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情開講—走在農地上,有沉著中的堅持

2012-08-01・一起吃飯吧!勾勒「共食」的餐桌圖像

文.圖/康椒媛

我們相信,合作能讓生活更美好。我們相信,透過實踐綠色消費,能守護我們的土地和家園。我們相信,消費者和生產者更瞭解彼此,合作才能永續。
六月十六日慶祝合作社共同購買二十週年及灣寶西瓜節這天,苗栗後龍灣寶里的龍雲宮二樓內,聚集了三位來自中部的生產者,準備開講。雖然參與活動的人有不少人高聲坦承是為了闖關遊戲與紀念品來到這裡,不過就在產品專員莊俊彥一邊煮水、泡茶,笑談之間,也慢慢地被生產者與土地相親的風味吸引駐留了。

農務勞動中,
有生活的安穩與恬靜

詹光榮經營的傑農合作農場,位於卓蘭,透過鄭正勇老師的介紹,一九九四年與共同購買中心合作,是最早加入共同購買的葡萄農友。之後共同購買中心轉型合作社,穩定的需求量也支持著傑農。合作社的特色在於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利用共同購買而連結的互助情感,產生的合作使命讓彼此一路走到今日。
邱白蘭創辦的稻屋生機廚坊,位於台中市,為了孩子的健康走入純濃米漿創業。孩子的敏感體質緩和之後,也將她的關懷帶進了大自然的思索之中。似乎是聞見正磨好的米漿液般的熟悉,她細心比較起每年風味的不同,米漿是活生生的,從大自然中孕育出的味道,來自季節中的細節、土壤的起伏、生物的律動。白蘭媽媽從一個人無畏的堅持,直到更多人喝到一口、一杯米漿,她的笑容竟是安然,沒有疲憊的。

林碧龍來自南投埔里,當年他正要從新的生活中迎接第一批有機栽種的木瓜與蔬果時,象神颱風、九二一地震、肝病,三年間接續朝他衝擊。他從災難中,慶幸自己選擇了有機農業,不再受到細菌與農藥的包圍。即使後來地主決意收回努力已久的有機農場,也因為鄰居的協助而在一週內迅速搬遷,他依然感謝當初的選擇與給予協助的人。現場有人分享自己因為有機農業的成本這麼高,遲遲無法下定決心,但是也深刻明白慣行農業的危機。林碧龍堅定地說:「對,你還是得下定決心,就是走這條路。」
許多人問的是相當直覺的問題,怎麼走上這條路,該怎麼做決定?從生產者自若的姿態之中,堅持的傻勁,已經轉化為一種沉著多年的安穩態度,很簡單,下定決心,走下去就是了,遇到困難,解決就是了,解決不了,也是感到無奈,不過最重要的,努力走下去就是了。(作者:企畫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2年08月10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