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購買的誕生

2015-10-15・走向合作的沃土

文/翁秀綾 共同購買運動發起人之一

親愛的,敬愛的碧霞:

又「敬」又「愛」,道出所有與妳結緣的每一個人的心聲。我們生命中因結識妳而更豐富,更有意義,也更進一步提升。

第一次認識妳是在主婦聯盟基金會消品會談著綠色消費、共同購買的階段。我們其他這些人空有理想,只是談著談著,踏不出具體的一步。那天妳才第一次出席,就點出「保護本土農業」、「扶持小農」,在場每個人好似被灌了頂,於是終於誕生出了「共同購買」。

是的,「提升本土農業」、「扶持小農」、「健康無毒的蔬果」、「控制蔬菜硝酸鹽」?…,因著妳的堅持,使得共同購買從一開始及一路走來,一直有著非常清晰的主軸。

妳的另一個可貴處,可以將一般人怯步的科學知識化為歐巴桑們可以理解,還能琅琅上口的廚房常識,以及鄉土農友們可以操作的田野技術。

妳與鄭正勇教授熱情又懇切,你們家的客廳對想要做好事的人都是敞開的,不論是我們這些婆婆媽媽、生產者、朋友、學生們等等,我常想你們怎會有那麼大的熱情與胸襟。記得早年為了共同購買,一群人吵吵鬧鬧,經常在妳家客廳討論到深夜,現在回想起來,我們之中又有哪幾個家庭可以忍受這種疲勞轟炸?……又不是為了賺什麼大錢。

妳的無私及對人性的善念在另一件事可窺知。最早期的「生活者公司」、「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徵詢妳掛名為董事長負責人,妳二話不說,就讓我們刻個圖章用了起來。想想妳以一個學者的高度,不但願意與這些婆婆媽媽們「廝混」,更給予充分的信賴。事實證明妳的眼光與信賴沒有錯,我們也沒有「出賣」了妳。

妳多年來在鄭正勇教授身邊協助教導了多少的莘莘學子,尤其妳又「師」又「母」,不但提供學識,必要時也照顧其生活,這些我們從遍布各地農業界後輩們對你們的孺慕之情可見一斑。妳對農友們的支持,甚至解囊相助,更讓人感動。另外,妳不只是優秀的科學家,也有著快準的經營頭腦。這些我們在妳對主婦聯盟合作社、綠藤公司、生活者工作坊等等團體所提供的諮詢,與實際掌理永昇圃公司所展現的氣魄可以深切感受。妳是全面性的通才,而不是躲在象牙塔經不起考驗的「專家」。

回顧妳的一生,自幼聰穎過人,也遇到一起為理想奮鬥的夫婿,再有一對優秀的兒女,是很美滿的。妳所曾投入的團體及合作社,領受妳的諄諄,一定會朝對的方向繼續努力,使臺灣更美好。

我們知道妳一直努力地與病痛搏鬥,希望爭取更多的時間,因為妳還有很多好點子要實現,好想看到仲吟有好歸宿,好想抱孫子,又不放心鄭正勇教授沒人照顧,也不放心臺灣這個社會誤入歧途等等。但所有這一切,不敵生命的無奈。妳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妳的意志,也都心疼不忍妳受的苦痛。安息吧,碧霞,妳的修行,妳的佛心,生時是在世菩薩,往生也必有福報。請妳安心放下,從此沒有罣礙,沒有痛苦,沒有恐懼,請隨著佛祖的帶領,走向極樂世界。別了,碧霞!

原刊登於 2015年10月145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