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無紙契約.眾志可以成城

2012-11-01・臨托互助 共育的夢想實驗場

文.圖/曾怡陵

九月二十五日,位於雲林縣莿桐鄉的「喜願麵包工坊」,盈滿著溫熱的麵包香氣,還有逐夢踏實的雀躍氛圍。主人施明煌(總兼)、合作社和聯華實業的工作夥伴、台中農改場,以及台大農藝系研究生和農友們,在「豆麥協作之麥向200、大豆特工隊春秋Ⅱ年」分享會上,輪流上台報告各自的工作進展。

施總兼最初不過是看到麵粉價格過高的現象,從一個疑問繁衍成現在包羅了弱勢支持及農糧自主的龐大軍團。從「喜願麵包工坊」、「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到二○一○年豪邁成軍的「喜願大豆特工隊」,以及二○一一年成立的「喜願雜糧聚樂部」,讓喜願共合國(喜願社區協力農業營生群組)離二○二○年達成百分之八十糧食自給率的遠大目標更近。

信任,是喜願群組的核心

「社區」的定義,意指團體、共同的關係與感覺,依類別大致上分為居住的空間、生活方式、社會互動三種形式。「喜願社區協力農業營生群組」中「社區」的概念,是指「共同追尋相同生活方式關係的團體」,由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和服務者互相承諾,共同組成相互支持的營生群組。

「信任,是這個群組的核心。」施總兼說,小麥、大豆等契作農友加起來有一百多位,這些農友沒有簽訂任何紙本契約,這樣就做了五年。喜願麵包烘焙餐坊也是基於同樣的信任,讓客人自行取貨和結帳。

先站穩腳步.再求大求快
這個群組目前雖然沒有理想的收成,但在無數挫折中慢慢站穩腳步,凝聚夥伴們可貴的共識和信任。施總兼用熱情號召農民加入捍衛農糧自主的行列,但他知道,推動夢想的,不能只憑一股熱血。

聯華實業業務處處長黃北辰受邀在會中進行二○一二年各地喜願小麥產區的品質分析和進場規範說明;台中農改場林訓仕分享麥種的消毒措施與小麥品種改良選育進度;台大農藝系研究生陳筱鈞則分享她對各地麥田所做的品質研究報告。這樣的安排讓農民在分享中學習,知道自己的農作品質所在的位置,能夠更謹慎看待並掌握品質。

今年有兩位農民被聯華退貨,施總兼二話不說接受了他們的檢驗報告。他巡過所有的麥田,清楚品質的狀況,如果讓聯華收了貨,等於抹煞了其他農民的心血。他呼籲農民注意麥子的清潔和乾燥度,也說明了不收濕小麥的堅持。他說,品質需要生產者的共同努力,收了濕小麥,不僅不利品質的判定,易產生紛爭,也是自主農業崩解的開始。

用感動融化挫折

施總兼帶領農友走向一條原本不被看好的路,過程中的血淚是外人很難想像的;但是農友們認真的態度和熱情,總是帶給他力量。

嘉義東石的蔡一宏,知道施總兼每次拜訪總是不會留下來吃飯,不管他幾點到訪,總是準備一盒炒飯讓他帶著。苗栗苑裡的陳文龍,在二○○九年喜願麵包生產履歷系統剛上線時,總是在晚上十點多的時候打給他,問他電腦怎麼進不去?「他不是問我:呷飽沒?你知道農友都很早睡的,晚上十點多還在跟電腦奮戰。遇到這樣的農友,真的撩落去了啦。」

會中他還準備了一束鮮花,請靦腆寡言的陳文龍獻花給自己的太太。施總兼觀察,台灣農業男人的背後,總是有個默默付出的女性,而每到週末,陳文龍的家人紛紛從工作崗位上回家幫忙,全家出動下田去。「我們不是只感謝農友,還要感謝他背後的支持系統。」

不怕作夢.有願就有力

「當我們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施總兼引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文字說明他這幾年的所得到的幫助和感動。他說:他總是會把未來要做的事情跟大家說,大家會督促他的同時,也會給予祝福,而他願意接受這樣的祝福。

施總兼以一貫平實的語調描繪未來的願景,包括以網路等形式,免費傳遞經驗智慧的「農友沙龍」;翻轉現行契作體制,不讓預購破壞合作的質,勇於承諾就有穀票的「喜願穀票交易所」。

這幾年來,施總兼全台奔走推動他的夢想,過程中得到許多人的幫助。「感謝主婦和聯華,講一千遍也不會膩。」會中他特別感謝主婦聯盟合作社和聯華實業,若不是靠兩者的長期陪伴,他無法走到現在。

喜願創造的公平良善事業,未完待續;施總兼陪伴農友克服眼前的挫折,也持續為他們開創新的視野。合作社理事許秀嬌在會中報告了二○一一年九月到二○一二年八月本土雜糧的共購力(註),顯示我們的推廣和共購支持還需要更多的力道。期盼社員的共購力,能夠成為支持他們的動能,繼續陪伴他們走下去。

【註】
合作社集結的本土雜糧共購力(2011年9月-2012年8月):
紅豆:12,707公斤
喜願麵粉:9,330公斤
花生仁:9,257公斤
青仁黑豆:5,335公斤
粉質綠豆:3,861公斤
紅薏仁:2,524公斤
喜願黃豆:687公斤
小米:514公斤

原刊登於2012年11月11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