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同行不孤單—憶晏子

2012-07-01・跨越國境看見合作,雨林咖啡的微革命

文/張月瑩

前幾天琮晟從台北打電話給我,在他下班回家的路上。他說:「……沒什麼事啦……只是想跟你說,我好想晏子……」我的喉頭哽住了……。想念,一直埋在心深處,不時獨自溫習,隨便一個片段都歷歷在目,彷彿我在台中,而她還在三重。這通不知如何是好的想念電話,讓情緒一下子湧到了胸口。

生活裡總是充滿晏子的回憶,因為有太多的事和物讓人想到她。

▲共購15週年慶祝活動,晏子帶領大家一起做毛巾操。

敢於圓夢—給人力量的晏子

出外遇到—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就會想到晏子,她幾乎認得每一種植物,也是最佳的解說員。記得在李秋涼老師埔里的山上,她帶大家走過鋪滿落葉的桃花心木林,辨識桃花心木的種子盤旋飛落如螺旋槳;抽屜裡還收著那天撿拾的血藤種子,黑黑亮亮可以當圍棋子……。

晏子有一個生日簿,記滿了朋友的生日,她對每一個生日的朋友和同事說生日快樂,送蛋糕或生日禮物。我們常說她亂花錢,但她不覺得。她把錢都花在朋友身上。她常說,她什麼都不缺了,她最大的夢想就是幫助別人圓夢,因此她成立了圓夢社,鼓勵參加的人提出她們想要做卻一直沒去做的事,然後大家陪著她一起完成。我們的生活裡有許多小小的希望,總以為可以等哪一天去實現,因此拖延著而終究沒有去做。但我看見晏子認真地在生活中實踐「助人」這件事。

晏子的「無我」是旁人所不能及的,再怎麼忙,只要有人求助,哪怕和她的工作無關,或是心情差需要找人倒垃圾,她也總是放下手邊的工作耐心地傾聽,給予建議或協助,然後自己再加班工作到三更半夜。我在總社的日子,很多時候是與婉君、晏子一起加班,一是有伴,再者是下班以後才能比較不受干擾地工作。有一次工作累了,晏子把她合唱團的歌譜拿出來,我們兩人就開始唱起歌來,先是小聲地唱,後來漸漸忘我,在辦公室另一端的婉君抬頭問道:「這是哪一台啊?」還以為是哪個電台竟播出這般荒腔走板的歌曲。這是歡樂的一幕。

▲當年主婦聯盟基金會在推廣共同購買理念時晏子亦不遺餘力。

身體力行—堅持美好價值的晏子

晏子的聲音很好聽,是許多會議和活動的最佳主持人。她為亞細亞姐妹會交流所編的毛巾舞和蔬果舞展現了她的歌舞才華及活潑的一面。腦海中一直還留著她帶大家跳舞時調皮的模樣。她的文字也很精鍊,在一些產品包裝上都還看得到;而給組織部同仁留下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她挑錯別字的敏銳吧!到她手上的文宣或報告,錯別字總是自動跳出來,大家也被訓練得更嚴謹,不會再出現「企劃」或是「部份」這種錯誤。

企畫的工作很花腦力,事情似乎永遠做不完。因為寬容,晏子同時也承受更多負面的情緒和壓力,但她從不以負面情緒為出路,堅持正面處理問題、解決問題。她送同仁「不抱怨手環」,希望我們處理問題時不被負面想法和情緒左右。

晏子對環保身體力行:她吃素是為了環保;她不吃免洗餐盒裝的食物,是為了不製造垃圾;她也不喝咖啡,為的是可以少砍些雨林……

▲2011年晏子在埔里山上休養時,合作社的夥伴們一起去探望她。

有關晏子的回憶,每個人都有說不完的故事。在我心中,我很佩服晏子身體力行的精神,去實踐她所堅持的價值。這樣的精神不因肉體的離開而消逝,也是伴我走合作之路的動力。

案頭的晴天娃娃是晏子送給部門同仁的,每個人都有一個。她左右擺著頭,好像是天使晏子在對大家說:要快樂喔!也要加油!(作者:台中分社組織課課長)

編按:晏若仁,朋友都叫她「晏子」,曾任主婦聯盟基金會秘書長。進入合作社後曾擔任主任秘書、組織部經理等職務。

原刊登於2012年07月10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