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擘畫我們未來十年的藍圖

2013-04-05・從陪伴到培力 社區支持的共同養育

文/黃淑德

二○一二年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二十五週年、是國際合作社年(IYC)、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議二十年後再回到巴西舉行,同時也是我們合作社成立第十一年。在台灣,從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油電雙漲、二代健保、物價與房價上揚及薪資停滯等社會的不安定,以及環境運動中充斥著不公義土地徵收與特定利益者開發案。這一年裡社員人數快速增加了七千多人,我們在事業的整備上因應社員擴大的需求,活動展開對共食與共同購買運動二十年的討論。面對未來,我們思考著如何以結社的力量創造共好互利的生活圈,並為總分社分權朝向地區自治做準備。

今年是我們的「 關鍵二○一三年」,是我們擘畫未來發展朝區域組織分權的新起點。為了規劃本社第二次中期計畫(二○一四至二○一六年),確定以「分社分立,分區自治」作為朝向未來以單位社、聯合社的組織發展的必要過程。感謝創社理事主席陳來紅承諾以一年的陪伴,「共同認知合作理想,修築一條實踐的路徑」協助組織建構從地區、分社到總社都具有「 協議與協力」的決策與執行的平台。

今年也是本社的選舉年,我們將要在各地區推舉出承諾擔任未來三年的社員代表。透過一整年的議事學習、主題論壇,在各地區分社營運委員會能順利推舉出適才的接棒領導人,我們承諾將以提昇社員參與來深化我們的經濟民主治理。

國際合作聯盟(ICA) 將二○ 一二年視為合作運動的轉捩點,提出了「未來十年合作社藍圖」, 作為延續IYC 給全球合作社到二○二○年的十年發展規劃。提出「認同、參與、永續力、法規架構、資金」五項策略,促進合作事業成為更多人選擇的經營模式、業務蓬勃成長及成為永續發展領域的領導者。

我們社員人數可望於今年達到五萬人,集結這五萬家戶的消費力,以「可持續消費」連結「可持續生產」,是我們能向社會貢獻的改變力量。本社除了延續「食」的共同購買,也將展開全社對能源的反省與行動準備,將與汗得學社協力推展「公民能源自主行動方案」,起步朝向綠色能源自給的新未來。

日本經濟學家內橋克人在近年來提出「FEC 自給」,呼籲以Food( 食與農)、Energy(能源)、Care(照顧、醫療、福祉)作為地區發展自給自足事業及永續發展的軸心。我們承諾合作社每個行動都朝向建構一個可持續的社區,結合理念及社員群的允諾及所有職員的勞動及創造力,朝「在產品中看見價值,在生活中組織幸福」持續努力,請大家以愉快、開朗、大方的心境協力經營我們的合作事業。(文/本社理事主席)

非核家園

主婦聯盟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的主張

我們有夢,夢想「非核家園」早日實現。一群母親們四分之一世紀的堅持「為了孩子,不要核子」,同時,我們也以務實的態度「拒絕核電、共購綠電」,為土地與家園的永續而努力。

核能發電以和平利用原子能為名,曾被視為尖端能源技術,全球科技大國領銜大力投入開發。儘管經歷過車諾比和三哩島的核災,各國卻未從中汲取教訓,直至2011 年日本福島核災事故發生,付出龐大的代價,才讓世人深刻體認人類科技控制不了核能。若政府及社會大眾仍然堅持靠核電供電,必將禍留子孫。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上,地震頻仍,核電廠的耐震度及安全性堪慮,猶如未爆彈對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以日本福島核一廠半徑三十公里為核災避難標準,台灣核一、核二以及興建中的核四廠的三十公里避難圈涵蓋人口超過五百萬人的首都,無時不籠罩在核災的陰影之下。全球最危險的核子反應爐就在台灣,就在你我的身邊!

而今,台灣政府仍以「廢核會缺電」、「廢核導致電價大漲,影響經濟」等說詞來恫嚇人民,將事故不斷、危機四伏的核四續建決定交付公投,迴避政府應承擔的政治責任。我們質疑:核電安全,並不會因為公投而有所保障;政治操弄與算計,不應凌駕全民生命財產之上。基於福島核災的經驗,衝擊全球核能應用的重新思考,對於台灣而言,已經不再只是核四興建與否的課題。主婦聯盟基金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四分之一世紀來持續推動廢核運動,建立非核家園。從主婦對家人的愛及地球環境的關心出發,在此,我們共同聲明並要求政府:

一、 立即停止興建核四。

基本生命安全問題根本無需耗費資源公投,不安全的核電廠,並不會因為公投而變成安全。此案攸關全體國民生命財產安全,執政當局應以國民健康、土地永續為依歸,將拼裝了二十多年的核四廠興建計畫即刻停止。

二、反對核電,正視核廢料及核燃料的危險性。

人類開發核能,製造了自然界不存在的放射性物質。核燃料及核廢料對人類及萬物生命帶來極大的威脅,嚴重破壞環境,我們不願成為核能的受害者或加害者。

三、推動再生能源的普及。

人類享受電力帶來的舒適便利,非核主張並非要求民眾犧牲生活品質,而是不讓含輻射的核廢料禍留子孫,基此,展開行動創造及支持可持續利用的風力、太能陽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

四、努力創造低耗能社會。

為了遏止化石燃料資源的枯竭和環境破壞,同時要減低對能源的消耗,以實際行動創造低耗能社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共同聲明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4月115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