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好吃 黑也美味的白蘿蔔

2013-02-05・關於年貨,你所不知道的事!

文.圖/王琪君、潘嘉慧

根莖類作物怕水,就算順利長大,也可能遭致小動物啃食。

渾圓白皙、胖嘟嘟的白蘿蔔別名菜頭,是農曆新年期間必備的吉祥食材,期望在新的一年討個「好彩頭」趁著天氣短暫放晴,我們來到灣寶社區,一起參與採收的過程,彎著腰拔起一顆顆菜頭。

農友張木村種植的菜頭,大多供應合作社製成蘿蔔糕,每年十月初是菜頭撒種的時節,若雨水太多菜苗就不容易存活。當天我們造訪的田區,便有近一半的菜頭無法收成。農友說考慮無法一次採收,撒種時也分成兩批,時間較晚的那批幾乎全軍覆沒。這陣子氣候不佳,陰雨從去年底持續降到今年,雖然菜頭適合陰冷環境,但也耐不住過度浸濕的土壤,部份菜頭因此由根部整個裂開,甚至爛掉不能食用。天候因素外,偶有野兔與老鼠光顧菜頭園,洪箱指著田畦縫隙間的一顆半身仍埋土裡的菜頭,不過另一半已被刨掉,菜頭碎屑散落一旁,啃食的小動物當然不見蹤影,取而代之是小蟲子貪婪地吮吸裸露的根莖湯汁。儘管這樣的菜頭對農友而言是報廢品,這也顯示不施作藥物的農田如何成為一種生態系統,孕育生命的養分,因此堅持友善環境的合作社才能安心利用這些健康安全的菜頭。

農家純樸的菜頭料理

菜頭白的美味,黑的更是深藏不露。為了長期保存菜頭,會醃製成蘿蔔乾(菜脯),依反覆曝曬、醃製,菜脯從淺黃嫩菜脯轉變成陳年老菜脯。洪箱用老菜脯與黑糖泡熱水沖茶,喝起來的味道有點像金棗茶,據說有潤喉養肺的效果;或者殺一隻雞和菜脯熬成菜脯雞湯。

油煎至微焦的蘿蔔煎餅是常見的美味小點,然而對於忙碌的農家來說,添加蝦米、香菇干、豬肉與油蔥酥實在太「搞工」(台語),而且犧牲了菜頭的自然原味。洪箱回憶說,小時都媽媽都是這樣料理蘿蔔,白軟米粿中絲絲纖維,只沾醬油或辣椒醬就能凸顯白蘿蔔的淡雅好滋味。

憨胖的白蘿蔔看似單純,利用方式卻不簡單,珍惜土地上生長的每一個作物,這就是農村常民生活的智慧結晶。

SONY DSC

 

身著大紅上衣的農友洪箱,巡視著綠意盎然菜園,彎腰,拔起一顆顆白胖蘿蔔頭。

M-201302-113-p3103-400x600

 

農村親朋好友一起動員採收,令人想高歌: 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

悼念張木村

採訪當天,張木村大哥剛從醫院急診室回來,回到家簡單扒了一碗白粥,便匆匆到田裡幫忙蘿蔔採收。心繫土地的張大哥在一月十八日默默地告別了大家, 我們相信他將在天堂繼續推廣無毒健康的農作,也祝福他一路好走!

SONY DSC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2月113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