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嚐一口圓滿

2012-12-01・「合作找幸福 愛米力同樂會」活動紀實

企畫部文宣課專員

時近歲末,又到了冬至吃湯圓的時候,長輩總會說「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每年冬至前,除了常態供應的小湯圓外,還會推出冬季限定的芝麻湯圓、鮮肉湯圓,指定原料委由生產者餐御宴公司製作。

水磨傳統 每顆湯圓都是一次傳承

走進餐御宴製作湯圓的工廠,工作人員將來自花蓮銀川的圓糯米洗淨浸泡,靜待糯米飽滿入水後,經驗豐厚的師傅們便開始磨製米漿。合作社的湯圓主原料—圓糯米採傳統水磨製成,米磨的粗細,直接影響湯圓的口感,唯有細緻綿密的米漿才能製作出Q彈好吃的湯圓,若沒拿捏好,將米磨得太粗,煮熟的湯圓吃起來會有沙沙的口感;若磨得太細,脫水處理時就會使得糯米大量流失而浪費。因此得靠師傅經年累月的真功夫,才能磨得恰到好處。

待米漿充分脫水後,事先煮熟的粿粹混入糯米糰的時間點又是一門學問,要在適當的時機放入混勻揉拌,湯圓才能柔軟有彈性。這樣層層工夫,讓合作社的湯圓擁有市面上用糯米粉速成的湯圓所沒有的細膩柔滑。每一顆水磨湯圓都透著淡淡米香,更傳遞著稻米文化代代相傳的智慧。

冬至湯圓 食材回歸自然真味

台灣冬至吃的小湯圓有紅、白兩種顏色。白色俗稱「銀圓」,象徵金銀財寶,紅色充滿年節喜氣,代表吉祥的「金圓」,金、銀兩種圓仔都吃就表示金玉滿堂、團圓吉祥。

餐御宴的創辦人周淑禎,過去曾在大甲鎮農會擔任家政指導員,在開設媽媽烹飪班、教導農村媽媽製作米食的期間,深刻了解到市面上的米飯甜點通常都隱藏了許多危害健康的人工色素與添加物。因此,餐御宴在製作合作社的紅色小湯圓時以穀盛的天然紅麴米,研磨成粉後加入米糰中揉勻上色,不同於坊間多使用紅色6號等食用色素。

而大家元宵節最愛吃的包餡湯圓裡頭更處處包藏著用心與堅持,芝麻湯圓裡香濃飽滿的內餡由富味香的黑芝麻磨粒而成,每批黑芝麻出廠前都通過黃麴毒素檢驗;味美多汁的鮮肉湯圓則指定使用信功豬肉,讓社員能吃得安心有保障。

也因合作社的湯圓未使用抗凍劑,長時間的冷凍容易造成龜裂,希望社員能及早趁鮮食用,在冬至時節,浮一碗熱呼呼的圓仔,讓全家人圓圓滿滿享受團圓滋味!

原刊登於2012年12月111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