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社區,發現看不見的危險—二○一二社員環境教育活動

2012-07-01・跨越國境看見合作,雨林咖啡的微革命

文.圖/陳儒瑋

二○一二年二月起,美牛瘦肉精的議題開始發燒,至今仍不見政府為食品安全把關的決心;三一一日本福島核災滿週年,台灣四座核電廠依舊狀況百出讓人心驚;四月起的油電雙漲政策,凸顯政府草率決策與台電無效率經營,更成為內政部長挑戰環保團體的議題。

然而,另一方面我們也看見人民的力量正逐漸覺醒並開始凝聚,從一連串的反核活動、抗議瘦肉精行動到最近「我是人我反核」的跨界串連力量,民間團體始終相信來自個人自身意識的覺醒乃至行動才是社會最珍貴的資產。

二○一二年合作社社員環境教育活動,即是以「食物安全」和「核災與能源」兩大主題為基礎,一同關心蔬菜硝酸鹽、基因改造作物、食品添加物、核能和輻射等等生活中看不見的危險,期許站所及社員都能成為社區環境教育的行動據點及在地力量。

綠食育:食品添加物×硝酸鹽×農藥×基改
「英國小孩的校園飲食也太奇怪了吧,怎麼都是油炸的東西?還有人吃巧克力棒當中餐,真是難以想像!比起來台灣的校園午餐算不錯了…」社員一面在站所內看著《校園主廚奧利佛》影片,手裡拿著鄰近地區學校的午餐菜單熱烈的討論著。

「這試紙的顏色也太深了吧,這樣的話硝酸鹽濃度會有多高啊!」學員一面手腳俐落的切著葉菜,一面不忘轉頭看著另一組同學手上硝酸鹽試紙的顏色,親眼觀察總是比黑板上的數字更來得身歷其境。

我們相信每個站所及社員都是當地社區的環境教育種子,因此我們在新竹、桃園、台北及宜蘭地區各舉辦一梯次的食物安全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在十多個小時的密集活動中,大家不僅學到食品添加物、硝酸鹽及基因改造作物等食物安全的基本概念,更重要的是他們在課程最後一天,都能藉由分組討論,實際帶領夥伴進行一堂三十分鐘的飲食教育活動,行動永遠都最富有感染力!

台中地區則是以「築綠講座」的方式,分享蔬菜硝酸鹽、農藥殘留及食品添加物議題,更將活動範圍拉至站所附近的社區及學校,思考如何使最基本的飲食需求,成為增進社區環境保護的一環。

綠生活:非核家園×綠色能源×綠建築×綠背包
「很多人都說沒有核能我們會缺電,是真的嗎?面對核能風險,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在讀完《我們禁不起一次核災》一書和看完《輻射入餐桌》影片後,社員總是提出這樣的問題。當開始思索為何以及該如何行動的當下,環境議題的意識其實就已開始在腦中萌芽。

就如同培訓各站所的食物安全種子講師,今年下半年起我們也將在台北、桃
園、與新竹各舉辦一梯次的能源教育種子講師培訓課程,希望這批在地人才於結訓之後,有能力設計活潑且具專業知識的社區課程,透過合作社地區營運的網絡持續拓展與深耕,因為由下而上的行動永遠最為持久與動人!

台中地區則是以分享節能避核災、綠建築、綠背包、DIY手做實踐等課程及參訪活動,了解現今生活環境風險,親身實踐源頭減量,以及認識腳下踩踏的土地,期望創造更多生活環保的可能性。

越來越精采
如果覺得錯過上半年的活動讓你十分扼腕,別擔心,我們下半年還有一連串精采不斷的課程。

暑假就是要有夏令營,不論是食在好玩親子飲食營還是能源魔法小學堂,互動與實作課程絕對精采可期。如果你想辦活動卻苦無想法或是需要援手,歡迎洽詢我們或是詢問各分社地區營運專員。

戶外踏查小旅行一直都是最為熱門的活動,四月份台中地區已舉辦一場「水土保持之旅:東勢林場」活動,緊接著七月份更將推出「螃蟹會說話~大城、福寶、芳苑濕地生態漫步」行程;另外,在北部地區,我們將推出一系列秋季參訪行程,內容有無基改農區、再生能源基地及社區綠建築等,若想參加請持續注意二 ○一二合作社社員環境教育的後續訊息囉!

社區的力量
二○○六年起,合作社委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執行社員環境教育計畫,其目的就是希望社員能藉由各種環境教育活動瞭解環境議題,學習如何透過個人或合作的力量,發現生活中的環境問題並尋求解決方式,並進而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生活環保,讓社員也能成為「綠色世代」的一分子。

期待合作社站所能成為社區環境教育據點,每一位社員都成為社區朝向永續生活更前進一步的力量。(作者: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

▲生態環境導覽員梁麗娟講師,帶領學員行走東勢林場步道,觀看林場水土保持設施之設計概念。

【活動一】

惠而不廢~DIY手作實踐
透過蝶古巴特輕鬆改造,增加收納空間,維持居家環境整潔,增加美學風氣。
首場:7/21(六),上午10:00-12:00,彰化站所。
次場:8/11(六),上午9:30-11:30,惠來站所。
費用:材料費50元。
備註:社員需自備中、大型廢棄塑膠用品,如寶特瓶等。

【活動二】

螃蟹會說話~大城、福寶、芳苑濕地生態漫步
日期:7/8(日) 13:00-19:00
集合:三民站(中市西區三民西路61號)、彰化站(彰市中華西路165號)
費用:每人$350(含車資、午餐),歡迎攜眷。非社員、基金會會友,每人$450。
名額:40人。
招生期程:報名及繳費至7/4(三)截止,6/25(一)~7/3(二)內取消報名則退全額二分之一,7/5(四)後取消報名恕不退費。
活動行程:詳細行程請至主婦聯盟基金會官網(www.huf.org.tw )查詢
洽詢:台中分事務所秘書處04-2375-5234 / huaf@huf.org.tw

原刊登於2012年07月106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