土地  食農教育 

治療農藥依賴症 推動植物醫師立法

聯合國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於2015年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設定2030年達成。在兼顧作物生產、生態保育及農產品安全下,聯合國結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於農藥管理提出各項建議措施,包含訂定政策推動方向、持續進行教育推廣及高風險農藥管理。

2012-05-01 社內大小事  守護灣寶土地 

2012年灣寶重返土地暨謝麗芬女士紀念音樂會

回想2002年,謝麗芬女士受文建會社區營造中心的邀約,返回苗栗老家,搭起灣寶社區與主婦聯盟合作社之間的合作橋樑,陪伴農友歷經無數次的失敗與改良後,終於產出不使用農藥種植的西瓜。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2014-03-06 生活提案  守護灣寶土地 

2013灣寶迷你西瓜節說唱會紀實影音

每年的灣寶西瓜節已是大家的共同記憶,2013年6月29日灣寶迷你西瓜節說唱會紀實影音...

2013-08-06 守護灣寶土地 

灣寶農民戰役

吳櫻男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長期合作的農戶。對於農產品的品質,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為了消費者與土地的健康,西瓜不可以噴灑農藥。吳櫻男不但到處請教,還去大學上課,終於經營出這片安全...

2022-07-08 生活提案  守護灣寶土地 

借鏡日本 工廠協力合作走出違章困境

全台灣有4.5萬家農地違章工廠,是建築、消防、環境法制集體失序的歷史沉痾。1960年代的日本也曾出現類似問題,當時日本農地或住家周邊設置工廠所衍伸的弊病,會被標示為「住工混合問題」,其理想解決方向即為「住工分離」。地球公民基金會2019年組成訪問團前往日本,借鏡日本的處理經驗,反省台灣現有制度的不足。

2022-07-11 生活提案  守護灣寶土地 

下海無意破壞了生態?3 項低污染指南,還給大海一片生機

每到夏天,我們總會塗上防曬油、頂著豔陽,下海消暑;冬天,我們則會想來碗新鮮魚湯暖和身子。然而,這片海洋卻因此遭受嚴重污染、面臨魚群過度捕撈的危機,6 月專題,社企流攜手阿拉善 SEE 生態協會響應世界海洋日、並回應「SDG 14 水下生命」,邀請讀者透過 5 個行動,一同守護這片藍海。

2012-05-01 社內大小事  守護灣寶土地 

因農村而美麗,因農民而勇敢~灣寶與主婦聯盟的相遇

共同購買運動走過20年,灣寶社區的西瓜節也邁向11年週,過程中我們感謝彼此的陪伴集氣。2012灣寶社區與主婦聯盟合作社擕手開創更多的可能,重返土地遊樂會,走入農村社區,向社區學習,向彎腰的農友學...

2017-05-19 社內大小事  守護灣寶土地 

2017灣寶西瓜野餐日~活動調整通知!

今年西瓜節將以「野餐」形式呈現,邀請您帶著親朋好友一起在綠蔭下野餐、大啖西瓜,與洪箱及共耕團隊夥伴聊聊農村裡的日常,親自踏上農地採摘西瓜分享豐收的喜悅。走入農村,重新串連起土地、農友與社員之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