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三.合作找幸福!

2013-08-12・從產地到餐桌 一籃菜的勞動群像

文.圖/李修瑋

台中場「輕鬆玩合作」讓學員體會對話的雙方,是否真能理解彼此的需求。

二○一二年「合作找幸福」系列講座,是一個無心插柳的意外。為了回應聯合國「國際合作社年」的主題,內政部合作事業輔導科希望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稱本社),能提案辦理合作理念推廣活動;由於這在年度計畫之外,行政部門恐無人力可支應,理事陳岫之(秀枝)轉而詢問我是否能承接。我以盲目的樂觀答應下來,開啟了社員與職員協力辦理活動的先例,並意外促成了本社前後任三位理事主席的接棒演說。五場講座,也成了一場薪火相傳的盛會。

從職員承辦所有活動,到社員也可以承攬工作;從埋頭苦幹到開始社間合作,從環保消費運動跨入合作運動……,在「合作找幸福」的北中南五場講座中,綻放了許多意料之外的火花!

社員-合作社的主人

先從社內來看, 這場活動從策劃到執行主要都是由社員承擔(只有新竹場由職員負責、社員協力), 社員作為合作社主人的意義得以彰顯。雖然各場次間互動情況有別,但都比以往活動中,職員統包一切,社員只是參與活動的客體要好得多。簡言之,社員從活動的主辦開始,學習如何當合作社的主人。

不習慣當主人的社員, 習慣性地把事情交給職員,失去主動性;而以為主人就是下命令的人,又會錯解主人的意義,忘了平等對待。透過舉辦這場活動,正好可檢視我們如何做好合作社的主人,並處理好社員與職員間的分工,雙方共同協議與協力,彼此尊重、相互體諒,才能以合作社做為合作找幸福的平台!

講座中有一堂「輕鬆玩合作」的團康活動,由各場次在地團隊自行設計,原意在紓解整日課程的沉悶,卻意外成為活動中的亮點;五場次各擅勝場,令學員留下深刻印象,也讓大家對社員策劃活動所具備的潛能有更多期待。

開啟未來的合作社事業

對外而言,各場次活動都可以感受到學員對課程內容意猶未盡,並希望能更進一步了解合作社的實務操作。顯然理念的宣導已獲得認同,大家更想知道如何籌組合作社,以及思考合作社能做什麼?在南部的高雄、台南兩場,參與者中非社員多於社員,有部分學員甚至從未聽過主婦聯盟合作社,也有學員聽完講座後當場入社,這也是當初意料之外的發展。

回顧這系列講座, 就像從霧氣瀰漫的小路,走向旭日初升的大道,儘管是在半信半疑中摸索前行,然而透過參與學員及工作團隊的回饋,我們終於可以肯定,這是一場啟發人心的活動,雖不完美但確實把合作理念向外散播,並鼓舞了許多人思考成立合作社的可能,也讓我們有了持續辦理初階講座及進階工作坊的動力。

經歷了去年的實驗之後,一條較為清楚的道路已隱然出現。今年只規劃出課程的方向,各場次的工作團隊要合力完成自己的師資規劃,並以在地化為原則,連結資深社員解說員及其他合作社的從業者、地方政府的合作行政人員及合作經濟的學者專家,藉著「合作找幸福」的活動,初步統整各地產官學界的合作事業人才,為未來本社建構「合作學苑」做準備,也為未來以合作社事業創造幸福社會,開啟共同努力的契機。

今年,一起來合作找幸福吧

二○ 一二年的「合作找幸福」講座,開啟了合作社向外推展合作理念的腳步;它的緣起,多少有些意外,但二○一三年的「合作找幸福」,則是一場有意識的活動。社員的主動性,將是未來「合作找幸福」系列活動是否繼續進行的關鍵,我們期待的是由各地社員主動策劃、完全負責的參與。

在朝著分社分立、自主營運的道路上行進的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若能確實遵循世界共通的合作社七大原則,並在合作事業的實踐中落實,將會是我們對台灣社會最好的貢獻;因為這說明了經濟及生活的民主參與,是可能且美好的。

幸福在哪裡?你看見了嗎?二○一三年,邀請你,合作找幸福!(作者:台中分社社員代表)

116p090(600)

新竹場社員設計的輕鬆玩合作-合力傳球出洞,讓學員在遊戲過程體會合作真意。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