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挑戰正要開始!─記2016 廢核遊行

2016-04-03・日子裡的野菜味道

文/崔愫欣‧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秘書長 攝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2013年309廢核大遊行,創上街人數新高。(攝影/黃宏錡‧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攝影組志工)

日本福島核災已屆滿五週年,距離這個世代逐漸遙遠的車諾比核災也已三十年,但核災留下的漫長污染,仍然是不間斷的環境危機,在可想見的未來,這些超過自然背景值的輻射量,將與人類的下一世代共存。每當三月十一日這天到來,也再次強烈地警告人類,現有的科技依然對這世紀災難束手無策,只有收拾不完的殘局。

反核革命未完

臺灣自二○一一年後逐漸攀升的反核浪潮,當然是受鄰國發生核災影響,但更深層的原因是核四廠在興建過程中的極大爭議,引發了三十年來臺灣的反核運動中那股深藏人民心中的怒火,政府仍無視民意續推核電,以致遊行人數逐年升高。二○一三年三月九日全臺灣二十二萬人遊行,綿延六公里人龍拉起了核電封鎖線, 圍繞總統府所在的博愛特區,達到歷史高峰;但真正影響政策的時刻在二○一四年四月,數萬人上街勇敢響應號召,占領臺北車站前最熱鬧的忠孝西路,當躺滿人的那一刻,人民的意志已經寫下歷史,那一天政府終於宣布核四廠將停工封存,但這並非運動的終點。

核四廠於二○一五年七月一日宣布正式封存,許多人心中鬆了一口氣,雖已邁入終結的最後一哩路,但核一、二、三廠老舊不堪、頻頻出事,如何確保核安?北海岸爆滿的高階核廢料與蘭嶼暫存的低階核廢料,為當地居民帶來數十年的威脅與恐懼, 是否因選票不多,在選戰中不被重視?

面對核廢的三大訴求

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向各總統候選人提出「核電除役」、「核廢料」、「能源轉型」三大訴求;老舊核電廠如何除役?核四如何直接廢止?蘭嶼的核廢料何時遷走?爆滿的高階核廢料何去何從?要求在政見中看到明確說明與具體承諾。相較四年前總統大選,反核運動凝聚的民意改變了核電政策走向,但核廢政策幾乎是實問虛答,傷害臺灣土地最鉅的核廢料問題仍未受重視, 這也成了今年反核遊行主題:面對核廢。

低階核廢料長期放置蘭嶼已超過三十年,原預計二○一六年的遷移場址時間表再度跳票,臺灣使用核電多年卻未付出相對應的責任,這絕對是新政府將面臨的最大爭議與難題,也是今年繼續上街頭的原因。

M-201604-151-p2201-600x400

▲高階核廢料:用過核燃料棒或燃料棒經再處理後所產生的萃取液或產物,需要數十萬年才能讓其輻射值回到自然背景值。(資料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M-201604-151-p2202-400

▲臺灣如何處置低階核廢料及其問題?目前存放在核一二三廠倉庫以及蘭嶼貯存場,蘭嶼核廢遷址承諾頻頻跳票,選址總在用電最少的原鄉或偏鄉,壓迫弱勢族群。低階核廢料:除了高階核廢料以外的所有放射性廢棄物,包括反應爐零件、接觸過輻射的保護衣、鞋等廢棄器具,以及醫療廢棄物等,其輻射值需要至少300 年才會消失。除役後的核電廠,拆解時也會產生大量低階核廢料。(資料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深化運動、持續監督

二○ 一六年三一二「面對核廢、告別核電」遊行因尚在看守內閣期間,政府新舊政策未定,只好將訴求針對已上任的新國會,要求各黨黨團表態承諾,不追求參加遊行人數也未大動員,北部決定以凱道集會為主,搭配路程短的小規模遊行。

「面對核廢、告別核電」遊行針對立院提出七項訴求

一、非核家園法排入立院優先法案,將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

二、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

三、要求經濟部儘速啟動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計劃,落實對蘭嶼居民遷場承諾。

四、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儘速啟動核廢相關立法。

五、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六、輻射食品嚴格把關。

七、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對核廢問題作通盤討論,凝聚社會與政黨間共識。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對於時代力量與民進黨兩黨團願意出席並回應訴求, 表達正面的肯定, 但部分訴求表達不清, 對於是否刪除本會期的「核廢境外再處理」預算, 僅表示反對但未具體承諾刪除; 另外,民進黨未明確表示在這會期願意改變核四封存狀態與刪除封存預算。

核廢政策部分,兩黨同意在立法院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希望能遵守承諾積極在國會推動,通盤檢討現存核廢政策與問題, 並凝聚社會大眾、核廢受害地區與各政黨間對於核廢處置之制度化共識,提出新舊政府交接後,未來政策該有之原則與方向。兩黨也都同意將核廢遷出蘭嶼、推動能源稅制,還待兩黨更進一步啟動所有可能的機制,而非只是意願的表達。關於輻射食品的把關,兩黨未說明把關細節,可看出目前可能還未對此有完整的做法與方案。

運動不可能一直處在高峰期,遊行人數變少是常態,重要的是擴大與深化運動關心的層面, 除了擔心核電廠不安全,更進一步關注核廢處置政策、能源轉型政策,甚至激勵更多節能與新能源方式的實踐,臺灣對非核家園的堅持雖在近年內取得階段性成果,但廢核的下一階段挑戰現在才正要開始!

M-201604-151-p23-350

▲2016 年312 廢核遊行,民眾拉著「核廢萬年」的布條,希望政府勇於面對核廢料處置的責任。

堅持是改變的動力

312 廢核遊行前一天,日本首相官邸前正舉辦第187 次、已持續四年多的週五反核抗議活動。安倍政府重啟核電的選擇,忽略了日本民間持續的抗議呼聲,就在前兩週,預備重啟位於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先是輻射水外洩,又發生變壓器故障緊急停機,證明讓老舊核電廠延役,是讓民眾面對最高核災風險的錯誤決定。日本地方法院更在三月九日下達假處分裁定,命令關西電力公司將高濱核電廠三號機和四號機停止運轉,成為日本核電史上被法院勒令停止運轉的首例。

當地反核者,主婦小野寺恭子說:「五年前的福島核災難道忘記了嗎?那時候我的憤怒,持續到現在還沒有消失!」我們要感謝這些不滿現狀,記憶與怒火都未消失的人們,反核路上如何讓大家不遺忘那些讓人憤怒的原因,是遊行與抗議必須持續存在的意義,也是讓社會改變的動力。

 



文章留言