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國事、天下事,皆為你我的事

2014-05-07・自由的幸福─ 鄭源卿一家的務農人生

文/謝冠妃

▲在台南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舉辦綠繪本講座現場,帶領人是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綠繪本小組成員蕭玉琴。(圖/陳郁玲)

夜深,再次哄著因為在睡夢中練習翻身而驚醒的女兒Kaia入睡, 醒醒睡睡的夜晚已是常態。現在睡眠短少不是因為努力找尋法條眉角、也不是截稿死線即在破曉前, 而是因為Kaia半夢半醒的尋求安撫與堆積如山的衣物尿布待整理;必須大量閱讀的資料不是阿嬤裹腳布般又臭又長的政府部門資料,也不是字字珠磯的先進論述,而是寶寶大便顏色正不正常、什麼種類食器或玩具材質比較安全等。

見微知著,從家事看天下事

現在的雞毛蒜皮家事,的確讓我經常苦惱於無法如以往般的投注心力在環境與社會運動上,每每聽聞不公不義,卻都因為大小家事而無法起身參與,只能在網路上出聲相挺,家庭主婦的生活讓憤青如我實在有些鬱悶,然而現在所處理的這些大小家事其實「內情並不單純」。

選擇食材、料理餐點、使用清潔劑、沐浴洗髮,其實每一個決定、每一件家事都影響土地、水源與空氣的潔淨,甚至可以說關係到國家的未來與人類的存亡,或許有人會想「也沒那麼嚴重吧?」只是多用一個塑膠袋而已,但正由於眾多個不以為意的「多用一個塑膠袋」,我們讓石化大廠繼續汙染天空與河川,讓垃圾焚化廠產生了更多有毒的飛灰底渣。

國家大事,是由無數眾多的個人家事集結而成,我們所關切的環境與社會運動,也是眾多個人的家事,如果每個人都能將家事看成如國事般重要,或許我們的生活環境會更乾淨無毒,或許企業會更努力實踐「從搖籃到搖籃」;如果決策者能將國事看成如家事般切身關己,或許關廠工人不須抗爭近二十年,或許苗栗大埔居民朱老太太與張藥房主人張森文不會因此死於非命,又或許根本不會出現事業廢棄物填海造島與鼓勵開放廢五金進口等荒謬短視的政策。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起源與宗旨,也是由一群被認為只管家事的「家管」主婦開始:國事也是家事,家事也是國事。近來,我有幸參與主婦聯盟基金會台南分會的籌備事務,更有感於應該讓南部獲得更多國事與家事資訊的管道,而且大家也有絕對的熱情與正義感,絕對不希望缺席。環境與社會運動的影響力不分南北,因此秉持如此理念而積極籌辦的台南分會需要大家共同支持。

承諾孩子一個安心的未來

在羅伯‧萊恩(Rob Ryan)的繪本《充滿仁慈的天空》(A Sky Full of Kindness)中,鳥爸爸、鳥媽媽歡喜迎接孩子出生時,前去祝賀道喜的鳥兒們在最有智慧的老鳥兒引導下唱出了以下這首在鳥界流傳已久的歌:

我們本著所有鳥兒們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精神靈魂許下承諾,

每一支羽毛、每一根骨頭與喙嘴都彌足珍貴,

對於我們以及在這個小小族群中的每一隻鳥兒,

以及對於含括所有鳥兒們的大大家族,

我們承諾保護這顆蛋的安全,

我們承諾保護這孩子的安全,

我們承諾,

幫助這隻小小鳥兒,

在這個大大的世界。

生養教育孩子不只是父母的義務,也是整體社會應該共同擔負的責任,父母當然是孩子最直接的學習仿效對象,但生活周遭萬人萬事萬物也深深影響孩子品性知識的養成,每個人類都有責任共同教育所有人類之子,身教、言教、境教的道理即在於此。若每個人對於周遭環境漠然隔絕或認為事不關己而態度消極,那麼由其所集結產出的冷漠社會氛圍與汙染無人聞問的生活環境,必然會影響下一世代而導致負向循環不止;但若每個人體認到自身與周遭環境的緊密連結,進而關心、尊重、照護,如此溫暖熱絡,誰會捨得製造有毒物質、誰會忍心排放有毒廢氣?

M-201405-128-p1701-400

▲主婦聯盟合作社海安站開幕當天,謝冠妃和伴侶阿尼受邀擔任料理講師,兩位嘗試以食物料理課程實踐愛地球的信念。(圖/陳怡樺)

在Kaia還未出生以前,我和伴侶阿尼早已體認所有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即使我們不是生養父母,我們還是應該做好所有我們認為父母應該做好的事。有了Kaia後,除了己身的教養義務外,特別令人焦慮的是整體社會環境,即使我們處處謹慎,主流價值觀對金錢的貪婪以及對未來發展的短視,還是可能一眨眼摧毀辛苦教育的結晶。因此才更迫切希望能集結眾人的力量,努力創造仁慈包容的社會以及乾淨無汙染的自然環境,讓新世代能擁有生生不息的永續資源,繼續與其他生物族群和諧生活於地球上。

相信許多人與我們有相同的焦慮與期盼,也一定願意與我們同樣希望能夠付出行動,不論是親身參與環境與社會運動,或是在繁忙家事之餘擔任志工或捐助支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都將敞開大門歡迎大家。期許能在南部立足發聲,激發中青世代的覺醒,並且積極教育新世代永續觀念,期許有更多力量聚集結合,共同關心並改進家事、國事、天下事。(作者:第五屆台南分社社員代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委員)

熱情招募環保種子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分會籌備處正熱烈募集主婦之友與志工,詳情請洽主婦聯盟合作社各站所,或電洽(06)2587-651。

原刊登於2014年5月128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