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灣寶重返土地暨謝麗芬女士紀念音樂會

2012-05-01・守護灣寶土地

2012年灣寶重返土地暨謝麗芬女士紀念音樂會

回想2002年,謝麗芬女士受文建會社區營造中心的邀約,返回苗栗老家,搭起灣寶社區與主婦聯盟合作社之間的合作橋樑,陪伴農友歷經無數次的失敗與改良後,終於產出不使用農藥種植的西瓜。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如今豐碩甜美的成果我們已嚐到了,灣寶西瓜節堂堂邁入第11個年頭。

從2008年來,灣寶社區面臨了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學界、社運界與合作社一路相挺,在去年勝利的戰役後,終於守護住我們所珍愛的土地。對合作社來說,捍衛灣寶社區不僅是為伸張土地正義,更是出於與農友之間真誠相待的合作情誼,守護住麗芬與灣寶社區披荊斬棘所共創的美好歲月。

今年是麗芬逝世三週年,我們懷念這位勇於任事的前理事主席致力推動合作社民主制度的建立,以悠揚的歌聲祝福她在天堂的合作社自在逍遙。

同時,我們也以喜悅的心意,邀請耕耘田間或在農地運動上從不缺席的樂手,共同祝福灣寶社區重返土地!

*喜願生產者施總兼戲稱麗芬為「大葉懶人」。「懶人樹」(欖仁樹),又稱雨傘樹,讓人乘涼。

生命中的三分之一

文/謝麗芬

出生十七歲的少女生命力正強,結婚十七年的女人正成熟。
十七歲的台中主婦聯盟,就如結婚十七歲的女人。
當初在台中要成立工作室時,籌備會的情景仍歷歷如新。
第一次讀書會、第一次綠人培訓、第一次愛宴、
第一次跳蚤市場、第一次再生紙教做、第一塊廢油肥皂,都在我手中開始。
人生中有許多第一次也在這裡發生。
第一次上台演講(在東海大學)、第一次走上街頭(反核遊行)。
沒有想過對將來有什麼期待,只覺得要改變環境就從自己開始,一步一腳印去實行。
從來無所求,反而護得更多。
轉換跑道到台灣第一個民間自組的消費合作社,還是在主婦聯盟。
這人生中的三分之一旅程有太多的創新,當然,就有很多的磨練。
過程中的跌跌撞撞自不在話下,人生中最精彩的部分都在「主婦聯盟」。
期許她能培養出更多的新女性,而不是走入老態龍鐘的老女人。

(謝麗芬寫於2007.10《主婦聯盟》會刊,賀台中工作室十七周年)


【2012年6月16日音樂會流程】

14:30-15:00 音樂會開幕  / 〈千風之歌〉合唱
15:00-15:45 演出者:吳志寧
15:50-16:50 演出者:以莉‧高露
17:00-17:10 演出者:老林家翊齊 / 〈黏土〉合唱
17:30-音樂會結束

樂手簡介:

老林家樂團

長期關注環境、農村議題,並以此作為創作主軸,走訪苗栗灣寶、高雄美濃、宜蘭深溝等地區演出,在重要的農民運動場合如夜宿凱道、彎腰生活節、灣寶西瓜節當中從不缺席。創作〈黏土〉一曲,是為灣寶之歌。
自我介紹:2007的蘇花高議題,屁齊、小悅跟俐君相遇。同年的花蓮營隊,重病中的小海意外入團。2008年霄裡溪重大污染案爆發,客家歌手瑋傑也來參了一腳。為讓西海岸的淒涼好好呈現,台南的鬼拉起了二胡。一個樂團的靈魂是鼓,77年次的智偉壓軸入場。

吳志寧

在吳志寧的作品裡,常會碰觸到當時的社會議題,例如在929首張專輯中,《下游的老人》寫的是八掌溪事件;之後的《貢寮你好嗎》寫的是當地居民反核四反了十幾年的歷史。他的短程目標是回鄉下,蓋錄音室並且生活在那裡,想一邊幫忙照顧農作物,一邊錄音創作,「姊姊在種小麥跟稻子,爸爸種樹,我之前只會幫忙除草而已,不過之後想種小麥跟波羅蜜。」想種小麥,是因為他發現台灣的小麥有90%都依賴進口,我們吃的義大利麵跟麵包都仰賴國外生產而來,他想種台灣需要的東西,後者是注意到經濟價值,波羅蜜是高經濟作物,可以做果乾,甚至可以做菜。對於農作物的選擇,也可以看出他在乎的層面,例如在反國光後,他關注的議題是濁水溪的用水,因為跟農田有關,農田就跟稻米有關,接著會回到我們吃的糧食,「這些議題並不無聊,是跟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李屏瑤,2011.10.26)

以莉‧高露

「日光中她是插秧除草的自然農夫,夜光下她是提筆寫歌的創作歌手。」2008年,以莉‧高露與一群音樂人到台東創作並錄製專輯《愛吃飯》,當她的雙腳踩入台東田裡,張大嘴巴哇哇叫:「泥巴黏黏的!好恐怖!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東西?」這一幕景象後來卻成了鮮明的印象,拉近她與土地的距離。2009年到2010年,以莉‧高露在花蓮一共種了兩期稻作,享受收成的喜悅。「我現在回想事情,都是以種了幾期稻作來回憶。」2011年,她與陳冠宇搬到宜蘭南澳,繼續以自然農法種田。(藍麗娟,2012/4/16)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