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在身上的花

2012-12-01・「合作找幸福 愛米力同樂會」活動紀實

文‧圖/許小志

大家常常是為了要吃到健康的食物而耕作,但其實有許多農作物並不是用來吃的;傳統社會中食衣住行幾乎都與農業產生連結,只是在石化產業開始以後,各種石油產品慢慢的替代了以往的天然材質。

▲棉花的花其實很漂亮,在不同階段花色變化很大,看著綻放的棉花很快樂。

穿在身上的石油

我們穿在身上的衣服可以由各種材料做成,取蠶寶寶的絲可以做成很柔軟的布料,利用麻的植物纖維也可以做出有趣的布料。這些年,很多布料用的都是化學纖維—基本上,我們穿在身上的是石油。

以前,棉製品可是很重要的纖維作物;棉被、棉衣等等都是讓我們保持溫暖(與美麗)的重要物品。現在台灣不種棉花,因為不合乎經濟成本,你若是買過化學合成棉花就知道那有多便宜;然而,天然的棉花帶來的是一種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之後它就會變成一顆像是迷你壽桃的棉桃,超可愛的!

▲棉花的葉子上倒掛著像蟲蛹的東西

我的棉花種植日誌

今年我種了幾株棉花,這是一種很有趣的作物。當時把棉花跟著綠豆一起種植,五行綠豆間種一小行棉花;綠豆的生長期很短,所以後來畦面上留著棉花有點尷尬,只好閃過棉花稍微鋤頭整地後繼續種下別的作物,就這樣不管它。到了八月份,棉花就開始一直開花。

初期的棉鈴(棉花的子房膨大)都被咬了一個洞,可見棉花的蟲害也挺可怕的,不難想像為何棉花會是世界上農藥使用量很大的農作物,畢竟不是人吃的可以規避掉很多農藥檢驗的問題,但對於環境汙染以及人類的過敏問題,我覺得還是一個很不好的生產方式。

我並不是專業生產者,於是我放著棉鈴讓蟲吃。直到九月,棉花突然開了。我也搞不懂發生了啥事,總之棉鈴被咬的比例降低了(依然還是有)。同時間,在棉花上面出現了看起來像蟲蛹的東西。

一開始我以為是吃葉子的害蟲,不過看來棉花葉子損害的程度很輕,於是我就放任著它。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答案,因為只見這空空的蛹,外面覆蓋著像枯枝類的菜園廢棄物,裡面包著絲,不過成蟲已經不見了,我得再去觀察一下是否可以找到幼蟲。

▲棉桃成熟後,內層逐漸纖維化,夾殼迸開,白色纖維質露出,稱為棉鈴。

▲棉鈴成熟後,就可以摘下棉花,而棉纖維中夾著許多種子。

棉花給我的啟示

棉其實是從棉花種子上面冒出來的,所以當你扯出棉纖維的時候,會連結著中間的種子,要取用棉花的話必須要去除掉種子。然後,就要想辦法把棉鋪成平面、捲成棉線,再弄成一捆一捆的棉球,編織成衣服帽子。想想一件衣服所需要的工作量與棉花量,真是辛苦呀!

目前我把棉都收集起來,我想到最簡單的應用是用布縫製起來弄個小枕頭,不過我想今年的量應該還是不夠的。這是我在菜菜子的棉花小旅行。對於身上的衣服,我有了不一樣的眼光。(作者:菜菜子農場學員)

▲挑除棉花的種子。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