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漁,吃好魚

2014-06-09・記錄這時代的農村

文/呂亭詠

近年來養生觀念興起,許多人選擇海鮮做為蛋白質來源,水產品需求量日漸倍增,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價格不一、五花八門的水產品,隨著國際間互動頻繁,商貿條款簽訂,有更多機會購買到不同國家的水產品。然而身為消費者是否思考過,便利背後隱含的其他問題?如何做出對的選擇,避免生態耗竭?

打破大魚迷思

濫捕,是漁產資源枯竭的主因,而消費習慣是濫捕的源頭。消費者喜愛買大魚、吃大魚,如鮪魚、鮭魚、鱈魚等,這些都被視為高營養與高經濟價值的魚類。消費者喜歡吃大魚,供應者就變本加厲,然而從表1底食原則得知,越高階層的生物,所需能量越多,長成速度越慢。假設一萬公斤的小蝦足夠一尾小午魚的長成,一隻鮪魚須要吃一萬公斤的小午魚才能存活,那麼當我們吃一隻鮪魚,等同消耗十萬公噸的小蝦。當大量金字塔頂端的魚類被捕食,生長速度趕不上捕食速度,只能往低一階選擇食物,吃到的魚也就越來越小。

如果濫捕行為持續,最終餐桌上的水產品,大概只剩頭足類可以食用。因此,改變既定消費思考,打破大魚迷思(若以能量累積的觀點,越高階生物毒素累積越多),多食用生態階底層的水產品,如海帶、四破魚或竹筴魚等,減少食物生態鏈高階魚產品的食用頻率,讓生態有喘息的空間。

表1 底食原則

M-201406-129-p1601底食原則-600

至少一千公斤或者更多底層生物,才足夠一隻大魚成長一公斤,而長成一隻大魚,所需能量則更多。

保護海洋,拒絕IUU

為了跟上消費端的吃魚速度,供應端只能無所不用其極。IUU漁業與濫捕幾乎劃上等號,近年歐盟已全面禁止IUU漁產品的販售,許多先進國家也跟進中。IUU意指非法(Illegal)、未申報(Unreported)、未受規範(Unregulated)漁業行為。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漁業委員會規定,非法漁業包括:本國或外國漁船違法在其他國家專屬經濟水域內或違反國家的相關保育法規進行捕撈。未申報漁業則是漁船進行捕撈時,未據實申報相關訊息及漁獲量;以台灣為例,政府對魩仔魚、飛魚卵、珊瑚、櫻花蝦等,皆有申報捕撈的相關規定。另外,漁船間的海商交易和轉載,以及權宜國籍船等皆最常出現未受規範漁業行為,這類船隻藉由漁貨轉載或船籍歸屬混亂,遊走不同國家或海域進行捕撈,藉此規避法規規範。

管理IUU漁業除了有賴完整制度規範外,海上執法人員或觀察員也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藉由海上觀察員出海稽查,降低IUU的發生。台灣同樣也配有海上觀察員,然而成效不彰;不同於歐美國家,台灣的海上觀察員僅是稽查員,不具執法人員身分,卻必須面對海上難以解決的複雜狀況,因而無法發揮太大的實質作用。

除了IUU漁業問題外,漁業補貼政策也是漁業枯竭的重大殺手。例如,許多國家補貼出海漁船燃油耗費量,此等作法幾乎等於變相鼓勵漁船進行大量捕撈。然而,在國際複雜的經濟情勢下,為了漁業利益皆不願意放棄補貼政策,讓海洋成為最大的生態犧牲者。

用消費改變環境

除「捕對魚」外,「如何捕魚」也是資源永續的關鍵。如表2,魚種選擇性越高的漁法對生態衝擊越低,魚種混獲率也越低─收網後捕到的魚種單純,則較少浪費,對環境相對友善,例如,捕撈旗魚、鰹魚、土魠、鬼頭刀為主的曳繩釣、延繩釣,在船尾裝上魚餌吸引掠食性魚類,待獵物上鉤後,再將魚類拖上船。

表2 常見水產品評量

生態衝擊 低←魚種選擇性→高
生態階/漁法 拖網 刺網 定置網 焚寄網 延繩釣 圍網 曳繩釣
肉食魚 鱈魚 鮭魚     土魠、鬼頭刀、鯊魚 鮪魚 鮭魚、土魠
雜食魚 肉魚、小午魚   鰺魚 小午魚、四破魚、丁香   鯖魚、鰺魚  
頭足 小卷、花枝     小卷      
甲殼 白秋蝦、大明蝦            

魚種選擇性高,越可選擇到欲捕撈的目標,反之則不易,例如,以曳繩釣捕撈鮭魚,收網後混獲率低,若以拖網方式,則混獲率高。

資料整理:湧升海洋股份有限公司徐承堉。

圍網也是魚種選擇性較高的漁法,發現特定魚群後以兩船為作業單位,包夾獵物。此二種漁法在鎖定目標魚類後捕獵,減低混獲率。而拖網、刺網則是魚種選擇性低的漁法,拖網多為捕撈底棲性魚類,混獲率高且易破壞棲地,過程中對珊瑚礁的破壞甚鉅;而捕撈烏魚、鯧魚為主的刺網,受損的魚網常遺留在海中,對生態造成危害,目前主婦聯盟合作社沒有供應以此漁法捕捉的魚類。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一種商業漁法對漁業資源皆有破壞,必須搭配好的漁業政策,才能達到保護環境的目的;例如,歐美國家儘管拖網漁法興盛,仍能做好基礎保育,主因即是嚴密的漁業政策,制定合理的休漁期,讓生態得以復甦。

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國家,且有洋流通過,海洋物產應相當豐饒,但近年同樣面臨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一九九四年以來,台灣對水產品的需求量年年增加,漁獲量卻年年遞減,迫使漁民必須到更遠的海域捕魚,越界捕魚時有所聞。當供應端的漁民往更遠洋的海域捕撈,消費端更難確定水產品來源,食不安心。

消費、生產、保育三者環環相扣,用消費改變世界為主婦聯盟合作社長期推廣的理念,提供生態永續的產品是持續努力的目標,目前水產品皆有明確來源標示,鼓勵多購買食物生態鏈底層的水產品,為健康也為環境加分。(作者:企畫部專員)

原刊登於2014年6月129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