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合作社的辣椒醬!

2012-08-01・一起吃飯吧!勾勒「共食」的餐桌圖像

文/黃茵 圖/池依林

五年前,因外子工作關係,我們全家搬到菲律賓住了一段時間,林林總總的行李中,最讓我們寶貝的是共同購買的三瓶辣椒醬(素)。沒有它,我們簡直不知道怎麼吃水餃、鍋貼和韭菜盒子;炒麵、炒飯、炒米粉也少了滋味。

在馬尼拉, 同是台灣來的鄉親,約好了每週聚會聯誼,一家一道菜,彼此交流商機也交流廚藝。我的辣炒回鍋肉首次登場即豔驚四座,馬上有賢慧的太太們來跟我要食譜。
殊不知,這瓶漂洋過海而來的辣椒醬就是我的獨家祕方,既是祕方當然就不可能隨便示眾,馬上很虛偽地推說「沒有啦!其實只是隨便炒炒而已啦!」接著我更使出渾身解數,將私房料理─麻婆豆腐、螞蟻上樹、紅燒牛肉……一一展現。那些吃膩了菲律賓的花生醬滷豬腳、香蕉芭樂燉酸湯的台客先生太太小姐們,紛紛拜倒在我的鍋鏟盤子底下,對我佩服不已。
然而,紙是包不住火的。他們從我嘴裡要不到祕方,轉而從女傭下手,果然很快被識破手腳。

「不過就是一瓶辣椒醬嘛!」他們說。於是跟著依樣畫葫蘆,但炒出來的綠豆寬粉(我連這個都是從共購買去的哦!)、紅燒魚就是不對味,讓我得意極了,呵呵呵!
其實我不僅拿辣椒醬烹調食物,也拿它調製各種醬汁,舉凡炸醬、沙茶醬、芝麻醬⋯⋯統統少不了它。

回想起來, 從大女兒在我肚子四個月起,我就加入共同購買至今整整十六年,從組班的四個人擴充到十一人,又從十一人奮戰到只剩我一人。感謝麗芬姐的支持和協助,讓我們一家人在那段艱苦日子依然有潔淨營養的食物可以吃。說真的,共購那麼多蔬果食品中,好吃又對味的豈止辣椒醬,太多了,我女兒說要三個小時才數得完。(作者:東海站社員)

【食譜】
紅燒牛肉麵 

材料:牛腱1公斤、牛番茄2粒、紅蘿蔔1條、老薑、蒜頭、紅蔥頭、青蔥各適量。
調味料:辣椒醬2大匙、紅冰糖1/3杯、醬油2大匙、米酒半杯、水(淹過肉)。
作法:
1、牛腱切塊入滾水汆燙,撈起洗淨。
2、鍋中入調合油爆香紅蔥頭,先將紅蔥頭取出備用。接著將薑末加入炒香,續入蒜頭、紅冰糖、醬油和辣椒醬炒出味道後再加入牛腱,續炒約5分鐘。
3、水入鍋煮滾,將作法2全部倒入,加上青蔥段、紅蘿蔔塊、番茄塊、酒,續煮約2小時。(可以用燜燒鍋,先燜二、三小時,放上瓦斯爐燉半小時,比較省)
4、起鍋時,再將爆香的紅蔥頭加入滾1~2分鐘,即香味四溢囉! 
Tips:水不要放太多,讓湯汁濃郁些,可先用牛骨熬一鍋高湯,牛肉麵煮好後濃湯和高湯根據個人喜好對半著放。冬天可以用麻油炒,有滋補效果,而且更香。

涼拌肉片醬汁

材料:辣椒醬1匙、醬油1匙、醬油膏半匙、沙茶醬半匙、味醂1小匙、糖1小匙、烏醋半匙、酒1/4杯。
作法:所有醬料拌勻後,薄肉片燙熟,加上小黃瓜、紅蘿蔔、洋蔥、香菜、五香花生,就是一盤色香味俱全的料理,可以拿來宴客。

原刊登於2012年08月10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