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地區的幾種可能

2015-09-14・循天然生活之道

文/方瑞英 台中分社教育委員會主委 插畫/廖家敏

這幾年社會企業被大眾討論得非常響亮,其實對於已經發展超過百年的合作社運動,社會良心已不是最新話題,再深入一層的「關懷地區社會」,長久以來是合作社的重要原則之一。對於合作社的基層地區組織,關懷地區社會卻是考驗社員的重要提問,要如何去關懷?誰去做?用什麼經費去做?

二○一四年年底,現任第五屆理事沈立忠從理事會帶回專案年費的消息:所謂專案年費是歷年累積下來未執行的年費,這筆年費不列入日常年費開銷的經費來源,轉為提供專案執行。在台中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裡,沈立忠鼓勵大家踴躍提出中部在地性的專案,讓一些平常缺乏經費來源的活動也能順利進行。

幾個月的醞釀,經過地區討論、台中分社地區營運委員會表決及理事會審查,終於產生一個整理台中分社歷史的「台中分社主婦實踐之路專書與影像紀錄」專案,以及三個關懷地區的專案─「關懷社區就是愛分享」、「二○一五年彰化校園綠繪本巡演」、「她們•我們─女人的生命故事影展」。

紀錄合作之路

台中分社編輯委員會自二○一三年籌備、成立以來,經過幾次長時間的編採營課程培養編採能力,從二○一四年起發行一份屬於台中分社的地區刊物《就是愛綠動》,這份A3大小、雙面的月報,報導活動、介紹各站歷史,同時也提供版面讓社員抒發參加心得。

M-201509-144-p2201-400 M-201509-144-p2202-400

▲2015年7月發行的《就是愛綠動》。

書寫各站歷史時,前任台中分社編輯委員會主委李修瑋發現台中地區從共同購買草創初期到台中分社的成立、發展,欠缺一部有系統的紀錄,因此企劃了這個二年的專書計畫,爬梳一路走來的歷程,記錄前輩們可敬的奉獻精神,同時也能成為往後發展的借鏡,找回合作社創立之初的精神,甚至成為合作社與社區對話的媒介。預計二○一五年完成專案團隊培訓及初步資料彙整,二○一六年完成一冊專書(約二百四十頁)及至少一卷影像紀錄片(三十分鐘)。

校園飲食安全推廣

由台中分社跨站所、一群關心學童飲食安全的社員所提出的「關懷社區就是愛分享」專案,希望藉由專案年費支持已經持續數年的校園飲食安全推廣活動。這些社員在社區內的國小如陳平國小、永安國小、黎明國小、黎明國中、東海大學附屬小學等推廣飲食安全的重要性,透過上課及動手做的活動,認識什麼是食物、什麼是食品,也教導學童看懂食品標籤,避免攝取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

早在二○一○年時,台中分社委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連續兩年舉辦「食品添加物推廣講師培訓」課程,之後分別在惠來站、后庄站及斗六站都有社員成立小組,積極走入校園,將所學分享給孩子,而這些分享也在小學裡掀起熱烈的迴響。

例如:后庄站社員林淑娟一開始只在自己孩子的班上分享,後來在學校老師們熱烈的邀請下,林淑娟與同期受訓的賴厝站社員粘思容合作,陸陸續續在全校各班級推廣。後來學校教師研習、愛心媽媽講座還特別針對食品添加物的課題,邀請主婦聯盟基金會講師做更深入的介紹;惠來站社員廖淑媛、倪梅英、梁麗娟、李怡珣一開始也是在站所附近的黎明國小推廣,透過媽媽們閒聊中口耳相傳,還應朋友邀請到較遠的永安國小分享。

校園綠繪本巡演

二○一四年,一群彰化地區的年輕媽媽積極地爭取「綠繪本培訓課程」於彰化站辦理,經過八週密集的培訓,媽媽們便開始在小學、幼稚園,透過綠繪本將飲食安全、關心環境的想法帶給學童,二○一四年下半年在彰化就分享了二十一個場次。

繪本是年幼孩童接觸知識、了解世界的重要媒介,每次綠繪本巡演,繪本媽媽會先朗讀繪本內容或以戲劇表演呈現繪本故事,接著再和孩子一起動手做實驗,或者和孩子玩遊戲,讓孩子更深刻體會繪本當中的概念,在這樣沒有壓力的過程中,環保的概念便不知不覺在孩子的小小心靈中播種。為了讓這樣的分享持續散播給更多孩子,並讓經驗傳承下去,培訓課程結束後,這群媽媽仍繼續聚會,討論更豐富的教案,二○一五年申請專案年費,是為了找到巡演及再進修所需的經費,希望能更充實自己的內涵和教案,為更多的孩子舉辦。

透過議題影展對話

與社員、社區的接觸應該用什麼形式?如何創新、吸引大家來參加活動常常是推動地區營運的困擾之一。台中分社地區營運專員章雅喬提出影展專案的構想時,我也認為這應該是個不錯的嘗試,考量當今的年輕人習慣接受影像資訊,加上中部地區一直很缺乏各種影展,也許可以用影片為媒介,激起社員對議題的討論,同時也讓外界以不同的形式接觸主婦聯盟合作社,於是由台中分社教育委員會協助策劃影展。

最初規劃放映十二部影片,在理事會的建議之下,最後改為放映六部影片的小型影展,作為投石問路的初次嘗試。影展主題從一開始的「食物與土地」,經過小組討論設定在「女人與老年」,但選片的範圍仍然太廣,最後決定聚焦在「女人的故事」,並腦力激盪出「她們•我們」為影展名稱,用意在於看見別人的故事,也看見自己的。這六部影片有紀錄片、劇情片,有臺灣的觀點、也有國外的故事。影展將在二〇一五年九月登場,於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衡道堂播放一輪、站所巡迴播放一輪。

如何成就一個獨善其身又能兼善社會的合作社?從這些校園分享、活動企劃看到許多社員的努力身影,他們以不同的切入點關心自己的社區,感謝他們的付出。

面對現今多元、多訊息的社會,以簡單的信念說教,將很難再帶給大家感動,而如何與社員對話、與社區互動,也一再考驗著地區營運成員的想像力。但願社員以更多不同的能力和創意,持續灌溉新的地區營運模式及內涵。

原刊登於 2015年9月144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