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溫補度秋冬

2016-11-01・信仰自然之必要

文/王愍之 食譜設計/林玉霞 插畫/王春子

時序入秋,氣轉清冷,廚肆間紛紛鍋燉爐熬、藥補入菜。中藥材用於食補調理學問不小,邀請中醫師王愍之簡談站所常見的大棗、甘草,以備寒涼。

甘草

性味甘平。

單獨大量服用,可清熱、滋潤緩和。搭配黃耆等補氣中藥材,可滋補益氣;搭配白芍,可紓緩不適;搭配大棗、小麥,可紓緩婦女更年期後生理不適。是其他中藥材的最佳隊友,易於搭配緩解各類常見問題。

※水腫者慎用,大劑量久服須詢問醫師。

甘草黑豆素鍋(6人份)

【材料】黑豆1/2杯、杏鮑菇3根、紅蘿蔔1根、油炸豆包4片、蒟蒻麵條185公克、水720毫升、甘草片1/4杯。

【調味料】鹽1/2茶匙、麻油1大匙、素蠔油1大匙。

【作法】

1.加水蓋過黑豆,浸泡4小時,電鍋外鍋放1/2杯水蒸熟。

2.杏鮑菇、紅蘿蔔切片,油炸豆包切大塊;麵條泡水10分鐘去除鹼水味後撈起。取砂鍋放入所有材料、調味料,燉煮15分鐘即可。

大棗(紅棗、黑棗)

性味甘溫。

常搭配調養脾胃虛弱、勞倦內傷所引起的精神不足、胃口不佳等問題;且益氣安神,用於氣色不佳、神志不安,尤其紓緩婦女更年期後諸多不適。常添加甘草、小麥一起燉補食用;單獨食用可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

※易腹瀉者須酌量。

紅棗山藥雞湯(6人份)

【材料】雞腿1隻、紅棗1/2杯、冷凍或新鮮山藥塊400公克、水1250毫升、蓮子1/4杯。

【調味料】鹽1/2茶匙、米酒2大匙。

【作法】

1.雞腿洗淨剁塊。

2.加入其他材料、調味料,全部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 1.5杯水,煮熟即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