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細亞姊妹:新關係共同面對心願景

2017-01-01・員工午餐的秘辛

文/許秀嬌‧現任第五屆理事主席 攝影/王琪君

一九九一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了消費品質委員會;同年七月,第十三屆國際消費者組織聯盟大會在香港召開, 時任消費品質委員會主委的陳秀惠、翁秀綾、羅月秀等人前往參加,在那裡初遇日本的生活俱樂部生協, 也開啟了後續的連結和一路的學習之旅。一九九八年,國際合作社聯盟亞洲地區會議在韓國召開,主婦聯盟基金會、綠主張公司在一個小型會議中,由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女性委員會牽線,與韓國女性民友會相見歡!從此展開三個組織的跨國姊妹會情緣。

201612_亞細亞姊妹_4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表演劇以象徵豐收的〈阿爸牽水牛〉為曲,理事們與總經理一起在臺上勁歌熱舞。

社間交流,共同探索

同屬亞洲地區的三個組織有許多共同處,都是以女性為主體,同樣透過共同購買推動消費者運動。三個組織為了更加深彼此友好的親善關係,相互交換有益的經驗和情報,並在彼此同意的範圍內盡可能的相互協助, 遂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日,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女性委員會、韓國女性民友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日本簽署《韓日臺三團體締結姊妹之備忘書》,正式締結姐妹會。

二○○○年,韓國女性民友會成立了「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接著二○○一年綠主張公司轉型成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韓國女性民友會生協更在二○一三年更名為「幸福中心生協」。

二○○○年開始,每年三國輪流主辦「亞細亞姊妹交流會」,針對共同關心的議題提出分享並討論,並於二○○○年發表《反基改食品共同聲明》、二○一二年發表《創造生命環保優先的非核社會共同宣言》。由於三國陸續以合作社模式經營共同購買事業,後續的交流會主題也緊扣著合作社的經營原則、共同關心的議題,以及組織面臨的問題。

201612_亞細亞姊妹_2

▲幸福中心生協成員們將臺灣、日本合作社的LOGO 貼在手上並融入舞碼,藉此致敬。

做一個真正的合作社

二○一五年在韓國舉辦亞細亞姊妹交流會的會後檢討會議裡, 臺灣提出三國姊妹會締約書已簽署了十六年,多年來參與交流的韓國、臺灣組織也都非當初簽署的組織,建議重新簽定, 獲得日本、韓國的同意。

因此, 二○一六年在日本舉辦的交流會將「亞細亞姊妹會十七年的評估」也列入報告內容之一, 九月一日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幸福中心生協連合會、生活俱樂部事業連合生活協同組合連合會重新簽定《亞細亞姊妹合作協定誓約書》。

除了延續過去關心的非基改食品、核能議題, 最重要的是將「F E C( Food,Energy, Care )自給」, 亦即「食物、能源、照顧自給」,設立為三個組織的共同使命,期盼朝此方向持續發展,深化姊妹組織的交流。「FEC自給圈」的概念在二○一四年亞細亞姊妹交流會中提出,由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會長加藤好一專題分享,成為後續姊妹會探討的重心。

201612_亞細亞姊妹_5

▲生活俱樂部生協由各單協理事長們上臺帶動唱。

二○一六年亞細亞姊妹交流會不論是論壇或參訪,主題緊扣照顧議題,會後討論決議以「能源」為二○一八年的交流主題。過去我們偏重食物的共同購買,但能源和照顧則是近年持續關心、學習和討論的議題,要如何從學習階段邁入行動實踐並加以推廣,將是主婦聯盟合作社未來有待努力並合作達成的重要課題。

其實臺灣社會對合作社的認識仍是相當有限的, 甚至是陌生的! 主婦聯盟合作之所以能受到社會各界的肯定,主要是我們在做「真正的合作社」,朝著落實合作社價值與原則的方向努力。誠然,這樣的努力受到「亞細亞姊妹交流會」的牽引, 且從中學習甚多。

201612_亞細亞姊妹_3

▲《亞細亞姊妹合作協定誓約書》重新簽定完成,三國姊妹歡樂合影。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