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食育點線面 串起農業與食育現場

2018-04-01・親子食育

文/彭桂枝.二○一八綠食育點線面「連結.跨域」公益金計畫主持人 攝影/忘忘


▲新竹市科園國小學生分組趣味競賽,踴躍在黑板上寫下認識的蔬菜名稱。

新竹分社與地方社會連結,進行食育倡議的緣起,可以回溯到二○一四年, 社員們投入校園午餐運動,提出基改食品退出校園午餐、落實食育及環境教育,以及一週至少提供一次友善耕種午餐(地產地消)這三大訴求。行動後,大家體認到綠食育推動的重要性,也慨歎桃竹苗區與雙北市資源的城鄉差異。新竹分社營委會基於實踐關懷地區社會的合作社第七原則,決議投入綠食育的培力、紮根及推廣,並將議題推廣小組納入教委會組織內,由教委會負責陪伴。

城鄉食育經驗有差異

我們發現都會區的學童對食物的認識,大多來自校園午餐,以及週末與家人出外用餐的經驗。由於家庭普遍缺乏烹煮及飲食文化傳承的食育經驗,市售商品的外觀、廣告以及味道,極易影響學童對食物的認知。我們在國小分享繪本《阿平的菜單》,並用橘子香精及色素調製出汽水時,許多學生會被化學添加物的顏色及香味吸引,而忍不住想喝;學童認為草莓香精就是草莓口味,但真正的草莓口感酸甜且多元,學童反而會覺得味道不對。

而鄉間的學童,對農業及食育經驗,雖然接觸較多,但不見得覺得這些經驗是珍貴的。綠食育課程的引進,有助於強調原味、飲食文化及生活經驗的重要。有一次我們到某農會家政班分享食品添加物知識,並搭配雞蛋布丁實作的課程,阿嬤下課後把用心做好的布丁帶回家給孫兒吃,隔週阿嬤回饋說,孫兒竟然不賞臉,覺得蛋奶味太重,還是便利超商的布丁香甜。我們鼓勵阿嬤要勇敢教授孫兒食物的原味及飲食智慧。

▲綠食育課程中,讓學童DIY製作輕食,這天做的是「全麥餅皮芽菜捲」,食材全來自合作社,自己做的食物吃起來特別香!

銜接學校教育、知識與實作並重

這些經歷刺激我們開始思考:媽媽們須照顧家庭與孩子,可投入推廣的時間有限, 無法長期蹲點經營,那又要如何深化綠食育呢?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繪本召集人林玉珮無私地分享「綠食育夥伴學校」概念:入校推廣前,先和學校老師討論,並演示教案,提供教師思考如何與現有的教學結合;確認雙方合作意願後,再申請課程,安排推廣員進班;進班結束後,雙方交換觀察及建議,調整後續教案的深淺度,並累積彼此的綠食育經驗。我們調整模式,與學校或組織長期合作,建立夥伴關係,讓學童的綠食育概念能和學校教育銜接起來。

▲學童將手伸進不透光的「神秘袋」,運用感官辨認袋中蔬果。

除了針對學童的綠食育課程外,我們也設計了成人的版本。教案概念來自在社大開課的社員:姜淑禮和葉雪霞。她們常感慨許多年輕父母對於料理食物的陌生感:怕合作社肉類髒,沖洗後才烹煮;不敢買整尾魚,因為不會煎;也有人不會切鳳梨。她們建議綠食育教案不需引經據典,運用基本的食育知識,加上簡易的實作,既可以增加回家後動手做的意願,在料理食物時,也能重新思考背後的社會及環境議題。

二○一八年,歡迎桃竹苗區的朋友申請綠食育課程,也歡迎社員加入培訓的行列,和我們一起深耕綠食育!

綠食育推廣課程

目前規劃的綠食育課程主題包括:基改食品知多少、食品添加物知多少、綠繪本教學應用、建構綠色生活圈~認識合作社、剩食與全食、糧食自給率與當季當食、汙染從清潔後開始、我們要喝乾淨水。

■ 申請方式: 至遲請於活動前1個月,先電郵索取申請表,填寫後回覆至信箱,後續將有專人聯繫。「綠食育夥伴學校」合作專案,歡迎桃竹苗區學校於前一學期申請,以便安排學校說明會。

■ Email:greenbookhucc@gmail.com

■ TEL:召集人彭桂枝 0937-989482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