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良心的工廠,跟你想的不一樣!

2014-04-08・台灣的麥田守護者

文/洪曄 圖/李建緯

▲名豐豆腐維持手包豆干,減少壓模器具清潔不完全造成的問題。

今天,我真是三生有幸,可以和媽媽一起參加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生產者之旅─「名記豆腐工廠一日遊」。所謂「生產者之旅」就是讓消費者透過參訪,完全了解生產者,進而對生產者產生信任感,這在食品安全產生危機的台灣可是非常重要的。名記這家豆類工廠可以得到向來注重食安的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信賴,我想應該有它的道理在吧!這時,公車的煞車聲打斷了我的思考,名記的大門映入眼簾。

踏進名記工廠,我發現這裡的擺設和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這裡沒有一絲一毫工廠的氣氛,反而像棟居家大樓。經過黃老闆的講解,我才明白,因為名記豆腐安全且健康,而成為同行中唯一敢開放工廠給外人參觀的,也因此吸引了許多參觀者前來。為了讓絡繹不絕的參觀者都能不虛此行,黃老闆特地設置了幾個待客間,讓冷冰冰的工廠有了家的感覺。

令人驚嘆的原料與製程

黃老闆提到,他以前經營涮涮鍋賺很多錢,雖然有錢,但黃老闆卻過得不開心,因為他覺得自己賺的是黑心錢。一餐火鍋要二百五十元,成本卻只要四十一元,因為裡面加了許多添加物。曾經有一次,黃老闆的兒子想要喝火鍋店裡的飲料,卻被黃老闆厲聲制止,因為他心知肚明,店裡的東西都不安全。那次之後,黃老闆痛改前非,決定做一個有良心的商人。

不過,有良心的商人可不是那麼好當的,黃老闆就曾經遇過毒澱粉的問題,而毒澱粉還是他自己從原料裡檢驗出來的(成品驗不出來)。黃老闆曾經試過,把添加防腐劑的食品放了兩年半,都沒壞掉。所以,下次看到這種黑心商品可千萬別買了。

黃老闆講解完他的自身經歷後,就帶我們去參觀工廠,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名記的黃豆全都是由美國進口,而且是「食品級」黃豆,並不是「飼料級」黃豆,並且通過美國的認證。

聽完黃老闆的人生故事後,我的感觸真的很深。台灣人為什麼那麼不注重食品安全呢?今天有毒澱粉、後天有塑化劑等,明明生活周遭危機四伏,卻相信過了就沒事,以為沒什麼好擔心的,卻不知道這些問題若是放任不管,就等於是在荼毒人命。來吧!只有從我們消費者做起,鼓勵良心廠商,才能讓自己吃得健康!(作者:天母站社員之子,目前就讀士東國小五年級)

原刊登於2014年4月127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