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果樹管理─甜美果實的健康關係

2015-01-07・農村文化的微光

文.攝影/林震宇

肉食性的瓢蟲,可是果園裡免費的捉蟲義工。

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主婦聯盟合作社於台中霧峰農業試驗所生技組舉辦了果農研習會,來自台灣各地的農友陸續到達,有的農友還帶來了甜美的果實準備與大夥分享,臉上帶著豐收的喜悅。

這次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蔡東纂博士,帶來「果樹採收前後處理」的專業課程。大多數果樹都是一年一收的生理特性,為了種出顆顆香甜多汁的果實,農友對果樹的照顧與陪伴須投入整年的心血。

一塊土地的生命秘密

位於太平洋的台灣島,北回歸線從嘉義與花蓮切過,將平地分成了亞熱帶與熱帶氣候,中央山脈的高海拔則造就了高山地區的溫帶氣候;方寸之地,卻擁有了如此豐富的氣候條件,讓台灣具有環境優勢,幾乎可以栽培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種的水果。年輕的地質年齡,造就台灣地形的多樣化,因此各產區有獨特的微氣候,有時候隔著一條溪,或是翻過一座山,日光、降雨、溫度、風向,就略有差異,各地有不同的名產水果,也考驗著農友對當地環境的熟稔程度,凸顯著農事中人、土地與氣候間緊密的結合。

先來看看土壤,這幾乎是農耕的基礎;健康的土壤需要足夠的有機質、平衡的微生物相、適度的排水性、保肥性、酸鹼值、導電度,還有無重金屬污染等條件。所幸依靠現今的土壤檢驗技術,可以利用科學化的檢驗,讓農友了解土地的基礎狀況,再依據報告來調整土壤不足的部分。「因材施教」對於土壤管理也是行得通的,已經足夠的養分就不須再施予,缺乏的元素則要適度、適時施加,過多或過少對植物都是不利的,因此每一塊田地的施肥方法都須微調,讓土地得到適合的照顧。草生栽培對果樹相當重要,禁用除草劑,讓土地有草皮保護,容易培養出平衡的菌相。草具有適當的保肥性,涵養土壤中的水分,微調土地的溫度,避免劇烈溫差對植物根部造成傷害;植物體有健康的根部,才有健康的本錢,例如:淺根系的火龍果,草生栽培的果園是保護其根部的最佳辦法。果園裡綠色的草叢也住著許多生物,是營造果園生態的基礎條件。

M-201501-136-p1604-600x400

▲適度的採收熟度,水果才有好的風味,照片中的蓮霧還須再等個3至5天才能採收。

一片片綠油油的葉子,往往是被人忽略的沉默一族,事實上一顆果實的營養成分約莫七十至八十%靠葉子行光合作用,剩下的才是靠根系吸收養分,經由植物的生理作用後所供應。葉子是否健康,與水果風味緊密關聯,而植物遭受病害、蟲害、生理障礙,往往也可以從葉片窺出一二。若葉子的健康程度不佳,一定要適當處理,才能維持果品的優良與果樹的健康。對於水果而言,適當的葉果比是很重要的,例如:一粒柚子要有六十片以上的葉子支撐,枇杷需要二十八片,高品質的洋香瓜則全株的葉子只供應一顆瓜。不追求總產量的極大化,而是依照果樹的生長勢,保留可以負擔的果實量,這是友善栽培的理念;產量無法與傳統農法競爭,但是果實品質的提升與果園的永續經營,是值得鼓勵的。蔡博士傳達了重質不重量的栽培觀念,原來相同品種的果樹,經由適當的葉片管理,果實的品質可以立即升級。

果樹做月子

果實採收也相當重要,正所謂強摘的果實不會甜,每一種果實都有其採摘的熟度與技巧。大多數果實在成熟後期,往往是養分累積的高峰期,要格外注意果樹的健康狀態,特別是瓜果類,最後一星期若讓瓜藤敗亡,果實品質往往讓人失望。通常採收前一週,要適當停水,避免吸收過多水分而裂果,停水處理的瓜品會比較好。柑橘類採收前一個月,須注意氮肥管理,避免新梢大量產生,不然果實容易乾頭。熟度高的梨子遇到劇烈溫差容易造成細胞破裂、細胞液流出,形成透明狀的糖結晶區,稱為梨蜜症,影響賣相,因此梨子不宜過熟摘取;但相同的症狀發生在蘋果,是俗稱的蜜蘋果,反而受歡迎。大多數果樹採收後,樹體耗費大量養分而進入休眠期,此時要施用「禮肥」,就是給果樹做月子,一來補充樹體的養分,二來是農友感念果樹一年辛苦的表示。

M-201501-136-p1602-600x400

▲網紋瓜的栽培後期,適度停水是維持高品質的關鍵。

由於果樹不會移動,長達幾十年以上的生命週期,都必須默默承受自然界所帶來的各項挑戰,其中病蟲害是可能造成樹體死亡的致命性傷害,對於農場的損失極大,防治上首重生態,輔以適度的資材使用。對於大多數的菌類,只要園區內的有益菌族群強盛生長,雜菌的影響層面就會相對低,只須處理頑強的致病菌種。所幸目前都有合宜的資材可以對應,適時適量使用,對果樹就有明顯的保護效果。

M-201501-136-p1603-600x400

▲仔細觀察果皮的顏色,才能採收到熟度適中的蜜棗。

生態是果園永續經營的最終目標,藉由了解果樹一年的生理模式與園區內各種動植物間複雜的互動狀態及網狀的生態結構,培育出一物剋一物的防治效果─吃嫩葉的蚜蟲,天敵是肉食性的瓢蟲,而蜘蛛捕食大多數愛食葉子的蛾類。物種間的共生關係,例如:蜜蜂吸取花朵的蜜源,順便幫植物完成授粉;鳥類分享部分水果,卻是免費的捉蟲義工。小草對土壤有益,協助果樹的根系健康,果樹葉片的適當遮蔭則讓小草不被烈日曬傷。當我們品嘗到一顆甜美果實的同時,也許稍微可以想像,在同一條地平線上的彼端,是片綠意盎然的果園─果樹不會說話,卻默默蘊養許多生物,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值得我們的支持與珍惜。

M-201501-136-p1605-600x400

▲健康的果園,生態是最終目的。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