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站開幕慶 環保.友善.歡樂!

2012-08-01・一起吃飯吧!勾勒「共食」的餐桌圖像

文/王南琦 圖/王巧溱

新成立的美術館站在高雄美術館特區安靜地試營運了一個多月,終於選定七月七日星期六國際合作節歡慶開幕。開幕當天活動熱情澎拜,結合社區關懷與總體營造,還有綠綠小農農夫市集,參加民眾一邊看表演一邊逛農夫市集,頗有置身歐洲小鎮的異國悠閒風。
為了配合美術館特區的人文氣息,我們特別規劃了一場很藝文的室內樂三重奏,拉開美術館站開幕活動的序曲。這場別開生面的室內樂三重奏是由兩組優秀的社員家庭所演出:九歲的周雋小朋友是高雄苓雅站地區營運主委超哥的小公子;十五歲的郭羽芝跟九歲的郭定宸是苓雅站社員蔡青玿的一對優秀兒女。室內樂三重奏表演結束,羽芝跟定宸姊弟倆馬上變裝成武術打扮,威風凜凜開始打起少林洪拳,三位小朋友允文允武又拉琴又打拳的專業演出讓現場民眾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悠閒午後時光。
第二個節目是美術館社區百世幼兒園的小朋友表演米老鼠鼓隊進行曲加上勁歌熱舞。小朋友賣力地演出祝賀美術館站的開幕,博得現場觀眾滿堂喝采!

不動一刀一剪的環保百人剪綵

整個開幕活動在精心設計的百人社員親子剪綵儀式達到最高潮!我們事先募集了上百位社員家長跟小朋友擔任開幕剪綵嘉賓。小朋友在前、爸比媽咪在後一字排開,小朋友手勾手當剪綵彩帶、手裡拿著是自己親手畫好的彩球-我最喜歡吃的合作社水果。司儀倒數計時三、二、一,爸比媽咪以手刀輕輕劃一下小朋友手勾手的彩帶,小朋友被爸比媽咪手刀劃到之後手就放下。然後爸比媽咪抱抱自己的寶貝說:寶貝我愛你!小朋友也跟爸比媽咪回說:爸比媽咪我愛你!整個剪綵儀式在未動一刀一剪的環保遊戲中圓滿達成!參加的親子家庭都覺得這是一個別具意義的環保剪綵儀式呢!

▲關懷社區老人院,送蛋糕傳溫情!

小小義工隊送愛到養老院
溫情演出

最後,配合十二年國教社會服務議題與社區關懷,由社員也是台北烘焙名師薛妃娟,義務指導的小小義工隊霜飾杯子蛋糕,致贈給美術館站對面冠安養老院,養老院的阿公阿嬤吃到小朋友致贈的可愛杯子蛋糕,每個人都樂得合不攏嘴;小小義工隊還加碼現場演唱了大愛歌曲「感謝」給阿公阿嬤聽,有一位阿公聽到興起還自己唱了自己的歌大聲應和。整個養老院頓時充滿了濃濃的蛋糕香與人情味,相信現場的大小朋友都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有福的快樂與滿足!(感謝薛妃娟老師前一晚辛苦地烤了六十個杯子蛋糕烤到半夜)

▲綠綠小農市集,讓大家更認識生產者。

安心食材剉冰樂

開幕活動人氣最旺的就是免費剉冰安心吃,美術館站站長瑞芬準備了二百碗剉冰,嚴選合作社安心好食材:紅豆、綠豆、仙草、大麥、小湯圓、地瓜圓、紅心粉圓等剉冰料,搭配當令盛產的芭蕉與芒果。排隊人潮絡繹不絕,是當天人氣紅不讓的明星攤位!參加的民眾自備環保餐具,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大家都希望像這樣有得吃有得玩的好活動可以常常在美術館區舉辦!
吃完了剉冰,南社組織課黃子芳還幫現場朋友準備了好玩的版畫拓印,有剉冰、木瓜、丸子三兄弟、綠綠小農市集等圖樣,一整個下午的開幕活動就在這充滿文藝氣息的版畫拓印中劃上了圓滿的句點。(作者:美術館站地區營運主委。攝影王巧溱為美術館站地區營運委員)

註:當天活動充分發揮了合作精神,由許多社員、工作人員齊力完成,筆者也感謝大家的協力和參與!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