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容器的可能

2016-11-01・減塑減廢

文.攝影/王瑞聰.現任第五屆理事

▲店鋪內皆有分類明確、擺放容易的容器回收處,回收前使用者須沖洗乾淨、撕除標籤。瓶蓋另外回收,為免浪費並再利用,每5個牛奶瓶蓋製成一個45公升垃圾袋,於店鋪內販售。

在保障產品品質與供貨效率的同時,期望減少使用「一次性包材」,是社員們的共同心聲。目前,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減廢、減塑目標多著眼於「包裝」,但以重量來說,減少使用一個塑膠容器(如豆漿瓶、牛奶瓶),可能等同減少數十個塑膠包裝袋。本篇藉由前往日本的生活俱樂部生協參訪所見,邀請社員們一起來思考,合作社的減廢、減塑行動如何能有更顯著的推展。

日本R瓶回收計畫

二○一六年八月底在日本舉辦亞細亞姊妹交流會,行程之一是參訪生活俱樂部生協的店鋪。店鋪內的產品除清潔劑用塑膠瓶、部分油品用鋁罐、牛奶用專屬規格玻璃瓶盛裝外,絕大部分飲品、調味料是以九百、五百、三百六十毫升等幾種通用規格的輕量玻璃瓶裝,實際拿在手上的感覺不比合作社的豆漿塑膠瓶重。此外,大部分玻璃瓶容器上皆浮刻「R」字,代表Returnable,標籤上說明:「該種容器以百分之百回收率為目標,請大家多多協助。」這是由日本玻璃瓶協會(日本ガラスびん協会)推動的「可回收再利用玻璃瓶」(簡稱R瓶)。

201611_容器的可能-(4)

▲生活俱樂部生協店鋪內的玻璃瓶裝產品皆印有R標誌。

生活俱樂部生協的介紹文件內寫道:「容器與包材占了六成家庭垃圾的體積,如果能重複使用容器就能減少垃圾,並且要做好Reduce(減量)與Reuse(重複使用),以減少Recycle(回收)的必要性。」據其統計,重複使用R瓶與牛奶瓶後,僅二○一四年就減少四千五百二十九公噸垃圾,若再加上回收瓶蓋與塑膠袋,總計減少四千七百二十七公噸垃圾,當年重複使用的總玻璃瓶數則高達一千七百一十八萬又三千零一十四瓶。

一百萬個玻璃瓶的力量

依臺灣《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第二條規定,塑膠製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回收使用,所以製造每個塑膠瓶都得消耗新原料。而玻璃瓶的特點是可百分之百回收於原型再利用或粉碎熔融後再製新瓶,且由於玻璃是天然惰性物料,不易與其他物質產生化學反應或釋出有毒物質,對於須熱充填的飲品或久置的調味料,也相對安全。

統計二○一五年合作社塑膠瓶裝冷藏飲品利用量,五穀漿約四萬五千瓶,豆製品約二十九萬瓶,奶製品約六十萬五千瓶(備註1)。如果合作社能推動上述所有塑膠瓶裝飲品改用同規格的輕量玻璃瓶(如合作社供應的可美特有機蕃茄汁為輕量玻璃瓶),每年可減少使用將近一百萬個塑膠瓶,且仍保有其便利與安全性。再者,合作社的飲品生產者因應此要求所做的改變,使其在其他通路販售相同或類似產品時,將改用玻璃瓶裝的好處外溢到整個社會。

201611_容器的可能-(2)

▲制式規格的容器設計,可裝果汁、醬油、調味料等等。▲900毫升玻璃製牛奶瓶。

玻璃瓶在日本是很普遍的容器,日本政府為推動3R,統合各機關補助推動使用玻璃瓶(註2),促使玻璃瓶產業有完整的「材質研究、標準制定、生產、推廣使用、運輸、回收、鼓勵回收再利用」機制。而在缺乏政府支持且已氾濫使用塑膠瓶的臺灣推動玻璃瓶使用計畫,對於習慣現狀的生產者與消費者肯定多有疑慮,且玻璃即使回收,多是粉碎熔融為二次料再製為其他產品,較少原型再利用。不過,這正是主婦聯盟合作社能發揮力量之處。如果能集結消費力,從合作社的產品開始,建立「玻璃瓶使用、回收、處理、原型再利用」循環系統,就有機會省下大量能源、石油資源與減少塑膠垃圾。借鏡日本,合作社減廢、減塑行動能做得更多,我們一起努力實現這些困難又令人期待的志業吧!

201611_容器的可能-(5)

▲分類明確、擺放容易的容器回收處,回收前使用者須沖洗乾淨、撕除標籤。

備註1
五穀漿(1000毫升) 2015年利用量(瓶)
核果燕麥芽奶 14,611
五穀益生源 11,395
蓮藕杏仁奶 16,399
有機無糖玄米漿 2,851
小計 45,256
豆製品(920毫升) 2015年利用量(瓶)
豆漿 118,077
無糖豆漿 113,131
黑豆漿 58,527
小計 289,735
奶製品(946毫升) 2015年利用量(瓶)
全脂鮮奶 381,714
低脂鮮奶 156,418
巧克力鮮奶 22,118
無糖優酪乳 45,436
小計 605,686

備註2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2015年1月23日「容器回收清除處理費費率及補貼費率修正草案」業者協商會議紀錄,台灣區玻璃工業同業公會發言。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